Ricoh GR 日本東京,初次實拍



對於東京的印象,還停留在村上春樹的小說《遇見100%的女孩》,開頭是這麼寫的:「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青澀的高中歲月就因為這一句話,對於東京原宿產生莫名其妙的情感,不斷想著那裡到底是怎樣的地方?隨著與當地人的交流,將這些情感堆積在攝影經驗上,就是旅行拍照吸引人的地方呢!




關於 Ricoh GR 新轉盤 TAv 模式

GR起初最吸引我最注意的地方,就是TAv轉盤模式,此功能原先只在Pentax單眼相機,Pentax被Ricoh併購之後,導入了Pentax DSLR特有的TAv拍攝模式。而TAv模式是做甚麼的?

簡單說來,就是手動模式(M模式) 的自動ISO拍攝。GRD使用M模式的過程,設定好光圈和快門,還要控制ISO才能完成整體曝光度的調整,GR的TAv模式,會根據你的快門跟光圈組合,TAv會控制ISO來達到適當的照片曝光,讓你省略調整ISO步驟,以達到快速拍照的成果。

TAv的拍攝情境,等於GRD的M模式拍攝,並將ISO調整為自動ISO3200,若是GRD的使用者,將此組設定儲存在轉盤MY模式,於是你的GRD也有TAv功能呢。

對拍攝者來說,TAv就是更簡單的手動模式,譬如在拍攝室內街景,先將光圈設定F2.8,眼前靜止人群正在等車,快門調整1/80s拍攝,如果同時我也在走路移動,把快門稍微增快到1/125s,較大成功率會拍攝清晰的照片;室外光線充足的地方,將光圈縮到F5.6配合1/125s~1/250s的快門速度,即可放心的拍攝任何景物。

拍攝過程中,完全沒有運用ISO的控制調整,只要將手指放在 GR前後滾輪,轉動光圈和快門後就馬上拍照,拍攝步調非常的流暢。單手持握的機身中,擁有最優異的操作,也是GR系列讓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關於 Ricoh GR的快門概念

Ricoh GR改成APS-c片幅的感光元件後,為了要避免小巧的機身操作引起的手震的問題,我便很頻繁的使用TV快門先決模式,主要因素是要確保眼前的時間能夠精準被拍攝,避免照片模糊的情況發生,當你腦中有快門的時間概念,拍照會變得輕鬆許多,

譬如,走路的人群要1/125秒拍攝,快速移動的車子要1/400秒拍攝,一般GR拍攝的快門要維持1/80秒,拍攝夜景快門8秒已經足夠,最高的快門速到有1/4000秒,能將投出去的棒球靜止在空中。攝影有趣的地方在於,眼前所見都可以透過快門速度的調整,將你想要的時間,或快或慢地封存在影像中,而GR的快門範圍介於1/4000秒 ~ 300秒之間,配合T快門和B快門的使用,足以拍下任何你能想像的畫面。


關於 Ricoh GR 高感度ISO表現

自RICOH與PAXTANT併購後,在RICOH GR這台操作本位的相機血統裡,徹底的融入了PANTAXT的技術,即使是高ISO高感度仍保有細膩的表現度,把單手操作的哲學和描繪寫實這兩方面,有著高完成度的結合。

GR被設計的過程,理光曾傳達他們的理念:「相片就是紀錄光線,相機最重要的就是能忠實的呈現各種光線的描繪,透過GR的鏡頭拍攝,就如同你的眼睛一樣。」

我想ISO 800~ISO 3200感光度的表現,就是最好的實證,也因為高ISO的可用性,使得拍攝時穩定度變高,相同的曝光,ISO400需要1/15秒,ISO 800需要1/30秒;ISO 1600 快門速度則會提高到1/60秒,對於夜晚的拍攝,都能提高照片的穩定度。


關於 Ricoh GR 正片色彩模式

「正片」根本就是GR為肖像專設的色彩模式,此模式調整的洋紅色與淡黃色都是膚色的主要色彩,搭配白平衡補償「B4M1」淡淡的紫粉紅色,並在「正片」的進階設定裏頭,開啟「漸暈弱」,根據現場光線的情況,讓照片適時地呈現微微過曝的拍攝手法,就可以輕易拍攝出白裡透紅的肌膚。


東京,初次見面,GR的初次印象


GR, ISO100, F4.0, 1/160s

自2011年Ricoh收購Pentax之後,猜想因企業內部的相機部門合併的緣故,理光已經許多沒有發布新的相機,包含GXR和GR Digital等產品線。2013年4月17日Pentax/Ricoh在東京都港区海岸的TABLOID發表GR Digital的後繼機 GR。

我實際拿著 GR進行拍攝,與其說是詳細的拍攝,倒不如說像是跟朋友出遊時,拿著相機好奇的把玩,雖然沒辦法有很快速熟悉的系統調整和操作技巧,對於相機操作的直接觀感,拍照的流暢度等,很容易就會讓你曉得GR和GRD有多少的差異所在。



Ricoh GR
Ricoh GR, ISO250, F3.5, 1/125s


Ricoh GR
Ricoh GR, ISO200, F3.5, 1/125s


Ricoh GR
Ricoh GR, ISO400, F3.5, 1/4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64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16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60s ,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125s ,

1/125秒的快門速度,在拍攝人物不會有移動模糊的問題,還能防止手震,
自動ISO可免除繁瑣的調整過程,達到快速拍攝的用意,
以上的設定情境,非常適合在街道拍攝。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400s ,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5.6, 1/800s ,



Ricoh GR, ISO200, F4.0, 1/40s ,


Ricoh GR
Ricoh GR, ISO4000, F2.8, 1/40s

GR和GRD相比,最能感受到明顯的差異,在於夜晚拍攝的畫質表現。
以GRD來說,夜間拍攝時,使用ISO 1600就會產生明顯的雜訊;
而使用GR時,即使運用ISO 3200,畫面的層次感和純淨度依然表現很好,
可以讓你很輕易的記錄美麗的夜間影像,表現出GR的APS-C感光元件的絕對優勢。



Ricoh GR, ISO1600, F2.8, 1/80s

因為GR的輕便,不知覺把GRD的拍攝習慣拿來使用,譬如GRD的1/10s依然拍攝出清楚的照片,但運用在 GR則會拍出晃動不清的照片,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行進間的拍攝,建議要把快門速度保持在1/80s以上,能確定拍出清晰的時刻。



Ricoh GR, ISO5000, F2.8, 1/60s

以往用GRD拍攝夜景,一定要找尋穩固相機的欄杆、階梯、圍牆等處才能拍照;
如果是手持GRD拍攝夜景,勢必要提高ISO來達到適當的快門速度,
GRD受限於小尺寸的感光元件,和GR的高ISO品質相比還是有極大的落差。

拍攝夜晚的街道,為了拍出清晰的照片,
使用GR會全開光圈F2.8,讓鏡頭能吸收更多的微光,達到降低ISO的作用。

接著,找到自己不會手震的最低快門速度,又能拍出大部分的清晰照片,
因此調整到1/60s~1/40s之間。假設你手持拍照很穩,最低快門速度還可以達到1/20s。


Ricoh GR
Ricoh GR, ISO400, F2.8, 1/60s


Ricoh GR
Ricoh GR, ISO25600, F8.0, 1/400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125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4.0, 1/6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100, F2.8, 1/80s


Ricoh GR
Ricoh GR, ISO280, F2.8, 1/125s



Ricoh GR, ISO400, F2.8, 1/125s


Ricoh GR
Ricoh GR, ISO100, F2.8, 1/125s



Ricoh GR, ISO800, F2.8, 1/125s


Ricoh GR
Ricoh GR, ISO200, F2.8, 1/80s


Ricoh GR
Ricoh GR, ISO1600, F2.8, 1/80s



Ricoh GR, ISO1100, F2.8, 1/40s

半夜在六本木的街頭拍照,根本就像白天一樣明亮,
手上沒有任何地圖的標示,就跟平常一樣漫無目的閒逛,

讓自己迷路是我最熱衷的事情,
也許心底總期待著有什麼事會發生,
因此,就保持著空白往前走。

從玻璃櫥窗透出的霓紅炫目,將眼前的事物沉浸在光影中,
在這裡,繼續拍照、繼續走路、繼續仰望,

所謂的攝影,也將會從中誕生,然後自成一個態度。

10 則留言:

  1. 匿名4/23/2013

    像發夢般的畫質, 但也失去了不少GR(D)應有的特別之處(個人感覺)。可能這就是GR的新一章節吧!期待中之餘也不想放棄舊的GRD4.

    回覆刪除
  2. alanala, 在試用過後,讓我感覺雖然GR是繼承GRD的機種,但實質上就是較為接近底片機GR1的設計理念,並盡量維持GRD的經典的外型設計,換過APSC片福之後,畫質更為細膩,但同時也會缺少點GRD的特色所在,有得有失。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你在使用GR的時候有遇到讀不到記憶卡或是連接電腦時機身就當機這些問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阿默,期待你新書介紹 Ricoh GR,尤其你的私人'my'裡面的調色!^^

    回覆刪除
  5. Charles Lin , 的確是有出現過記憶卡格式化的問題,你只要關機,再插一次記憶卡即可,這問題在韌體更新後,應該就會改善了。

    回覆刪除
  6. sam chan ,感謝你的鼓勵,請期待!

    回覆刪除
  7. 在瀏覧過GR的官圖後,己感覺缺少了GRD的味道,立刻去進了—台白色IV作收藏/備機,看来這是正确的决定。结論:這是—台Pentax,GRD IV 是Ricoh 的遺作了。

    回覆刪除
  8. 匿名6/02/2013

    Lovely set Mookio, I especially love the vibrant colors of your GR work. I find the tones I'm getting from the GR are vibrant as well, although I have not shot a lot jpeg yet, only cross process and the rest are processed from RAW files. Cheers from Miami, FL.

    回覆刪除
  9. 看了你的東西後就去買了GRD IV,請教下,剛用不久機身就發熱,這正常嗎?

    回覆刪除
  10. Hi 我想請問日本初拍是用GRD 哪台相機拍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