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FUJIFILM X100:兼具機械與數位的攝影魅力》



讓你回到初衷的攝影專書!

手拿FUJIFILM X100,
追求的是『慢拍』的攝影態度,
在按下快門前,細細思考構圖與光影,
以定格出當下的美好。



FUJIFILM X100濃縮了經典操作與數位攝像的精華,
淬鍊出影像構圖的頂級品味。

∕ 復古外型.裝載數位新靈魂 ∕
號稱專業攝影人的隨身機,在經典的外型之下,擁有的是全然DSLR的靈魂:以眼觀看場景、用心構思畫面、手感調整設定。本書詳盡介紹X100其特殊的混合式觀景窗設計、快門與曝光轉盤式、光圈環調整等,全方位解構FUJIFILM X100的操作性能。

∕ 攝影,一切從頭開始 ∕
使用FUJIFILM X100,就是要讓你重新回歸攝影的本質,做好按下快門前的思考,進而將X100所繼承的優異色調、曝光完美詮釋。不論是寬廣草原的翠綠色彩、夜間人像的高ISO應用、光影的曝光調校等,X100只為了符合每個人心中對畫面的要求而單純存在著。

加映!專文介紹:FUJIFILM X10隨身的經典快拍

■相機功能:透徹剖析FUJIFILM X100功能,當古典遇上數位,只能『優雅』以對!
■攝影技巧:結合FUJIFILM X100的功能,深入淺出講解光圈、快門、曝光等基本攝影概念。
■實際應用:了解FUJIFILM X100在拍攝各類題材的重點及拍攝要訣,不論是人像、風景、微距、動物都能得心應手。
■感性照片:注入與FUJIFILM X100朝夕生活的攝影想法,談氛圍、構圖、光影及後製。




在如此急促的時代,請容許我,慢拍的優雅

拿到X100的一瞬間,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哇!,這台相機真的好漂亮」,在數位相機時代,已經少看見如此美麗宛如手工藝品的相機,讓人一看就感覺到,真的是純粹為了拍攝照片的工具,而興起一種渴望擁有的感覺。銀色的鏡頭,鎂合金的機身,黑色的蒙皮,復古機械的操作感,光是外型的設計就已經征服我了。

X100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種撥盤和旋鈕的布局,讓你眼睛靠在觀景窗上,依然可以進行各種操作,尤其在最新的數位相機都已經取消手動操作,用機身轉盤來代替,而X100所強調的操作手感,光圈環與快門環相互組合的曝光,真有讓我回到高中時,撥弄Nikon FM2的感覺呢。

同時,X100並沒有採用時下流行的情境模式拍攝,在光圈和快門的控制上面,都有一個紅色A的刻度,如果光圈和快門速度同時設定為A,則是程序自動曝光;如果只將快門設定為A並且調整光圈,就是光圈優先曝光;反之,光圈設定A並調整快門,則處於快門優先曝光,手動的切換方式能讓你流暢的專注在拍照,非常符合雙手工作的操作方式。

FUJIFILM X100是定焦而且強調「手動樂趣」的相機,也因為定焦所看出去的視野是固定的,景深的變化就不如可交換式鏡頭來得豐富。因此,講究的便是構圖的重要性,才不會讓整本書看起來照片相似度太高。花了八個月的時間,一直拿著X100來拍攝所見的生活光景,把它當作唯一的相機,徹底地與它相處,並表達出這段時間所感悟的畫面。




本書的內容綱要,分為三大脈絡。第一部分是撰寫X100的性能,了解拍攝的畫面與畫質表現;第二部分則是解析X100的內在系統,呈現出所要表達場景的調整要點;第三部分就是如何賦予畫面靈魂,透過X100的觀景窗,讓看出去的視野變得更有情感。而這三大脈絡,則化作成書中的五大單元,一步一步的讓你從最基礎的攝影入門,逐漸體會到使用X100拍攝的極大樂趣。

撰寫的過程中,心中一直存在著些許不安,在許多人的使用心得中,關於X100的評價毀譽參半;甚至,有時都會不斷思考著,與其花費同樣心力去完成X100如此小眾攝影族群的書籍,倒不如選擇符合大眾口味的流行消費機來製作等。畢竟X100不若一般相機那麼討喜,沒有過多情境模式讓你挑選,只有不斷的確認與練習才能做出準確的拍攝。但這台相機卻是讓你可以重新思考攝影的可能性。因此,我所在乎的是,能否讓使用X100的攝影人感受這本書的真誠,希望能透過實際的運用,去克服某些攝影主題的不便,傳達出更多的攝影技巧與想法。

X100的對焦速度中等,儲存的照片也沒有飛快,如果有喜歡爽快按著快門拍照的習慣,X100是絕對不適合你來使用的,這台相機有慢慢拍的本質,所謂的慢拍不是說它無法掌握精彩的一刻,而是要去讓自己學習,拍攝前的觀察,相機的操作,以及按下快門的契機。

在本書中,所包含著照片都是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常以見到的景色,從風景、人文街景、貓狗、夜間拍攝、人像等主題,每種題材都有涉略,表現出X100它是能拍,而且還可以拍得非常的精采,並沒有因為缺乏極快速的對焦系統,造成了無法拍攝、畫面失焦、模糊手震的情形。

我常會跟朋友說,想要練習攝影的技巧,就要從難用的相機開始拍起,況且X100已經比銀鹽時代的純手動相機好用許多,但不得不說的是,想要用X100拍出好照片,的確是要花上時間去熟悉它的脾氣,習慣它的拍照節奏。我自己也是認真的拍了3個多月,才逐漸的上手,了解該如何善用X100的優點,並設法克服讓人難以操作的地方。

當你接受了X100慢拍的本質,就會開始享受悠閒的感覺,靜下心來去品嘗眼前的風景,慢條斯理地拿起X100來拍攝,在觀察使用的過程中,所感受到優雅的態度。一個富有觀察力的拍攝者,能將生活周遭不起眼的畫面,轉換成具有獨特美感的呈現,也能藉此表現出攝影者對於生活的態度,平凡的事物往往才是最耐看而且動人的。

在如此急促的時代,請容許我,慢拍的優雅。
































12 則留言:

  1. 已經看完這本書了!感謝阿默老師的指導與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来自大马。很少有关于x100的书籍。无意间被我发现你的部落格。没考虑很多,直接花了台币717从网上购买下来。明年一月将入手x100. 相信我不会后悔,你的书籍+你的部落格远远超过了那几百块台币。

    回覆刪除
  3. 今天剛拿到此書,內容非常的棒!!
    不過在81頁的地方有點小筆誤
    應該是Spot Metering而不是Spot Mertering
    建議您可以跟出版社反應一下!!

    回覆刪除
  4. RE: Jonathan Lee

    感謝你的閱讀阿,還喜歡這本書籍嗎?

    回覆刪除
  5. RE: RAY

    大馬的同學你好,看到你花了將近一倍的價錢購買,讓人感到不捨,很期待你收到這本書時,內容可以讓你得到滿滿的回饋!

    回覆刪除
  6. RE: Hao

    挖,謝謝 Hao同學的細心,我會立即轉告出版社,也非常高興你喜歡這本書的製作,相關的工作人員都會很開心的呢!!

    回覆刪除
  7. 喜歡,而且讓沒有X100的我也想買一臺來慢拍。因為我也喜歡慢拍 loll

    回覆刪除
  8. SAD!! 等了这么久却没货. :(

    回覆刪除
  9. 谢谢这本书,它教会我很多东西!! 谢谢阿默大师!! ^^

    回覆刪除
  10. 阿默老师你好,
    上星期上了FUJI X100 相机,
    同时也上了您的这本书,
    书里的讲解很详细,
    谢谢您!
    来自大马的shemo.

    回覆刪除
  11. 阿默老师您好,刚好我正打算购买 FUJI X100 和 GRD4 中的其中一款。两台都挺喜欢,很难决定,您对这两台都有蛮深的了解,能否给我点意见?

    回覆刪除
  12. 阿默老師,好:
    看了這本書的介紹後,感謝阿默老師的指導與分享。
    非常喜歡X100的機型,但買的是新款X100s。
    其中,最近在拍攝2人以上的合照片時,用倒數10秒的方式,但是都對不到焦,事後放到電腦上看,臉總是糊糊的,可不可請阿默老師指導拍攝設定及方式。
    謝謝。

    by qoqo5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