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與 GR Digital ─ 延續十年的浪漫



數位十年的「GR」攝影精神

理光GR DIGITAL在2005年推出,是一台攜便的數位相機,並配備了高性能的等校28mm定焦鏡頭,包含特殊低色散鏡片和非球面鏡片,以抑制各像差的效果,作為高畫質的拍攝專業用途,稱之為「GR LENS」。

而另一方面,2015年的夏天,理光GR II推出,配備了1620萬像素的APS-C尺寸,延續的GR外型與操作,比起2013年的GR 初代,更強化了目前廣泛被使用的Wi-Fi功能連接,還有白平衡、色彩、系統等各細項的微調。

從初代的GRD到現在的GR II,距離現今已10年之久,雖然小眾但不妥協。

從1996年開始,理光推出了攜帶型底片相機「GR1」是GR系列的原點,能放入口袋的超薄體積,採用高強度鎂合金的機身結構,搭配28mm廣角定焦GR LENS,即使經過了二十年的演變,這三個特點是GR不變的本質。

GR的設計初衷,是希望能夠成為每天都帶著出門的相機,即使面對任何場景,或是突發的狀況,都能立刻的拿出捕捉畫面,因此每一代GR身上,都具備有SNAP瞬間抓拍的能力。



Ricoh GR II, ISO100, F4.0, 1/160s



Ricoh GR II, ISO140, F2.8, 1/250s



Ricoh GR II, ISO100, F14, 1/160s

GR不變、以及改變的地方

GR系列的整體設計,從單手可以操作按鍵的排列,選單的操作邏輯,ADJ.快速按鍵的使用,大面積的蒙皮握把的止滑效果,穩重的手感等,都是相同的元素,對於操作與拍照,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區別,如果你曾經使用過GRD系列,拿起GR很快就會熟悉上手。

比較GRD和GR兩者改變的差異,GRD摸起來較為平滑,GRII則是表面粗顆粒的砂紙感;還有按下快門的時候,GRD快門非常小聲,GR II會有較為明顯的快門聲。

開機到拍照的啟動時間,GRD的速度約2秒,鏡頭轉動出來的聲音比較大聲;GR II約1秒,啟動過程安靜而快速,GR II伸出來的鏡頭長度,略短於GRD約8mm,GR II並在拍攝轉盤上新增了「TAv」,機背新增「AF & C-AF」對焦按鈕。




左邊GR、右邊GRD,即使經過十年的時間,依然有相同的設計元素。


左邊是GRII,右邊是GRD III,開機後的鏡頭長度,GRD略長8mm。


GR II的控制轉盤,名稱採用Pentax的命名方式,光圈先決Av = A、快門先決Tv = S、並新增了TAv的拍攝功能「快門光圈先決」,自訂光圈快門後,GR II會依據光線變化自動調整 ISO感光度,對於室內以及夜晚街拍,是最佳的拍攝模式。


GR II 的「AEL/AFL」&「C-AF」的對焦切換按鈕。「C-AF」連續對焦的模式,可以運用在會稍微晃動的物體上拍攝;「AEL/AFL」則是快速的對焦/曝光鎖定,讓光線和構圖更為靈活,是我最愛用的拍攝功能之一。


GR II 和 GR Digital III 實拍的差異性

要感受相機的進步,最好的方式就是實際的拍攝對比,不同的景物對比、相機設定,可以明顯看出來GRD和GR十年的進步程度。以下透過畫質、色彩、微距等主題來比較GR II 和 GRD III所表現的差異。

一、畫質表現
首先,要先了解GRⅡ和GRD III採用的是不同感光元件,感光元件面積越大,畫質和感光度的表現就愈好,而GR II的感光元件幾乎是GRD III的9倍面積,可見在感光度與畫質的會有明顯的差距。


橘色是GRD III的感光元件尺寸,黃色是GR II的感光元件尺寸,放在一起比較就可以得知,兩者的面積差距有多大。

GRII和GRD III拍攝視角都相當於28mm,由於GRII採用的是原生3:2的拍攝比例,GRD III採用的是原生4:3的拍攝比例,拍攝起來的視覺感,GR II會更廣闊一些。以下的夜間拍攝、採用最低感光度,圖像模式─鮮艷,來比較兩者之間的畫質差異。

細節方面,由於GRII是1600萬畫素、GRD III是1000萬畫素,放大到100%比例來看,GR II的景物會顯得大得多,並且明顯的看出,GR II 所描繪出來的光影細節非常的銳利豐富,GRD則顯得不夠清楚,有模糊的感覺,但如果縮成小圖觀看,兩者的差距就沒這麼明顯。

GR II 採用APS-C的感光元件,對於畫質的進步是相當巨大的,同時整體的色彩,是接近現場觀看的氣氛,當時的夜景天空的確偏紅。

GR II 拍攝
GRD III 拍攝
放大到100%觀看細節,左圖是GR II拍攝、右圖是GRD III拍攝。

由於GR II採用APS-C的感光元件,即使是採用ISO3200拍攝,色彩畫質和紋理細節都能展現不錯的品質。而GRD III的可用感光度是ISO400,如果再增加感光度就會出現明顯的雜訊、畫質也會隨之下降。


Ricoh GR II, ISO3200, F8.0, 1/30s


Ricoh GRD III, ISO400, F1.9, 1/11s

TIP教學:強化 GRD 畫質的方法 ─ 使用RAW拍攝


GRD系列要獲得更高品質的照片,最好的方式就是拍攝RAW,並使用專門的軟體處理數位資料,如Photoshop、Lightroom、SILKYPIX等影像軟體,透過選項的銳利化與去雜訊,可以獲得更細膩的影像。如同左邊是RAW拍攝、右邊是JPEG拍攝,相比較之下,不論是色彩或細節都是RAW更為豐富。




二、藍天表現


藍色是很代表性的色彩,色相環裏頭,如果偏冷就會變成藍紫,偏暖就會產生藍綠色,可以從中很清楚的看出相機對於自動白平衡的判定。在GR II和GRD III的拍攝比較,可以發現GR II預設所拍出來的藍色是偏冷,也較為接近現場的顏色,GRD III的藍色偏綠,是屬於偏暖色的白平衡。

GRD III 拍攝
GR II拍攝

TIP教學:微調色彩的方法 ─ 白平衡補償

GR和GRD的白平衡裏頭,有個重要功能叫做白平衡補償,可調整細膩的色彩變化。如果喜歡拍攝冷色調,可以將游標往B區移動,便可以微調自動白平衡的色彩判定。

Ricoh GR II, ISO100, F13, 1/250s



三、微距表現


GRD的微距是看家本領,許多愛好者因為GR II沒有1公分的微距拍攝,而無法放棄GRD。如果只看微距主題,GRD表現的真得極好,極小的花朵可以佔據整個畫面重心,而GR II的最近對焦距離是10公分,生活中拍攝也是相當足夠,但是和GRD比較,會有相對的落差感。(註:GRIII 已經可以近拍6公分,大大改善微距的拍攝呈現)

GRII 拍攝
GRD III拍攝



Ricoh GRD III, ISO100, F2.5, 1/150s


Ricoh GR II, ISO100, F4.5, 1/60s

Final


不知不覺,從接觸GRD初代到現在GR II已經十年,隨手拍照,必須要有一台GR在身邊。

GR系列可以說是相機界的老頑固,從1996年的GR1開始,永遠就只搭載28mm的定焦廣角鏡頭,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事情,外型也幾乎都保持著相似的標準設計,十多年都沒替換過。

拍照是單純的事情,因為喜歡了某種物品、或是當下觸動了某種情緒,嘗試著把感動再延續下去,用文字紀錄似乎太慢,透過拍照,則是剛剛好。

既然找到合適的相機,似乎也沒有更換的必要,GR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Ricoh GR II, ISO200, F2.8, 1/80s

GR不是一台好用的相機,通常很難一拿到就上手,外型低調,預設的色彩並不吸引人,要學習如何調色;操作複雜,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調教好,更沒有智慧化的情境拍攝模式。

但,最讓人著迷的地方,GR是操作性非常成熟的相機,豐富的轉盤功能,讓攝影想法可以跟著你成長而有不同的表達,透過高度自訂化的按鍵搭配,快速的調整機身設定,去捕捉那瞬間難得的照片。




Ricoh GR II, ISO100, F4.0, 1/160s


Ricoh GR II, ISO1100, F2.8, 1/40s

喜歡散步街拍的人而言, GR已是習慣性的放在背包裡,看見喜歡的畫面,隨時就拿出來拍攝,比起擁有高階攝影器材的滿足感,更熱愛日常的步調。

幾年下來,認識許多使用過GR系列的朋友們,都有一個顯著的特質,他們熱愛的是生活本身,無論到哪裡,總是隨手的開始拍照。

雖然現在很多的拍照都被手機的方便性所取代了,但手機的畫質畢竟比不上GR的細膩表現,如果能好好選一台喜歡的相機,拍攝許久依然愛不釋手,真是最棒的事情呢。




Ricoh GR II, ISO100, F2.8, 1/125s

看著遠方夕陽許久,等待著最好的時機,慢條斯理調整著相機參數、光圈、色彩、白平衡…約十分鐘後,拍攝出完全不同於眼前的夕陽美景,心裡頭得意極了。

握著方正的GR 讓我感受到莫名的美好,所謂的浪漫,不就這樣一回事。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4 則留言:

  1. 阿默老師~請問 GR4 有沒有消息啊 ?

    回覆刪除
  2. 匿名7/07/2022

    老師你好~我最近想買相機 但我本人是沒有任何經驗的 看到這邊很猶豫 畢竟難上手 想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回覆刪除
  3. 匿名7/07/2022

    我目前在GR跟Fuji之間猶豫要先入手哪一隻 想聽聽老師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