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新手的GR III GR3x拍攝指南 (中) 曝光的風格設定

★ GR 曝光掌握,開啟直方圖

GRIII、GR3x的影像調整比起前兩代多了許多參數的設定,其中比較關鍵的有影調、對比、飽和、色相等四個要素。

要調整參數之前,記得要先到選單的→自定義設定→拍攝資訊顯示設定→直方圖勾選起來,是我們調整曝光曲線的依據。

直方圖開啟後,相機螢幕畫面左下方,會出現長方形的灰階直方圖曝光表,其中有三條直的白線,左邊第一條線是暗部曝光,中間白線是中灰階曝光,右邊白線是亮部曝光。

如果你拍攝的是人像主題,透過曝光補償,將直方圖曝光的山峰集中在右邊的亮部,會得到好看的膚色,如果過曝了直方圖右邊會出現紅線的線條。

我們在拍照盡量避免出現紅線的情況,因直方圖過曝的狀態,表示照片亮部將不保留任何的數據,調色或後製的過程,往往不能得到平滑的色階,因而減低畫面的細膩度。

了解的直方圖的曝光後,就可以來學習操作GR3的曲線調整。


★ GR 曝光的風格設定

曝光補償 — 就是整體曝光向左變暗、整體曝光向右變亮,可以根據現場的實際光線去調節曝光感,但缺點是在調亮或調暗的過程,往往會犧牲亮部或暗部的某一程度的資訊。

影調 — 這個功能可以輔助曝光補償的亮暗細節保留,影調的曲線調整是根據直方圖中間白線的灰階做調整,並盡量保持最亮部和最暗部的基準不動,影調拉高中間灰階的山峰會變多,影調降低中間灰階的山峰會壓低。

用視覺來看,高影調整體的光影氣氛會變明亮,同時又保持高光和暗部的細節,有點類似手機的自然HDR的拍攝效果。

低影調的風格會變得比較暗沉,直方圖的曝光會往亮部跟暗部的曲線推移,整體的光影會壓暗、對比會提高,但也不會吃掉暗部和亮部的細節。

因此我們在設計曝光曲線過程,就會有9組的基本光線組合。

「高曝光高影調、高曝光正常影調、高曝光低影調」
「正常曝光高影調、正常曝光正常影調、正常曝光低影調」
「低曝光高影調、低曝光正常影調、低曝光低影調」

以上就會基本涵括了大部分的拍攝場景需求,建議每個設定都拍拍看,會有幾個組合是你自身會喜歡的。


★ GR 光線對比的調整

對比 — 也是一種曝光的曲線調整,對比是調整直方圖右邊的亮部和左邊的暗部,

高對比會將亮部往右移、暗部往左移,中間灰階會稍微塌陷;低對比會將亮部和暗部往中間的灰階移動,灰階的曝光就會增加。

因此當你找到喜歡的光線組合,就會在加上三種對比的調整。

譬如,高曝光高影調的組合,很明亮,整體偏向日系曝光,此時可以加上高對比、正常對比、低對比的三種不同的變化。

高曝光高影調高對比,直方圖曲線幾乎會集中右邊,灰階塌陷,同持暗部很黑,亮部會有很明亮過曝的畫面,整體感覺非常的艷麗。

高曝光高影調一般對比,比起高對比來說,暗部會比較灰,亮部過曝會變少,但整體也是偏向明亮的曝光感。

高曝光高影調低對比,會將亮部和部暗的光線往中間集中,整體照片的細節會變多,色彩也會變淡很像灰片的效果。

當我們了解GR的三條曝光曲線的調整,分別由曝光補償影調對比,共同組合起來就會有27種基礎曝光的曲線設定。

你只要搞定了以上的設置概念,找到喜歡的光線感,搭配色彩調整,就可以用GR3拍出各種的照片氛圍,然後變成屬於你獨有的視覺風格。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ABOUT mookio 阿默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okio/


1 則留言:

  1. 匿名1/05/2024

    This are taken with the GRIIIX? Sorry i cant read japane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