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新手的GR III GR3x拍攝指南 (下) 色彩的直出

GR並沒有一般相機具備的人像、風景、夜景等的情境模式,卻提供更強大的功能,就是自訂模式U1、U2、U3,還有圖像的鮮豔度、對比度、鮮明度和色相的微調 。一旦掌握了全部設定,就可以隨心所欲設定屬於自己的拍攝程式和色彩。

以食物來比喻,每個人喜好的口味並不同,GR沒有提供給你已經炒好的菜色(各種色彩影像模式),但是它提供給你最好的材料(各種色調微調的設定),讓你烹飪出屬於你個人最滿意的口味。一盤好菜要上桌,需要的是經驗老到的師傅;而一張滿意的影像,就需要對色彩的了解和GR操作的熟練度。

在學習調色之前,要先對GR機內的光線曲線有所了解→「GR III GR3x拍攝指南 (中) 曝光的風格設定


明度與色相的關係

飽和度
在GR的調整功能中,鮮豔度就是飽和度,其代表顏色的純度,就像是使用水彩,不含水份時,純度越高,顏色越鮮豔;一旦加了水,純度變低、色彩變得淡。

明度
在GR的調整功能中,亮度是指畫面曝光程度的調整。在色彩學中,曝光的亮度會影響到畫面色彩的呈現,因為每一種顏色最飽和的亮度範圍並不相同,譬如膚色,好看的膚色大多存在於亮度和高亮度之間,離開了這一段明度範圍,就無法呈現真正白裡透紅的膚色感。

色相
GR的正片模式是許多人都喜歡的色彩,就是因為改變色相的分布,讓照片不呈現出現實的顏色,而是記憶中的顏色。我們常見的色彩有橙色、綠色、藍色、紅色、品紅色五種色調,在GR色相調整中,可依據顏色的主題,譬如人像的膚色、自然的綠色、天空的藍色,進行個人喜歡的色彩調配。



將GR的色調操作和色相環結合,可以看出GR的色彩規則。需要注意的是,GR色彩管理對於相機的原始檔(RAW)並沒有作用,在拍攝時,選擇同時記錄RAW、JPEG的模式,方便機內的調整與後製,找到自己喜歡的色調參數。

GR 各色系的色彩比較

色彩對於攝影來說,是個有趣卻重要的一個環節,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各式各樣的色彩,可以增進自己對於色彩的認知和敏感度,在玩轉GR色彩之前,先要了解GR的預設色彩管理。在此,針對日常生活的實際拍攝,使用GR調整功能中主要的色系「橙」、「綠」、「藍」、「紅」,讓大家了解GR預設的色彩管理JPEG檔,究竟與色相調整後的顏色有何種差異。

橙色的比較
可以觀察圖片中背景的木板部分,中間的整體是紅樺色,右圖GR色相+2變成偏黃的咖啡色、而左圖GR色相-2呈現偏紅的赤橙色。可以很明顯看出,透過色相的+2~-2的範圍調整,所呈現的色調質感會完全的不一樣。


綠色的比較
逆光的綠色植物,比較起中間正常的綠色,右圖GR色相+2變成偏藍的青磁色、而左圖GR色相-2呈現偏暖的草綠色,因此,視覺的觀感上,色相對於綠色的影響很多,GR直出的JPEG綠色表現非常有層次。


藍色的比較
在GR預設的色彩管理中,藍色是比較飽和的色彩,右圖GR色相+2變成偏紫的紺藍色、而左圖GR色相-2呈現偏綠的青藍色,在觀感上,三種的藍色都會令人喜歡,並搭配不同的曝光明度,就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的藍天感。

紅色的比較
如果是拍攝紅色主體,譬如廟口的燈籠。右圖GR色相+2變成偏橘紅的蜜柑色、而左圖GR色相-2呈現偏紫紅的薔薇色,同時,如果要調整為人像的色彩,也會透過色相偏移,呈現出好看的膚質。


認識了主要色系「橙」、「綠」、「藍」、「紅」之後,接下來就是來充分利用調整色相的變化,調整出討人喜歡的色彩效果。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ABOUT mookio 阿默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