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操作索引】關於GR 轉盤模式的詳解 | 2018版本



☼ 1-1 Auto自動模式

GR轉盤的Auto自動拍攝模式,是醒目的綠色相機圖案,基本上就是傻瓜模式,只要專心按快門拍攝,其他設定交由GR自動控制,譬如ISO自動高感度,減少噪點,測光與白平衡、快門光圈設定等,上述功能的設定皆無法更改。

另外,AUTO智慧模式提供兩個其他GR拍攝模式沒有的功能,第一,自動對焦中包含微距的模式,因此,近拍不用開啟小花;第二,提供人臉的自動對焦偵測,但只在Auto模式會自動開啟,其餘的拍攝模式皆無法使用。

GR的對焦具有人臉辨識的功能,但只能在Auto自動拍攝模式中使用,不能運用在其他P、AV、TAV等拍攝模式,在GRII中開啟人像模式也有人臉辨識的功能。





☼ 1-2 P程序偏移模式

P模式是Auto模式的進階版,除了自動組合光圈快門的曝光,還可以調整畫質,白平衡選項,對焦模式,閃光等進階的拍攝細項,簡單來說,將曝光都由GR來決定,你只要調整圖像效果的色彩濾鏡,然後拍攝,就是P模式好用的地方。

當你不想有太多的操作過程,開啟ISO自動高感度,將ISO自動控制設定為ISO 3200,最低快門1/60秒以避免手震,就可以讓你順利拍下大多數所看到的景色,不僅讓你不用費心在ISO與曝光之間的關係,更可以限制最低的快門速度,達到防手震的效果,

P模是配合自動高感度的使用,是輕鬆拍照的好方式,特別是於白天的隨拍,都能順利的拍下不錯的照片成果。





☼ 1-3 Av光圈優先模式

Av光圈先決是很多拍攝者預設的拍攝程序,可依據拍攝主題去調整光圈的開口大小,目的是表現不同的景深感和細節呈現。

譬如,用大光圈F2.8拍出有景深感的照片;充滿細節的風景,就使用小光圈F8.0拍攝;室內等光線不足場景,全開光圈F2.8來捕捉更明亮的畫面;拍攝流水瀑布或移動雲層時,使用最小光圈F16來營造流動感;拍攝靜物花卉時,為了要獲得更多的細節就使用F4.0光圈;拍攝都市的夜景或星芒,將光圈設定為F9.0,就能表現出路燈的漂亮星芒模樣。

要拍出景深,使用Av光圈先決是最好的方式,將光圈調整為F2.8,同時靠近主體取景構圖,都能展現淺景深的模糊魅力。





☼ 1-4 Tv:快門優先模式

快門是控制曝光時間重要的環節,如果你經常拍攝出模糊的照片,有七成的原因都是快門速度過慢。

GR的防手震快門是1/40秒,只要慢於此快門速度,半按快門時右上方的畫面,就會出現相機晃動的提醒標誌,通常會建議調整到1/60秒,能確保拍攝清晰的成功率提高許多。

自從GR改成APS-c片幅的感光元件後,我便很頻繁的使用Tv快門先決模式,街拍就使用1/250秒,室內人物就使用1/80秒,夜晚就使用1/40秒。

拍攝孩童主題時,我會使用Tv快門先決模式,並將快門速度調整為1/250秒,配合自動高ISO3200的設定,就可以很輕鬆的拍下清楚的模樣。





☼ 1-5 TAv:快門/光圈優先模式

Pentax被Ricoh併購之後,GR導入了Pentax DSLR特有的TAv拍攝模式。而TAv模式是做甚麼的?簡單說,TAv拍攝模式就是M手動模式加上自動高感度AUTO ISO的組合,而GR將它規劃成一個單獨的轉盤模式,以便方便快速使用。

GR的TAv模式,設定好光圈和快門後,ISO會根據你的曝光組合,來達到適當的照片亮度,主要的目的,是讓你省略調整ISO步驟,專注在快門與光圈的調整組合,以達到專心拍攝的過程,針對於街拍的題材,TAv是相當棒的拍攝模式。

對於街拍主體,燈光複雜的環境等,會推薦你使用TAv的拍攝模式,配合前後滾輪,就能將快門和光圈進行快速的調整,迅速地進行拍攝,TAv轉盤可以說是GR街拍模式的最好朋友。





☼ 1-6 M:手動曝光模式

使用GR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台手動樂趣極高的相機,想要拍出理想照片,光按快門是不夠的,還要思考當下狀況,需要用多大光圈?快門速度的快慢?是否要增減曝光補償?

因應各種場景的拍攝需求,必須調整相機的構圖比例、圖像色彩模式,才能達成心目中對於影像的想望。

攝影的經驗,就是透過無數次的調整經驗、按下快門所累積而成的,M模式是一種拍攝前的思考,除了對於GR的操作更為熟悉,現場光線的觀察也會更加的理解,體會全手動拍攝的樂趣。

當你開啟M模式之後,下方的資訊欄位會出現一個曝光的資訊,告知你目前是過曝或太暗的情形,同時曝光補償的按鈕也會有額外的功能,按一下就會自動判斷曝光,相當的好用。





☼ 1-7 MY1、MY2、MY3:個人設定模式

GR 的MY設定顧名思義就是指「我的設定」,可以儲存個人常用的拍照模式,在目前的數位相機中是最靈活、也是最豐富的自訂系統,不論是P、A、S、M拍攝模式,圖片品質、白平衡、色調、構圖比例等,都可以在MY設定中自由變換。

經由GR的MY設定操作的集成,把調整的絕對權回歸到使用者身上,從中可以感受到GR對於色調和拍攝程式的掌握權,讓你可以自由的創造喜歡的拍攝模式,譬如,高亮度的人像美肌、強烈光影的特寫、日式寫真等的個人獨特設定。

MY模式是GR操作的高度集合,譬如,當你調整好喜愛的拍攝模式,將它記錄在MY轉盤,等下次類似的拍攝主題,就不用再花時間調整,直接轉到MY轉盤就能進行拍攝,是GR個人化的設定組合。





☼1-8 錄影動畫

GR換了CMOS感光元件後,終於有跟上時代有Full HD 1080p的錄影規格,但是,在錄影的過程,你會發現自動對焦的反應並沒有非常的快速,如果你用GR錄影對付小朋友的跑動,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但是拍攝風景和靜物,搭配濾鏡和暫停剪輯其實是好用的。

GR錄影方面,提供了2項不錯的功能,一是拍攝過程,你按下Fn2鍵就會暫停錄影,再次按下 Fn2 按鈕,將會繼續接下去錄影,可以當成簡單的影片剪輯操作,譬如,錄下每個人講話的內容,暫停後就換下一個人,相當的便利;第二,可以套用GR強大的各種色彩濾鏡的效果,讓你拍完之後不必在後製,增添了許多的樂趣。

GR動畫錄影最有趣之處,在於提供濾鏡效果的使用,能運用正負逆沖、高對比黑白、影像漂白、復古等各種風格的錄影,讓影片的效果能更多采多姿。





☼1-9 ADJ.桿 – GR的操作靈魂

GR因為有著ADJ.桿和雙滾輪搭配的調整,進而能快速調整以捕捉現場的氣氛,讓GR的操作感成了最為突出的獨特之處。

ADJ.桿可以登錄5種常用的機身設定。以我的操作習慣,會將ADJ.設定為ISO、高寬比、圖像、效果、動態範圍補償。拍照時,只要按下ADJ.桿,即可快速變換這5種設定,根據主體改變高寬比的構圖,再來決定要用哪一種色調效果去拍攝,所以將圖像格式、Effect效果濾鏡擺在一起,最後就是根據光線的強弱,調整DR動態範圍。

從以上得知,GR會因為根據個人的攝影習慣不同,透過ADJ.桿與其他的自訂設定,而產生屬於自己獨特的操作習慣呢!

ADJ.桿的設定,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操作習慣而有不同的偏好,就是GR高度自訂化的拍攝魅力,譬如,我的ADJ.桿設定都是以圖像效果和畫面比例為主,屬於色調上的調整,以方便根據主題的拍攝,切換適合的色彩效果。





☼1-10 曝光補償按鈕

曝光補償是拍照最好用的工具,讓你快速地進行亮暗的曝光調整,如果一台相機缺少曝光補償的功能,光線的處理往往會變成很麻煩的問題。

曝光補償的使用很直覺,如果你覺得畫面太暗,按著鍵盤上的「+」表示把光線調亮,反之,覺得畫面太亮則按下方的「-」鍵,譬如,天空的拍攝配合曝光補償「+0.7EV」,會更為明亮透徹,黑色物體或夜晚的拍攝,透過「-0.7EV」的調整,避免將黑色拍成過亮的灰色。

雖然相機都有自動曝光的功能,但它無法判斷我們所喜愛的光線氣氛,曝光補償的用意就是告訴相機,目前的場景要拍多亮,要表現多暗,以呈現我們理想的照片氛圍。

曝光補償是控制光線的好夥伴,也是攝影的第一步。





☼1-11 Fn鍵

GR的十字方向鍵左方有一個「Fn1」,下方是另一組「Fn2」的自訂選項,提供更便捷的操作。

我的習慣設定,會將「Fn1 」設定成「對焦」,能夠根據拍攝主體切換各種不同的對焦模式,「Fn2」則是「自拍」功能,配合腳架進行2秒的自拍,對於夜拍長曝的主題,是常使用的功能。

GR的自訂按鍵是整體設計的搭配,譬如,我的ADJ.桿設定為畫面色彩的調整,那FN按鈕就被設定為對焦拍攝的使用,是我長久以來以用的拍攝組合。





☼1-12 Effect鍵

「Effect效果按鈕」預設是各種濾鏡效果的選擇,同時也是自訂按鈕,可以更換成你喜愛的操作模式。

譬如我把「Effect」鍵更變成「FA/移動對象」,方便隨時切換構圖的單點對焦點,並把本來預設的Effect濾鏡效果放在「ADJ.」桿,以符合自己拍攝邏輯的操作習慣。





☼1-13 MY設定的保存與編輯

GR的「MY設定」自訂系統提供了「編輯」、「恢復」及「保存」三種操作方式,在拍攝的過程,透過MY設定的操作,可以將拍攝的情境模式儲存到MY1、MY2、MY3轉盤。

「MY設定」總共提供了「3組轉盤」、「6組個人設定盒」的保存,當你在拍照時,調整好目前的色調與拍攝組合,就可以透過「保存個人設定」存檔,方便以後再使用;當你要建立新的個人設定時,進入「編輯個人設定」選單;若想回復MY轉盤的設定,則選擇「恢復個人設定」到所需要的MY轉盤。

/ 保存個人設定 /
保存模式是記錄當下喜歡的拍攝設定,能將當下的拍攝模式以及色彩的設定,透過MY設定,儲存在轉盤模式,在保存的過程中,會詢問是否要以相同名稱存檔,選擇「是」即完成操作步驟,如果不保留相同名稱,也可保存之後再進入「編輯個人設定」更改情境模式的名稱。

/ 恢復個人設定 /
GR的恢復設定,可以從個人設定盒,選擇要回復到哪一個MY設定轉盤,操作的過程,GR的畫面就會顯示「已將記憶卡中內容複製到MY」,表示已完成操作。

/ 編輯個人設定 /
進入按鍵自定選項,選取第三項「編輯個人設定」選單,會看到MY1、MY2、MY3和個人設定盒、選取後即可以編輯每一個MY設定的細項,無論是光圈、快門、色調、濾鏡效果、拍攝模式等,都可以在此詳細的調整。





☼1-14 GR韌體升級更新

GR韌體升級相當簡易,只要你把韌體放在記憶卡,並進入相機設定的選單「確認韌體版本」,GR會偵測記憶卡有沒有新韌體,如果有,會就問你是否執行更新,選擇「是」確認修改檔案完成,就完成無痛升級,雖然過程很簡單,但更新前,要確認電池是否滿格,避免更新到一半斷電,造成韌體錯誤無法開機!

有關版本更新的資訊,請查詢 PENTAX RICOH IMAGING 的官方網站。

開啟「確認韌體版本」會自動偵測記憶卡中是否有韌體的存在,並問你是否要進行更新,選擇「是」的選項,就完成GR的韌體更新。

/ 如何進入GR工程模式 /
更新完後,可以打開GR的工程模式,確認是否更新成功。首先把GR電源關閉,接著同時按住撥放鍵,十字按鈕下方的WB鍵,就會開啟工程模式,APP表示機身的韌體版本, SH表示快門的拍攝次數。

/ 如何回復GR出廠設定 /
在關機情況下,轉盤轉到錄影模式,按瀏覽鍵及fn2鍵,就會進入出廠的重新設定畫面。





熟練的操作之後,才是拍照的開始

富士山 / 山中湖
BY GR II / Mookio Chen 拍攝


.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11 則留言:

  1. 謝謝阿默老師,真的是太實用了! 跪

    回覆刪除
  2. 老師讓我更瞭解GR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阿默老師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 希望對你的GR操作有幫助~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這篇對我來講是一篇推坑文,考慮了那麼久,因為這篇文章讓我決定入手GR2。
    希望未來的GR3能更讓我驚艷

    回覆刪除
  7. 歡迎加入GR大家庭 ~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太厲害了拉~講的那麼簡單又清楚

    回覆刪除
  9. 謝謝老師專業分享,文字圖片鋪排流暢且易於閱讀

    回覆刪除
  10. 匿名6/30/2022

    非常感謝您的教學與分享,對於攝影新手來說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
  11. 阿默老師 想請教 我記得以前的GRD可以拍出全景照片,Gr系列還有這功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