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RICOH GR 攝影的真言》



一步一攝影。

RICOH GR,重新樹立了隨身相機的嶄新里程碑。全新的規格與視角,不變的創作初衷,永遠低調的隨侍在側,安靜且忠實的詮釋攝影人眼中的想望。本書精簡說明GR的操作,隨即以最多的篇幅及照片分享實拍心得,以更貼近的觀察,透過GR的觀景窗,詮釋尋常日子的非凡視野。



這次,知名攝影作家阿默將與多位來自不同國籍的攝影人,手握GR,懷著探險般的好奇心,以光影來書寫旅行所見的人文和宛如夢境的風景,透過理性的攝影,豐富內心的自由,進而展開感性的對話。

荷蘭 Wouter│開始漫步,不變的黑白與單純
台灣 Bozhi│微小的世界帶來極大的感動
日本 Marser│歡迎光臨,來到我的遊樂園!
香港 Andy│在光影與人影的流動中建構畫面

GR的推出,將隨身機的專業性向上提升,重新解讀GR的各項操作,延續既有的色彩解讀,並增加新功能的擴充。加重實拍心得的篇幅,技巧則藏於每張照片的呈現,跟著阿默從東京拍回台灣,體驗邊走邊拍的攝影美好邀請國內外知名GR攝影人,一同用GR觀察所處的世界,用光影書寫自己對於攝影的想法,以及對於GR的看法。




序 書寫與看見攝影的過程

繼上一本書出版已經有一年多餘,這期間我經歷了許多人情所帶來的溫暖,也感受了不同時區所帶來的地貌風景,拍照的當下,我不斷在思索一個疑問,什麼是完整的拍照經驗?是否用一張照片就可以表達千言萬語?或者,用眾多的照片去環繞同一個主題而不斷地描寫?如何將沉澱的情感面,透過攝影,再一次誠懇的表述?

雖然GR是今年六月上市,至今約四個多月,但在寫這本書的過程,我心裡卻有一股聲音說,是該改變的時候了。以往就像個優秀的學生,總是會將相機的各種面向的操作,寫得極為詳細,深怕錯過任何一項細節,把相機本身當作主要的書寫對象,將工具的操作寫得淋漓盡致;而所謂的攝影意圖,和拍攝的情感,都僅是附著在相機的操作過程之中。最主要還是著墨在如何將操作相機的技巧學習得更為純熟,進而拍出完美照片的探討。

可是,當你走過越多的都市,你就會發現所需要的攝影技巧越少,取而代之,是愈來越敏銳的觀察,彷彿每種事物都有自我的語言,而攝影,就是嘗試去解讀他們的過程。隨著一次次的快門按下,逐漸會瞭解到,我們是因為拍照而去選擇相機,相機卻無法取代你所拍攝的內容。當下,有一種感受突然從從攝影器材的探討中竄出:無論是用哪一台相機,都僅是拍照的器具,是可以被替換、取代的,但只要喜歡攝影的心不變,就會一直在攝影這條路走下去。

因此,在規劃本書的過程中,精簡了GR技巧操作的描寫,並分享更多的實際拍照經驗,成了主要的拍攝內容以及書寫概念,用更接近生活的觀察點,試著表達我們所擁有的共同經驗,用攝影的語言,表述著我們所感受到的真實,是本書所圍繞的唯一精神。




















4 則留言:

  1. 时隔6年,经典的GR已经出道第三代,上一本收藏经典《摄影的真言》已经是三年前的了,希望能在GR3上市之际再写一本书。期待,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2. 攝影的真言 for GRIII 快點降世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5/22/2023

    希望GR3再寫一本+1

    回覆刪除
  4. 匿名6/17/2023

    希望再寫一本新的,之前的都絕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