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的生活風景」京都 | 黑白 | 攝影集



























初到京都,著名的景點不去可惜,到了卻又人潮壅擠,我們如同觀光客般的走訪,到此一遊,回台灣後,朋友詢問觀光景點,金閣寺、清水寺、二条城、南禪寺、三十三間堂等處,都能理直氣壯地分享各種感受,似乎對京都很熟悉。

多次拜訪京都後,你會逐漸了解地區的生活型態,每一區有不同的特色,洛中的繁華熱鬧,洛北的寧靜小鎮,西陣的悠然自得,左京區的文藝青年,都能好好地待上3至5天的時間,逛逛當地的市集超市,走著安靜的神社小巷,品嘗只有熟客才知的食堂、居酒屋。

如果路途有吸引注意的神社、店鋪,就順路看看,一無所知到了此處,每一次都是未知的開始,體會著新鮮感的樂趣。

當你短期生活數天,似乎就有舒適的安逸感,模仿京都人的在地生活,避開觀光地帶,出沒在各種小巧的雜貨店、公園、咖啡廳。

對於環境的認知,盡量少依賴旅行書籍、部落客所介紹的內容資訊;跟著景點書籍、攻略標示的路線前進,難免會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構思你的場景,想像畫面裡的細節;藉由快門一連串的拍攝,勾勒出眼前溫暖、親切而完整的世界,並且努力地,保有自己最喜愛的模樣。

-

將「旅行」作為短篇故事的契機,
不就是體驗遠方的在地生活嗎?

以日為單位,晨為時光;
美感的日常,恰如其分,不多不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