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II 革新 ─ 前所未見的色彩感動



市面上提供色彩濾鏡的相機極多,在此,GR絕對可以在其中脫穎而出,並且獨樹一格。

Ricoh GR好的理由是甚麼呢?第一、從GRD開始,色彩一直是理光吸引人的魅力所在,雖然沒有Fujifilm的清新亮麗、沒有CANON的溫暖討喜、沒有NIKON的精準銳利,但GR卻是以忠實描寫,拍攝出豐富的色彩細節,最高解像力為標準,盡可能接近眼前的寫實表現。

第二,時下的拍照觀念已經不是一昧的追求成像品質,而是要以更吸引人的氛圍、暗角、色彩偏差,來表現屬於自己的攝影樂趣!因此GRII內建了更多高品質的色彩模式,如人像、正片、清晰、高對比黑白等彩色濾鏡,以及各種設定的搭配,讓拍攝者創建屬於自己的色彩模式。

如果說,GR1把APS-C性能的配置做好,讓GR前進到次世代的攜帶型大片幅相機,GR2就是把色調做好,展現出很細膩又豐富的色澤感。讓人喜愛上拍照的理由,除了畫質的細節之外,拍照所呈現的色彩衝擊,永遠是最迷人的感官所在。




Ricoh GR II, ISO250, F4.0, 1/80s Effect效果:人像



Ricoh GR II, ISO100, F4.0, 1/180s Effect效果:正負逆沖



Ricoh GR II, ISO200, F2.8, 1/60s Effect效果:正片


GR II色彩效果:五種最令人喜愛的色調解析

Ricoh GR II, ISO320, F5.0, 1/125s Effect效果:正片

GR所提供的各種效果的色彩濾鏡,是讓人津津樂道的部分,從GR1的9組,到GR II的17組,讓拍照樂趣的可玩性大為增加,並且每一種「Effect效果」進階設定都能細節調整,可以令人輕易地創造出自己獨特的色調感。


基本色調─預設圖像色調

圖像設定的「設定」功能,可以根據拍攝的主題性,去調整「鮮豔度」、「對比度」、「鮮明度」、「漸暈」等4個選項。同時在各種的「Effect效果」也提供同樣的調整,可以說是色調與光影調整最基礎的方式。

鮮豔度」的意指色彩的飽和度,是色彩濃度的調整,將鮮豔度高─有高飽和的色彩;若是喜歡淡淡的日系風格,不妨將稍微降低至鮮豔度低。

對比度」的作用性,是掌控照片中光線亮暗度的反差,對於光線的呈現是主要的關鍵,對比度低─細節會變得豐富,光線感就會變弱;對比度高─光影有突出的強烈效果,但也會喪失亮暗的部分細節。

鮮明度」就是照片的銳利化,銳利的意思是加強色階的邊緣描繪,可呈現出更清晰的質感描寫,低鮮明度的照片會有柔和的效果,高鮮明度則會清楚地刻物體間的線條與邊界。

漸暈」有集中光線的效果,也就是暗角風格,很容易拍出有主題性的作品。「漸暈」的設定有弱、中、強,表示周圍暗角的程度,設定越強,照片的周圍越暗,建議主題要擺放在照片中間的構圖位置,才不會被漸暈的效果所影響。



預設的圖像設定,GR提供了標準、鮮豔、以及兩組自訂的個人設定,以GR的原本色彩為主,進而調整對比、飽和、鮮明等選項。


Ricoh GR II, ISO2500, F2.8, 1/125s 標準圖像拍攝:對比度9、鮮豔度3、鮮明度9



柯達底片─正片效果


Ricoh GR II, ISO320, F4.0, 1/40s Effect效果:正片

預設色彩:標準圖像拍攝

正片效果

「正片」效果是GR為最討喜的色彩模式,此模式調整的色彩有種寫實的底片味道,正片的色彩會形成耐看的對比及飽和度,如果搭配以「白平衡補償」的調整,就能夠表現出各種清冷卻不失飽和的色澤感。

風景和靜物的拍攝主題,往往是「正片」效果使用最佳場合,我喜歡將對比度調高、飽和度稍微調低,照片會擁有雋永而耐看的風味。



Ricoh GR II, ISO640, F4.0, 1/200s Effect效果:正片


Ricoh GR II, ISO250, F2.8, 1/160s Effect效果:正片


鮮豔銳利─清晰效果


Ricoh GR II, ISO125, F5.0, 1/125s Effect效果:清晰

預設色彩:標準圖像拍攝

清晰效果

「清晰」效果是GR II為專有的色彩模式,主要是盡可能的還原現場光線色彩,並有更高寬容度的色階表現,以及更多的亮暗細節。

如果以預設的標準模式拍攝,會因為照片的對比度太小、色彩不夠鮮豔,讓照片的光線好像蒙上一層灰霧,感覺很平淡。

採用「清晰」效果拍攝,「鮮豔度」、「對比度」、「鮮明度」都調整為9,即使是陰天、無充足光線的日子,顏色還是顯得飽和亮麗,比標準、鮮豔色彩還要來的漂亮討喜,同時也會保留豐富的銳利細節,是風景的推薦拍攝濾鏡。



Ricoh GR II, ISO320, F4.0, 1/40s Effect效果:清晰


Ricoh GR II, ISO400, F4.0, 1/60s Effect效果:清晰


柔和膚色─人像效果


Ricoh GR II, ISO250, F2.8, 1/160s Effect效果:人像濾鏡

預設色彩:標準圖像拍攝

人像效果

GR II「人像」效果的色彩模式,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

透過標準圖像和「人像」效果的比較,可以從中感受到,「人像」效果更接近現場我們所感受到的肌膚顏色,淡黃色很柔和的轉向偏粉紅的色彩,些微的增加些微的鮮豔度。除此之外,可以看見藍色、綠色等其他色彩,都沒有像「正片」效果般,有著大幅度的色相轉移。

「正片」效果所拍攝的人物肖像,雖然黃色也是偏紅的處理,但是因桃紅色顯得過於鮮豔,不夠耐看,這樣的遺憾終於由GR II的「人像」效果所填補上了。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人像」效果之後,無論你處於哪一種對焦模式,都會自動開啟「人臉自動對焦」的功能,可真是爸爸媽媽的福音阿。



Ricoh GR II, ISO160, F2.8, 1/160s Effect效果:人像濾鏡


Ricoh GR II, ISO800, F2.8, 1/160s Effect效果:人像濾鏡



光影魅力─黑白效果


Ricoh GR II, ISO1600, F2.8, 1/80s 效果:黑白濾鏡

預設色彩:標準圖像拍攝

黑白效果

GR的黑白濾鏡一直是街拍主題的最愛,預設的黑白擁有豐富的柔順灰階,在強烈明暗的光線有著很不錯的表現,但是當場景本身的對比度低,沒有明顯的光線投射,會形成照片的對比不夠搶眼、暗部的黑色不夠深邃,讓整體魅力大減。

因此,建議在「黑白」效果的進階選項中,調整對比度「9」與鮮明度「9」的設定,並配合「開啟使用,加強光線的集中感,黑白的層次質感就會煥然一新!

效果:黑白濾鏡
效果:高對比黑白濾鏡

有人喜歡GR的黑白街拍照片,是因為「高對比黑白」會產生顯著光影的對比效果,讓照片感受著充滿粗曠的力量,產生更強烈的衝擊感。



Ricoh GR II, ISO100, F16, 1/400s Effect效果:高對比黑白濾鏡


Ricoh GR II, ISO1000, F2.8, 1/40s Effect效果:黑白濾鏡

※ 以上所有圖片皆由Ricoh GR II直出所拍攝展示。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