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的魔法 GR3x FlashQ Q20II - 超越時間的定格魅力

某天我看見了街頭時尚大師Bill Cunningham的紀錄片,令我驚覺要學會用閃光燈去拍攝街頭的人像照片,不僅質感會提高一個層次,拍攝過程也會更加的有趣。

「街頭,是最好的時尚展示,永遠都在,未來也持續的發生。」Bill Cunningham的紀錄片開頭就明白說道,所謂的時尚穿搭,不僅是模特舞台的展示,還有那些真正穿上街頭的人們,街頭上充滿無數的觀察樂趣。


影片來源:https://vimeo.com/ondemand/billcunninghamny

隨著影片的播放,我看到他用閃光燈混和現場光線的街頭照片,瞬間有直衝腦門的震盪,碰撞了我的想像神經。

「原來用閃光燈拍照如此有趣,用一盞小巧的燈,不只是照亮主體而已,而是可以展現超現實的感覺。」我驚嘆說著。

搭配GR3x的閃光燈FlashQ Q20II,也是GRist最多人購買的閃光燈,不僅可以直閃,還可以將發射器和閃光燈分開,作為離閃的狀態,裝上GR熱靴也顯得小巧,手動觸發閃燈量,因此拍攝全靠經驗,但反過來說,更適合人像創作題材的發揮。

左圖是正常拍攝、右圖使用閃光燈拍攝,是不是光影質感差別很大。

下午約Kiona來華山聊天拍照,跟她聊到:「最近我超喜歡用閃燈拍人像,你不介意被我閃來閃去吧!」

「現在用的是GR3x搭配高速快門,你可以旋轉、跳舞、動作都沒有關係,只是逆光的時候,我看不到GR閃光有沒有擊發,如果沒有閃,你提醒我一下。」我說。

「我知道都有閃,沒有閃光,我就不會動了,哈哈哈。」Kiona說。

「阿默,GR3x拍起來真的很好看耶,好神奇。」Kiona看著GR螢幕說著。


「對阿,我跟你說一個秘密,或是技巧,GR的快門速度跟閃燈的同步可以很快,我現在拍你的快門速度是1/1000秒,你看照片的背景是不是很暗,然後再用閃光燈補亮你的動態,就會有白天的背景很暗,而你很亮的照片質感。」我說著。

「所以逆光拍起來特別好看!髮絲都在透光,好迷人。」Kiona說。

「沒錯,不過你怎麼拍都很好看啦,只是笑得太燦爛了一點,我們來轉變氛圍,我想要你呈現酷酷的樣子,那種不經意的瞬間,更生活的感覺,換換表情,不用討好看照片的人,重點是你的情緒質感。」我說。

「好,我就是演員!」Kiona說。

「對,你是有情緒感的演員,都不用人指導,就自動演出了。」我說。

「哈哈,我來醞釀情緒一下。」Kiona俏皮的說。


拍照真是一切巧合的呈現,攝影師、演員、光線、環境、相機、閃光燈、服裝、情緒、肢體、空間、時間等,都在按下快門形成一個確定的結果,而那個瞬間居然可以永久的被觀看,很不可思議。

對百年前的人類來說,我們都是擁有超能力的一群人,用直覺就能展示眼前的美感,拍攝屬於自己的電影,輕易地剪輯眼前的所有時間流逝的場景,真的是太有趣了。




拍攝心得:關於GR3x 搭配 FlashQ Q20II的應用

心得1:我會將GR3x的轉盤設置使用M手動模式,並將感光度調整為ISO 100,光圈F2.8,只調整快門速度,達到控制曝光的目的。


心得2:我會先拍一張沒有閃光燈的照片,用高速快門1/500s~1/1000s來表現偏暗的現場曝光,在攝影稱為「壓光」技巧,背景會拍出很黑的質感;手動調整閃燈的曝光量來照亮主體,最後使用光圈來調整主體的曝光量。


心得3:FlashQ Q20II搭配GR3x只能用手動來調整閃燈的曝光量,因此依賴拍攝經驗,給入手FlashQ Q20II使用者的調整原則如下。

FlashQ Q20II白天用壓光(高速快門),離機閃燈的拍攝情境
■ 閃燈量1/64、1/32:肖像臉部的主題
■ 閃燈量1/32、1/16:半身腰部的主題
■ 閃燈量1/16、1/8:半全身的肢體與動作
■ 閃燈量1/4、1/2:全身拍攝的主題


心得4:FlashQ Q20II 要「直閃」還是「離機閃」?

直閃就是將FlashQ Q20II裝在GR3x的熱靴,光線只能朝著人物正打;離機閃就是將FlashQ Q20II的發射器留在熱靴,把閃光燈分離,能用自由的角度打閃燈。

初次上手用直閃就好,先學習調整背景的環境光,和打在人物主題閃燈的亮度平衡感。


進階就可以用離機閃,這時會感受現場環境的光線,和你打閃燈方向的各種組合,譬如逆光拍攝人物,閃燈的方向要跟背後的陽光方向一致,還是要打跟太陽相反的方向,就會產生不同的光影結果,達到各種氛圍呈現。

使用離機閃重要的是多嘗試,心態保持好玩就好,你要好奇不同方向的閃光燈和背景的光影組合會是甚麼樣子,拍的多、經驗多,就會越來越有感覺。


最後:FlashQ Q20II有推薦哪裡買嗎?

台灣公司貨 FlashQ Q20II 價格是$3890,即使你用的是GR一代、二代依然可以搭配這款有離閃功能的閃光燈,拍攝出更多GR閃光燈的有趣作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