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 III Street Edition 街拍版 | 開箱實拍、特點分享

「GR III Street Edition」 街拍之王綺麗黃限定版,文章內簡稱為「GR III SE 」限定版,而GR III 原版就用阿拉伯數字的GR 3 名稱。

GR III SE採用新的塗料設計,光線反射帶有不同角度的金屬灰色,黑色蒙皮、黑色鏡頭,太空灰的機身配上橙黃色的鏡頭環,就成了「GR III Street Edition」街拍限定版的整體配色。

在GR logo的地方,GR III SE是金屬灰配黑色字體,比起GR 3是黑色機身加上白色字體,更顯得沉穩,GR III SE的配件中,增加一條原廠真皮的「GS-2(SE) 黃色手腕帶」,還有客製專屬「GV-2(SE)取景器」,搭配起來的一體性很高,GR 3全系列都是越南製造。




簡單開箱後,來聊聊GRIII SE和GR 3新舊之間的差異感!


GRIII SE 街拍限定版 VS GR 3 原版的比較

GRIII SE配色以「灰、黑、黃」呈現,灰亮中又帶一點低調的質感。

GR 3全黑和GRIII SE的金屬灰的差異,首先機體的塗裝部分,GR 3機身觸摸的顆粒感很明顯,GRIII SE限定版的機身比較光滑,也會隨著光線的反射,呈現不同的灰階質感,對比後發現,兩款的機身顏色差別蠻大的,初次觀看的印象, GRIII SE是更加有質感的配色設計。

或許因為我的GR 3已經用了一年的關係,剛開箱GR III SE限定版的組裝按鍵的回饋感更好,快門壓下的段落感與彈跳較明顯;至於機背的按鍵,轉盤的位移、鏡頭環容易掉落的問題,根據社團同學們的回饋,後來出產的GR 3都獲得改進,因此我用的這一台GRIII SE限定版也沒有問題。

簡單來說,GR 3黑色版是在街頭中隱身低調地拍攝,而GRIII SE限定版就是低調中又帶有奢華的個性,辨識度高的版本。




GR III SE V1.40 韌體(固件)新功能

GR III SE 街拍限定版的韌體是V1.40,而RICOH官方目前所釋出的是V1.31版本,差別在於,V1.40多出了「Full Press Snap」觸碰螢幕的對焦選項,開啟後,輕按螢幕就會直接SNAP拍攝,減少按下快門按鍵的震動。

GR 3在更新V1.40後,也會出現「Full Press Snap」的功能選項,理光不久後應該就會釋出新固件的V1.40版本,提供給GR III的使用者。





GRIII SE 街拍限定版 拍攝體驗

GR III SE 和GR3的硬體規格完全相同,隨著GR III 上市已經一年,經歷4次的韌體(固件)更新,以及即將釋出的V1.40韌體(固件),整體的性能、對焦、操作都得到明顯的進步。

GR 3的拍照體驗,有著成熟的操作機制,拍攝畫質的進步,優秀的防手震系統、靈敏的觸碰螢幕、改進的手機APP連結,傳圖檔、連線拍照、以及色彩濾鏡的調整和選單的階層等,整體穩定度都有明顯的提升。

目前依然有兩個缺點,一、開機時間長,機身握柄會產生熱度,但很少會遇見過熱無法拍攝的情況,建議拍完就關機,也比較省電;二、電池續航較差,整天拍攝至少多準備一顆電池,或是用Type-C行動電源,移動時充電。




整整一年的拍攝下來, GR III 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點;

一、GR III防手震系統,是用過就回不去的體驗,尤其是室內、夜晚、街道等的題材,能夠很放心的使用1/4秒~1/13秒之間的快門,提高曝光,降低感光度,創造出獨特低光源的高畫質照片,針對日常生活的隨手拍,真的是超方便。

二、高感度和對焦,GR III 搭載優秀的APS-C感光元件,高感度ISO 6400 依然維持不錯的畫質,經過幾次的更新,對焦方面也有進步,針對偏暗的場景,只要會使用「觸碰螢幕+對焦拍攝」,點擊畫面的明亮處、或高對比的地方,就能快速地合焦拍攝完畢,整體來說GR 3拍攝速度和主題焦點的選擇,操作更為成熟,比GR 2方便很多。

三、色彩的自由度,由於GR III 的色彩變化更加豐富,我使用GR 2的時候,70 %的照片都是用正片拍攝,但 GR 3反而使用標準色彩較多,搭配各種參數調控 + 白平衡的組合,表現出色彩細微的變化,玩了GR III一年多,慢慢發覺在色彩調教的樂趣,如何搭配才更有類似底片的感覺,喜歡用GR 3拍攝出不同的溫潤色彩感。

到什麼就拍什麼,追求光線與構圖的氛圍,將注意力集中在拍照的樂趣,是GR極致的浪漫。



Galaxy with GR III

GR III, ISO1600, F2.8, 15s

天空真的有無數的繁星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5 則留言:

  1. 默大你拍得太好,GR III SE 好美

    回覆刪除
  2. 去看過GR III SE 實機後,真的質感贏GR3很多耶,被種草了

    回覆刪除
  3. 期待真正"街拍"的作品 www

    回覆刪除
  4. 已更新GR的街拍作品 ^_^~~

    回覆刪除
  5. 多謝阿默老師的講介 課程中最值得推薦是一系列的私人設定 對於一直都用Lightroom做後製的用家 可以幾乎相機直出的感覺十分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