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二月:醒在京都的清晨 | bitplay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


KYOTO 京都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


平時在台北有點懶散,但是身處外地時,整個動力就來了;二月的京都天氣寒冷,只要清晨鬧鐘一響,再溫暖的被窩都關不住我喜悅的熱血,京都的每個早晨,氣溫只有4度,我的心情卻是陽光般的35度。

二月中到二月底的京都,寒假過後,梅花櫻花未開的旅遊淡季,是京都四季中遊客最少的時間,雖然沒有美麗白碩的櫻花,也沒有神社的綠意楊然、落葉楓紅等景觀,卻是適合喜歡當地生活的人前往,一是機票住宿便宜,二是觀光美食景點的人潮大減,隨便走走都很舒適。

早晨六點半的收音機播著十分鐘的體操音樂,我從西陣出發,穿過船岡山,路上都是五、六十歲的人們穿著單薄的運動外套,在廣場進行體操運動,而我一心就想去南禪寺的Blue Bottle朝聖。





Blue Bottle 八點鐘開門,我站在店門口裏頭一個人都沒有,一度還以為是不是還沒有營業,來錯時間之類,裏頭的店員看見我探頭探腦地看來看去,就直接開門請我入店。

一個人都沒有的Blue Bottle感覺蠻奇妙的,畢竟這是IG人潮洶湧的打點朝聖地,同時我也莫名的有點小確幸,居然可以獨享20幾分鐘只有一個人的Blue Bottle。

眼前的小帥哥正在沖著我的咖啡,我說:「可以拍嗎?可以錄影嗎?」 帥帥店員說:「OK、COME CLOSE」果然,人帥真好,語氣溫柔的如同早晨的陽光般燦爛。





Blue Bottle 我只去過兩間,一間是東京清澄白河,另一間是京都南禪寺,以同樣口味的DRIP BLEND來做比較,香氣厚度的差異其實蠻大的,東京清澄白河偏重濃厚,冷偏苦,京都南禪寺則是熱順口、冷多酸、整體微苦、香氣多。手沖的過程,即使是統一連鎖的咖啡豆,相異的地區、咖啡師也會沖出不一樣的口味,手沖是帶有喜好個性的咖啡。

根據我的經驗,沖咖啡尤其是手沖,溫度手法不變的條件下,水質佔據很大的因素,經常同一款咖啡豆,在京都沖泡時覺得極好喝,可是帶回台灣之後,風味總覺得差上那一點,後來看了世界咖啡比賽,才曉得是水質的差異導致。




不知不覺就在Blue Bottle待了兩個小時,坐在陽光繪畫的光影線條裡,拿起手機低調地拍攝著,安靜地如同美麗的默劇。




今天是15日,也去了一趟位於京都大學的百万遍手作市集,買了紀念品和卡片後,潛入京都大學閒晃,二月的樹開始準備發新芽,翠綠綠的很可愛,單從外套口袋裡拿出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隨手一拍超廣角的視野。




京都二月季節,有時一天會經歷飄雪、晴天、下雨各種景色的變化,陽光反射在玻璃窗上的水滴,從中感覺到氣候的多變。




二月中的梅花已經開始盛開,北野天滿宮的梅花祭也在2月20號開始,從這角度拍過去,畫面中既有梅花,也有天滿宮的屋簷與招牌,超廣角拍起來有張力,是本場所最好看的拍攝角度之一。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 HD高階廣角鏡頭


將iPhone XS 裝上bitplay SNAP! Grip 藍芽把手,配合 HD高階廣角鏡頭,在旅途中隨時都可以用單手去拍攝超乎視野的景色,真的是極為方便的事情。

超廣角視野可以把眼前習以為常的樹林一景,拍攝出往天空生長的感受。隨著手機採用越來越廣的原生拍攝角度,iPhone XS的鏡頭從原本28mm廣角變成26mm廣角,感光面積也增大為120%等因素,因此HD高階廣角鏡頭搭配iPhone XS Max這一代所拍攝出來的畫面,周圍畫質有受到一定的影響。

如果配合AllClip外接其他廠牌的手機,就不會有類似情況,也期待bitplay再推出更優秀的外接廣角鏡頭,來對應手機鏡頭越來越廣的趨勢。

以目前來說,HD高階廣角鏡頭再搭配XR、XS、XS MAX等新一代的iPhone手機,都是呈現中央畫質銳利、邊緣模糊色散的情況。




手機的演算法優勢是拍照的一大特色,尤其新一代iPhone更新鏡頭模組後,逆光拍攝基本上就打著相機不要不要的,雖然相機所拍攝的品質高出手機很多,但是對於逆光的細節處理,多數還需要透過軟體後製,才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而手機就很無腦,蹲下來一拍就完成逆光的高寬容度,更令人髮指的是iPhone XS高寬容度表現的非常自然,而不會如此用力地去強調HDR效果,後製感太重的照片乍看很吸睛,卻不耐久看。




喵星人你好,可以幫你拍照嗎?HD廣角鏡頭很輕易地拍出主題與背景的分離感。

騎著在路邊上看見神社旁有隻小橘貓,毛澎澎的朝我喵喵喵地跑過來,真的是乖巧的貓,懂得討好喜歡貓的人,我趕緊的去旁邊的fresco 買了一小包貓食,等我第二次出現,蹲下來,看到橘貓從神社的門柱前跑跳過來,真的是萌死我了。

伸出我的食指,你來磨噌幾下,好啦,知道你的迫不及待,請你吃飯,這是你當模特兒的薪水。




HD高階廣角鏡頭雖然在iPhone XS MAX這一代邊緣畫質的表現得沒有之前的好,但超廣視角的變形抑制,依然是可圈可點,因此建築題材類型的照片,只要確認畫面中的主題是清晰銳利,整體依然給人不錯的觀感。




利用建築牆壁的反射角度拍攝,嘗試去表現雙子塔的構圖,拍照時多找點有趣創意點,學習更多觀察的方式。




若好天氣,可以去京都塔上拍照,雖然只有100公尺高,大約12~13層樓的高度,卻是能夠一覽無遺京都的市區景觀,眼前橘紅ㄩ的欄杆,有點像是倒立的鳥居,守候著京都呢。




傍晚夕陽時分,光線柔和的貼緊街道建築,把照片裁切微正方形,將中間銳利的區域放大,傳遞出單純的美感。




bitplay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 旅行夥伴


bitplay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 的最大優勢,旅行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實體快門與紮實的握把,你只要拿起來,看一下手機、面部解鎖,就可以直接按下快門拍照,拍照的過程很享受,單手能做的事情,何需要兩手完成呢。




現今的手機攝影,因為多鏡頭的加入,拍攝有本質的變化。

雙鏡頭的手機能夠拍攝廣角、標準的兩種視角,對於攝影來說,視角焦段的變化,就是你如何說故事的鏡頭語言,當你的鏡頭語言多樣,畫面拍攝的組成與可能性也變得更多。

如果只是分享到社交媒體、朋友群組之間,屏除大光圈的淺景深,相機與手機的畫質差異幾乎是難以分辨了,尤其手機的演算法越來越高效,找好角度所拍出來人像模式的淺景深照片,乍看已經很難分辨。




iPhone XS Max 人像模式

早在幾年前,當手機用的外接鏡頭夾出來時候,大家都只是認為便利,而且畫質低落,但隨著這幾年的推廣以及實際使用,外接鏡頭的概念,已慢慢成為手機拍照的選購配件之一了。

透過外接鏡頭的高畫質拍攝,手機也能夠拍出超廣角、廣角、人像、長焦的效果,無論是喜歡拍照還是錄影,帶著輕便且高畫質的手機,旅行過程更加的輕鬆愜意。




iPhone XS Max 廣角端 26mm


iPhone XS Max 廣角端 26mm 外接 HD高階廣角鏡頭,變成16mm超廣角視野


iPhone XS Max 望遠端 52mm


iPhone XS Max 望遠端 52mm 外接 HD高階望遠鏡頭,變成100mm望遠焦段




我喜歡書中寫的一段話:「當在同一個地方居住久了,對於日常已經習以為常,缺乏想像力的時候,就是提醒你,外出旅行走走的時間到了。」

換不熟悉的地方,嘗試著忘卻舊有的生活習慣,稍微做點停頓、深呼吸,好好地整理一下自己過去的日子,雖然不能確定自己能夠得到什麼,即使如此,能夠安靜幾天,也是給自己很好的禮物。




全篇文章由 SNAP! Case for iPhone XS Max、HD高階廣角鏡頭、HD高階望遠鏡頭,所拍攝完成。感謝bitplay贊助本篇文章,並恭喜bitplay的兩項產品AllClip 與 HD 廣角也榮獲 2019 iF 設計獎,站上世界的舞台,獲得高度讚賞。




bitplay 官方網站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