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AR | 使用者報告 「讓iPhone擁有單眼相機的操作感?」



因手機畫質的提升以及分享的方便性,我們都會用手機來拍照、記錄生活,所以對於配件廠商來說,手機的周邊設備是兵家必爭之處,針對喜愛拍照的朋友推出了眾多的外接鏡頭、手機殼、自拍棒、輔助攝影的配件等等,但都沒有改變iPhone根本的拍照習慣,那就是點擊螢幕、然後拍攝。

2006年時miggo.com在募資平台網站kickstarter.com推出了全新iPhone攝影的產品概念,要把手機變成真正的照相機,而產品的設計思維就是「把iPhone賦予單眼相機般的操作性」。

初次接觸PICTAR的設計理念真的讓人驚豔。


PICTAR產品介紹中,能夠搭配各種滾輪的手柄設計,將iPhone拍照的操作性能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就像真正的相機般「利用滾輪去調整感光度,控制快門、曝光補償、並能夠搭配各種拍攝模式」。

「真的可以讓iPhone擁有單眼相機般的操作感,並且取代相機嗎?」使用過程中,這是我最想知道的答案。

PICTAR 開箱介紹

Pictar 紙質包裝,封面寫說可以把你的iPhone變成一台真正的相機,我這款是適用於iPhone4s 到 iPhone7的機種,適用性相當高,不會因為換新手機,PICTAR就不能使用。



後方包裝介紹Pictar 利用5顆按鍵,來達到自訂拍攝的功能性,並搭配專門的APP可以出現各種情境的拍攝模式,相當等於相機的A模式、M模式、運動模式、小花模式等。



打開後,左側的圖示說明,有腳架孔,能搭配閃光燈,外接鏡頭等原有配件,以及各種實體轉盤的功能介紹。



本體pictar開箱,外殼是塑膠製品,銀色的地方是偏亮銀,有做手把的防滑處理。正面前方有一個滾輪,提供轉動(電子變焦的功能)和按壓(切換自拍的功能)兩種應用,腳架孔是金屬,底部寫著Made in china。



Pictar的正面,上方亮銀的噴漆乍看之下很漂亮,但蠻容易沾指紋,實際的觸摸體驗有些滑手,整體觸摸的質感一般,並沒有令人眼前一亮。快門按下去的彈回手感還不錯。如果能改成霧銀和霧黑的材質,會起來會比較沉穩,觸感也會比較好。



前方滾輪的操作需要用食指的腹部去轉動,轉了一下會有點手酸的感覺,是比較難操作的位置。



後方有兩個轉盤,左邊轉盤的預設功能是變換拍攝模式(A、S、M、運動模式、小花模式),右邊轉盤是曝光補償,轉起來的手感是帶有一點點刻度的阻尼感。



轉盤細部的質感,轉動的感覺有點鬆,希望能夠做的更好。



從上方看下去的按鍵構成,食指放在快門按鈕上面,大拇指操作後方兩個滾輪,持握在手上的整體感還不錯。



機身裏頭必須安裝一顆CR ½ AA的電池,我是在光華商場的今華電子買到的,電池一顆150元。官方介紹一顆電池可以使用4~6個月,耗材部分的費用還能接受,但採用USB充電那會更好。



PICTAR採用的伸縮夾扣的設計,iPhone裝上PICTAR不用卸下保護殼,這是我還蠻喜歡的特點。畢竟配件不會每天使用,需要的時候可以快速裝上卸下,減少拆裝保護殼的時間。



PICTAR與iPhone合體的模樣,要注意的是,裝好之後要稍微壓一下夾扣,才能更緊密地服貼iPhone,避免無意間手機脫離PICTAR的掉落風險。



PICTAR裝上腳架,看起來挺有專業的架式


PICTAR APP 使用體驗

PICTAR手柄配件只支援自身的APP,並不支援原生的相機,或是任何的第三方拍照APP,所以要使用PICTAR時,必須打開自身所搭配的APP才能夠操作,目前已經上架App Store ( https://appsto.re/tw/P_oIeb.i )。



安裝好PICTAR手把,打開PICTAR APP之後,會進入引導的畫面模式。告訴你每一顆按鍵的配置,以及是否要更換功能等內容設定,當下的心情是興奮的,很期待PICTAR所帶來的新鮮體驗,立刻出門去拍照。



首先來看拍照的介面,左圖是PICTAR的拍攝畫面,右圖是實際拍出來的照片,你發現了什麼沒有?

雖然在PICTAR選項中有「16:9」、「4:3」的構圖比例,但在拍照時,永遠只會顯示「16:9」的畫面,即使採用「4:3」PICTAR也不會改變構圖比例,因此會造成構圖和拍照是不一樣的成果。


PICTAR第二個問題「曝光補償」標示錯誤。

在使用曝光補償的時候,又發現了一個小問題,曝光補償的指示中,往右是增加曝光,往左是減少曝光,曝光標示是對的。

可是當增加曝光(往右)的時候是變成減少曝光,減少曝光(往左)的則是增加曝光,曝光操作與標示是相反的。

雖然只是一個小BUG,但有點不專業的感受。



PICTAR第三個問題「手動操作」。

使用PICTAR來進行夜拍,我將PICTAR調整為ISO20、快門1/2秒、拍攝之後發現令人無解的事情,就是PICTAR APP根本就沒依照我設定的參數拍照,反而自動調整為ISO100、快門1/15秒的AUTO曝光。

我不死心嘗試好多次,可是還是相同的結果,手動設定無效。



使用了幾天後,我決定先把PICTAR收起來放著,PICTAR 雖然功能很多,但小問題也是不少。

目前的產品我認為比較偏向於沒有接觸過拍照的人,甚至是沒有買過相機的族群,只拿手機拍照的朋友,稍微體驗一下操作轉盤與按快門的樂趣。

若是喜歡拍照的攝影人來看,離取代相機還有一大步路要走。

實際的拍照體驗中,PICTAR其中有相當困擾我的問題,就是選單內容的複雜度,要調整按鍵時候,往往要花時間找究竟置放在哪裡,拍照的過程會令我失去耐性,反而不如直接用內建相機拍照。

這種感覺就是,所有功能通通都給你了,就是沒給你攝影的邏輯,更何況並不是功能多就是一個好用的產品。

除了APP的設計之外,還有電力問題,使用PICTAR拍照的時候,手機會變得很燙,電池消耗速度快速的往下掉,於是我上kickstarter.com看收到商品的 Backers支持者評論,也是一樣的情況,我並不是個例。

PICTAR整個設計概念是創新的,看宣傳影片讓人熱血沸騰,讓iPhone也能擁有一台相機的專業操作感,可是硬體只能搭配自身的軟體,如果說硬體有75分,軟體給60分的都很勉強,更別說和Procamera、Camera+ 等的專門拍照APP相比。

真的很建議PICTAR能夠和第三方專業的拍照APP進行合作,運用本身的硬體優勢,成為一個泛用性高的拍照配件,如同OSMO Mobile、智云Smooth Q等三軸穩定器,即使採用其他的錄影APP,也能獲得很好的錄影體驗,專業配件所給予的價值才會提高。

總結,PICTAR的想法概念很前衛,但實際的產品與宣傳的內容有落差,最後期待PICTAR APP的改進,再來寫一次使用者報告。


iPhone 7 實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