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寫真的日常修練:暗室凝光》



倘若生活是攝影,
並不是一張構圖謹慎的照片,
也不是精心設計的光影布局,
而是存在於人情之間的相遇滋味。  

若你內心是一暗室,
日常便是照進室內的光,
透過拍照的指尖得以挽留。


「寫真的日常修練:暗室凝光」入選2017年度閱讀職人大賞,能夠在眾多的藝術類書籍當中,獲得一個位置,尤其入選23本都是大師級的書籍,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謝謝誠品書店,謝謝購買書籍支持的同學們,今年依然是滿滿感謝地度過。



寫真的日常修練:暗室凝光

從2014年底開始與尖端同仁企劃這本書,直到2017年9月才製作完成,雖然書籍製作的長短並不算什麼,但內容是10年來對於生活中拍攝的感悟集結而成,是一本屬於我的代表作。

書名取為「寫真的日常修練:暗室凝光」的原因,是根據每一篇章節所表達的內容,思考很久才得到的答案。

全本書都是用底片拍攝,拍攝時候你並不會如同數位相機般,看見液晶螢幕的即時回饋,所以取名為「暗室」,如同按下快門,底片才得以曝光的過程,所以書中的第一個主章節,都是在討論底片相機的使用和認知。

而為什麼是「凝光」?因為拍照是到處收集光線的過程,沒有了光線的存在,攝影也就不成立,所以書中的第二個主要章節,都是探討光線之所以重要的緣故,述說著如何去找尋、捕捉、呈現故事和光線的關係。

因此就有了「將拍照變成了動詞」、「拾光浪漫」、「光的遊戲區」、「解讀光線的過程」、「感染的瞬間」、「日常快門」等六篇文章,這六篇文章是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如果缺少任一章節,這本書可以說是不完整,就如同少了重要關鍵的螺絲,車輪無法轉動。

最後一部分是「寫真的日常修練」,分享著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拍照的過程,如果僅僅是提出想法,而沒有做的過程,就如同鏡花水月、水上閣樓般的華而不實。

拍照是依附在於生活裏頭,所以我也並不會刻意的去拍攝高山美景、正妹模特等特定的題材,雖然導致內容不一定都好看,但是卻很真實不過的呈現。內心的情感流露,是攝影最重要的元素,依照以上的原則,我寫了39篇關於日常生活的拍攝練習。

最終得到「寫真的日常修練:暗室凝光」這本日常攝影書。

當我與朋友相約在某地,提早到了也無妨,到處走走看看也好,拿起相機,獨自一個人面對觀景窗裡的世界,那股自由令我愉快之極,只要你認真看待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它總能帶給你難以言喻的快樂。

實體書籍購買
博客來簽名版:https://goo.gl/RXCvuT

博客來:https://goo.gl/sgU9gd
灰熊愛讀書:https://goo.gl/bK96KU
誠品書店:https://goo.gl/9jEYhV
讀冊:https://goo.gl/h2jeMi
金石堂:https://goo.gl/CN2Ct7

海外購書
香港、澳門、新加坡可以在博客來購買,7-11到貨取件,簡便快速。
中國淘寶:https://goo.gl/QxKQ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