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GR Digital:極致的浪漫》




第一本由GRD的功能角度切入,
透視不可不知的GRD玩家密技。

由Flickr人氣指數最高的阿默現身說法,展現GRD令人驚艷的圖像感受。
專訪國內外知名GRD攝影人,以不同的拍攝思維及構圖,看見GRD的不同面貌。



為何愛上GRD?
暴力的色調?故事的構圖?還是因為它的純粹?

第一本詳述解析GRD玩家密技的攝影書,包括:光圈、快門、白平衡、拍照等設定,由Flickr的GRD Group人氣指數最高的攝影人阿默現身說法,完美展現GRD令人驚艷的圖像感受。透過本書,激發內心深處的感動,讓每一格深刻畫面,靜靜訴說人間的風景。

專訪國際知名攝影人,首度分享他們如何透過GRD,光影書寫出我思我在的人生篇章。

台灣 euyoung | 因為GRD,看見生活態度
香港 Nacoki | 掌控色調的色彩頑童
日本 shotam | 嚴謹的構圖品味
日本 Marser | 絢麗色彩的忠實門徒
荷蘭 Wouter | 觸動人心的黑白氛圍
澳門 yeeship | 夢幻的後製情懷




GRD 極致的浪漫

  獻給所有喜歡用GRD拍攝生活周遭的朋友。

每個人買相機時都會有一個故事,筆者也不例外,當初在決定相機時,心中是有一些想法,我的相機不用上山下海的能幹,不用畫質很好卻很大台、不用外型怪異,更不需要新的機種。而我想要的是能忠實呈現生活的記錄,不在乎雜訊的多寡,不在乎焦段的長短變化,可以讓我專心拍照的好相機,不論是散步、出外玩耍、朋友聚會,都能拿在手中恣意的拍照。

當初選擇GRD時,心中相當猶豫,只因價格太過昂貴無法下手。卻在2008年的 生日,收到一個意外的驚喜,永遠記得拆開包裝的那一剎那,看到GR Digital II的出現,當場激動的哭了,留下兩行男兒淚。感覺到手上的分量,才知道原來我如此想要擁有這台相機。從想要的念頭到真正擁有的時間已有一年的時間,即使擁有了其他相機,仍是會不斷注意關於GRD的一切,不斷瀏覽別人用GRD拍攝的照片,不斷翻查任何GRD的資料,那種單純卻無法解釋的渴望,在這一年完全發揮。

擁有了GRD之後,我的生活就快速的豐富起來,到處玩,到處拍,就一股腦的拍照。從來沒有以拍出驚人照片為志向,只是單純想將眼前覺得美的事物留影。

「單純」真的可以讓你獲得更多的東西,使用GRD的過程中,沒有想過照片可以參加比賽、雜誌投稿、或是更多的商業用途。我想要的是當以後看到這些照片時,覺得很美、很讓人感觸、很讓人懷念。或許,也是因為GRD,它讓我保持這個初衷,憑著對於攝影的熱愛,所拍的照片就會顯得與眾不同。

我何其幸運,能夠參與這本由悅知文化發行的「GRD:極致的浪漫」寫作過程,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規劃單元內容,到今年五月發行,總共花費了整整的十個月時間編寫。在這段寫作的時間裡,我們不斷的在思考究竟要呈現怎樣的內容給大家,如何用簡單有條理的口吻讓大家了解如何去掌握手上的GRD,善用GRD的系統和鏡頭拍出想要的畫面。

本書總共收錄了15個主題、6位來自世界各地GRD攝影人的訪談,超過600張的攝影作品說明。每一章節的編寫,都是為GRD量身訂做的最根本攝影觀念和技巧,經過反覆的修正校稿才定案,配合最好的作品選圖來說故事。並邀請台灣的Euyoung、香港的Nacoki、澳門的Yeeship、日本的Shatom和Warser、荷蘭的wouter,6位來自世界各地對於GRD使用相當有心得的攝影人,在書中跟讀者做一個訪談的交流,讓大家可以看見,原來同一台GRD在不同的拍攝思維下竟有如有大的差異,呈現出令人驚嘆的不同之處。

在寫本書的過程當中,已經超出了時間成本的考量,我們完成的是一份理想,寫出一本能帶給讀者感動的好書。雖然本書作者是打上阿默,但為本書付出的人實在太多,尤其是ㄧ心ㄧ意把這本書催生出來的編輯小世,如果沒有了她的支持,整本書就不會這樣的豐富完整。

我何其幸運,能夠完成這一本「GRD:極致的浪漫」。

當你翻開這本書,一切都值得。


































46 則留言:

  1. 我想之後要給你簽名了~~哈
    恭喜你^^

    回覆刪除
  2. 好Yeh人,謝謝你長久來對阿默的支持。
    我在寫書的時候,常因為這樣的支持,而更想把這本書寫好呈現給大家。

    謝謝

    回覆刪除
  3. 期待好久終於出了~
    今天在誠品看到時驚喜了一下
    厚厚一本 滿滿的內容
    太有誠意了!!

    回覆刪除
  4. 堯子,收到你這麼支持真的很開心!
    更開心的是,你覺得這本書很有誠意!

    滿滿的288頁,首賣315元,真的很有誠意阿!

    回覆刪除
  5. 耶!收到了!

    老大,我唯一覺得可以改進的是,當兩張再比圖的時候,希望圖可以放大張一點!不然好像在比,卻也沒看到不同!!

    我的GRDIII活過來了!謝謝你的書!

    回覆刪除
  6. 好厲害啊
    因為公司鎖FLICKR
    可能要回家以後再看了

    回覆刪除
  7. 阿默:

    今天也買了你的書了
    大致翻了一下書後
    想要問你一個問題
    就是你怎麼保護你的鏡頭讓他不入塵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 KANE,
    我的使用方式是很一般的,
    也沒有加任何的鏡頭保護,
    蠻隨性的拍,入塵就送回公司修理。

    回覆刪除
  9. 阿默:

    那如果過了保固呢?
    您還會選擇繼續自費送修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0. 怕入塵的話,只能買原廠的轉接環+43mm的保護鏡,不過這樣就失去了GRD輕便的方便性。

    如果過了保固,入塵會困擾我拍照的話,我還是最選擇送回原廠修,不敢自己拆阿!!

    回覆刪除
  11. 阿默,真的很謝謝你的書喔,目前看到一半覺得實用又精采,希望你的書可以大賣,進而出第二本.第三本....,不過還是有個問題想請教你,你的blog裡面,沒有特別註明那些相機拍的照片,是全部都用grd所拍攝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12. 阿默,P199紅磚建築物他的圖片與說明內容似乎有點不符,麻煩請你查驗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3. kane, 確定是圖片的設定排版錯誤,謝謝你的細心,非常開心有你的支持!

    除了Labels 標籤分類裡的Nikon D80和FZ1之外,剩下的絕大部分都是GRD所拍攝。

    回覆刪除
  14. 阿默,P.97左邊那張照片的詳細應該是"多功能AWB"

    回覆刪除
  15. 為什麼我每次用M模式,依照您書上的參數設好,卻拍出非常暗的畫面來,幾乎是整張黑的(場景在自家的客廳)

    回覆刪除
  16. 還有我剛買這台GRD3為何一開始拍出的每張照片都偏紫呀??不過我後來有改成A:2,G:2就好一點了,是這樣嗎??
    另外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常拍小孩,最常用的預設拍攝模式是什麼,因為小孩不可能每次等我調好再拍,往往精彩畫面總是錯失了><謝謝

    回覆刪除
  17. 匿名6/16/2010

    阿默,马来西亚或新加坡这里能买到这本书吗?

    回覆刪除
  18. 阿默,想請問一下,我看了你的書與說明書後,還是不太了解A模式與P模式的不同,兩個都是可以調整光圈
    而不能調整快門不是嗎?那他們兩個主要的差別在那邊呢?可否麻煩你指教一下~多謝

    回覆刪除
  19. >>>melisa
    可以分享一下你說的比較暗的照片嘛?在拍攝的現場光線,很難有一個有統一標準,我通常看到很滿意的光線才場景才會拍下那一刻。室內拍攝小孩,建議妳使用f1.9大光圈,AUTO ISO400,並且微調白平衡補償來修正畫面色彩。

    >>>kane
    P模式簡單來說就是鎖定曝光量,當你使用p模式,半按快門鎖定曝光量,然後轉動前後滾輪,無論是怎樣的光圈快門組合,曝光量都是相同的。

    回覆刪除
  20. >>>馬來西亞的朋友
    你可以使用誠品網路書店,挺方便,可以線上刷卡含郵寄呢!

    回覆刪除
  21. MOOKIO,對不起,我還是不太懂,剛剛試過在模式P還是很多都可以做變動,希望MOOKIO可以更具體告訴我是哪邊變成無法變動而要在模式A才可能,這樣我大概就可以了解這兩個模式不同的地方了,麻煩你賜教

    回覆刪除
  22. 另外所謂曝光量相同是指ev值嗎?

    回覆刪除
  23. >>>kane

    換個角度來說好了,當在拍照的時候,半按快門進行會測光的動作,
    所謂的曝光量就是快門跟光圈的組合,

    p模式跟a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
    當你使用p模式半按快門測光,也許得到F1.9, 1/60s的曝光組合
    這樣的曝光組是跟 f2.8, 1/20s的曝光量相同,這就是鎖定曝光量

    所以當我用p模式半按快門,發覺這樣的快門光圈組合不滿意,就可以去改變它的組合,但是維持相同的曝光量。

    如果是使用a模式,固定f4光圈,半按快門測光,也許得到1/60s
    在下一秒你在測光,也許是1/50s,這樣的曝光量就是變動的。

    回覆刪除
  24. MOOKIO,我了解了,謝謝你願意這樣分析給我聽,謝謝

    回覆刪除
  25. 阿默.請問如果我拍攝建築物,使用你書中給的"landscape"預設值來拍,不知道你覺得是否也洽當呢?感謝

    回覆刪除
  26. 阿默,抱歉,我問題很多,但是還是想要請問你:
    1.對焦單獨使用af或ae比較適合在哪種情境下運用呢?
    2.p289.如果是用m模式
    那他的曝光補償應該就無法調整吧?
    因為看到書上曝光補償數據是給"+0.3"
    以上問題
    麻煩阿默大大
    多謝

    回覆刪除
  27. >>> kane

    如果使用landscape拍攝
    建築物離你3公尺遠,那就沒有問題啦~

    >1
    一般來說,我都是用手動模式來自定光圈快門
    所以在使用單點對焦時,我就會直接選擇af/ae進行快速的操作
    調整好對焦點,在調整合適的曝光度,很少操作單獨性把ae、af 分開使用。

    >2
    謝謝你的勘誤阿,m模式沒有曝光補償,
    我會回報出版社,謝謝。

    回覆刪除
  28. 可否請問一下,一般正常拍攝人物下,預自動對焦應該要設為「開」還是「關」,還有快拍對焦距離是指鏡頭與拍攝物的距離嗎?!還有相機連續使用約快10分鐘,相機會有點熱熱的現象是正常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29. >>>melisa

    一般正常拍攝人物下,預自動對焦應該要設為「開」還是「關」
    >>>我本身的習慣是關閉

    還有快拍對焦距離是指鏡頭與拍攝物的距離嗎?!
    >>>是的

    還有相機連續使用約快10分鐘,相機會有點熱熱的現象是正常的嗎!?
    >>>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30. 想問一下拍人像時該用那種對焦模式較好,
    用單點再移對焦點有點慢,過程繁複,
    用快拍最短合焦1m,有時會處於尷尬位,高不成低不就....
    謝謝!

    回覆刪除
  31. 新手問:請問這本書適合GX200的使用者嗎?GR是定焦,那是不是就不能調遠近?

    回覆刪除
  32. 新手問:到底GR和GX差別在哪?

    回覆刪除
  33. >> ALF
    純拍人像的話,一般我都是用單點移動對焦來拍攝喔!或者是以小光圈加深SNAP的景深拍攝!

    >> tsc
    GDR和GX200雖然外觀相似,但是整體操作感覺不太相同,建議妳可以去看看這網誌 http://euyoung.blogspot.com/ 他對於兩台相機有作詳細的說明

    回覆刪除
  34. 塞尼爾7/15/2010

    我覺得GRD已經完全成為你的眼,你的靈魂...
    我無法形容對你的作品的感動,有時候會覺得心被揪住了...
    你讓我極度想擁有GRD,也讓我害怕擁有GRD,很矛盾的感覺 ~

    回覆刪除
  35. M大
    我用你書中的"人物拍攝"數據來拍
    如果我要拍出人物景深效果
    是不是只要加上小花模式後
    就可以有自己想要的效果呢?
    盼您賜教
    多謝

    回覆刪除
  36. >>>KANE
    GRD因為片幅比較小,比較難拍出明顯的人物景深的效果,建議妳可以去購買片幅比較大的機種,譬如gf1.sony nex系列或是gxr,會比較容易達到你想要的畫面效果呢!!

    回覆刪除
  37. 阿默~請教一下~是不是用scene模式
    ~光圈數據都會顯示1.9呢?
    多謝

    回覆刪除
  38. 因為是自動曝光,所以很暗的時候都會是最大光圈F1.9

    回覆刪除
  39. 最近才開始看到你的GRD照片,雖然未擁有GRD,也急不及待買了你的書,因為很喜歡你的構圖和色調,希望能夠從中好好學習。
    在此多謝你能夠這麼用心的做出一本如此高質素的攝影書,希望日后能夠繼續看到你的作品。

    回覆刪除
  40. >> 奇利夫

    謝謝,收到妳很大的鼓勵,希望你也能拍出你生活的浪漫!

    回覆刪除
  41. Charis2/14/2011

    阿默~不好意思...又有問題想請教於你:
    GRD3入手已經5個月了~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
    1.室內光源不足時拍人像會手震...
    2.背著陽光想拍攝花草鮮艷的紅色/綠色,卻往往變成一片黑~
    3.如果說要拍活潑的小朋友,所以拉高了快門速度(光圈開到最大了)...若不開啓快門偏移時會過暗...但一開成像又會晃...

    請問你都是用什麼樣的設定克服上面的問題呢?夢分感謝~~!!

    回覆刪除
  42. RE Charis...

    1. 室內光源不除建議將iso自動高800,光圈F1.9,快門盡量在1/30s以上.

    2. 建議將曝光補償+1,或是手動模式拍攝。

    3. 拍攝活潑的小孩建議在光線充足的場所,快門速度保持在1/125s~1/250s之間,如果可以善用snap方式拍照。

    我大部分都是用m模式配合各種對焦模式,拍攝所有的場景,但需要一些攝影知識的輔助喔!

    回覆刪除
  43. >>>kane

    換個角度來說好了,當在拍照的時候,半按快門進行會測光的動作,
    所謂的曝光量就是快門跟光圈的組合,

    p模式跟a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
    當你使用p模式半按快門測光,也許得到F1.9, 1/60s的曝光組合
    這樣的曝光組是跟 f2.8, 1/20s的曝光量相同,這就是鎖定曝光量

    所以當我用p模式半按快門,發覺這樣的快門光圈組合不滿意,就可以去改變它的組合,但是維持相同的曝光量。

    如果是使用a模式,固定f4光圈,半按快門測光,也許得到1/60s
    在下一秒你在測光,也許是1/50s,這樣的曝光量就是變動的。

    回覆刪除
  44. 因為看了你拍的照片,讓我開始也決定也要買GRD!
    今天剛入手,雖然沒法一下子就拍得很漂亮,但對於它的操作方式讚賞不已呀!

    可是新機卻在我拍了五分鐘之後機身開始發燙,請問一下這是正常的嗎??如果不是的話,我得趕快拿去換呀呀呀呀呀~

    回覆刪除
  45. 機身發熱是開機使用造成電池發熱,是正常現象喔,請放心使用~ 歡迎來到GRD的世界!

    回覆刪除
  46. 對呀!我也很開心能夠進入GRD的世界!

    可是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是附廠電池的問題呀?
    原廠電池也會發燙!
    但不會像是副廠電池那麼燙!
    雖然這些燙不是燙傷那麼誇張!
    但對於握住把柄的手還蠻不舒服的耶!!

    阿默大大你的GRD也會這樣嗎??

    PS很感謝你的回答!!!
    其實我昨天留言的時候不抱持著任何希望耶!
    真感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