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Portrait Mode」人像模式的日常韶光



iPhone Portrait Mode 人像模式,自去年在7Plus推出之後,成為了旗艦手機必備的拍攝模式。

我晚了一年才開始接觸如此新型態的攝影方式,一顆廣角視野的鏡頭、搭配一顆標準視野的鏡頭,利用運算的方式,來模擬大光圈所拍出來的淺景深。

28mm的廣角鏡頭,生活的取鏡上面,是相當方便的視角,不論是拍攝風景、食物、人物,都可以涵蓋較多的景色,但拍多了,有點缺乏構圖的變化。

通常在攝影入門,我們都會推薦以下幾種焦段的鏡頭:28mm 廣角風景、50mm 人像靜物、85mm 特寫肖像,因此在出遊拍照的過程中,只要有28mm和50mm兩種焦段的交替拍攝,透過不同的視角去描寫主題,照片的精采度就會提升許多。

「iPhone Portrait Mode 人像模式」的鏡頭感。


有了望遠鏡頭,就能挑選出局部,將「更少」的主題放入構圖當中,放大景致的細節,在視覺上就造成集中注意力的中心點。


變換不同焦段的鏡頭,就好像從不同的窗口看風景一樣,各種鏡頭的焦距給予不同的視角。


「iPhone 人像模式」看出去的標準視野,符合日常生活所看到的期待感。


樹葉輕易的填滿天空的空白,標準視野的拍攝,令人覺得景色離我們很近。


iPhone Portrait Mode 拍攝特寫,景物與光源等,並不會呈現可見的扭曲變形,是表達時間凝結的好工具。

利用淺景深的感覺,可以輕易的將被主題人物從環境中分離出來,因此顯得更加立體清晰。




iPhone的雙鏡頭在拍照的過程,對使用者而言,有著很棒的優點是快速的「焦段切換」。

當正常的拍攝時,預設是28mm廣角的主鏡頭,需要遠望的拍攝模式時候,往左滑一下拍照介面,切換到「人像模式」後,就能夠強制使用56mm的標準焦段。

「iPhone 人像模式」適合生活用途的拍攝,從人物、肖像、靜物都能應付,搭配「淺景深」的運算法,模仿有大口徑的光圈感,輕易表現景深很淺的視覺效果,眼前的成果好的令人驚艷。

透過拉近景物和淺景深的特點,使得主題得以突出強調,畫面顯得簡潔有力。

將眼前的光芒,展現出黑白獨有的氣質,呈現日常的美好之處。




mookio 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