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的12個月回顧「GRIII & GR IIIx 拍攝篇」

January

2022年即將完結,打開相片庫看看自己用GR拍了多少照片,去過哪些地方,選自己喜歡的幾張照片,為今年整理紀錄。

一月的時候,來到宜蘭太平山,搭上橘色小火車,走訪了茂興懷舊步道和見晴懷古步道,沉浸在青苔與岩石的古老對話,霧氣水分吸附著枝葉的絨毛裡找到路,每次進森林都被治癒著。

作為一個成長在都市又想擁有自然的人,用如此膚淺的方式滿足著,渴望的生活就覺得觸摸到就好了,不敢想像擁有的奢侈感;而我總是透過照片的紀錄,試圖找尋一點點經歷過的痕跡,擁有的、失去的,本末倒置的相混再一起,追求的、失敗的,總不自覺用旁人的眼光評斷。

我們身為而人,真是辛苦又慾望的活著呢。




February

二月去了一趟台東拍照,以影像表達作為職業工作,藉由著拍照之名,能夠真實的接觸存在土地上不同的生活方式,到處觀看,到處流浪,究竟是自由、還是浮萍的生活方式呢?

台東拍攝了許多晴朗的照片作品,我整理照片居然最喜歡躺在溫泉前面的狗,還有門廊上的光線,在任何的小鎮似乎都可以拍到這兩張類似的照片,也許是如此大眾,就立刻讓我喜歡上了。

美麗的海我拍了,漂亮的人我拍了,質感店家我拍了,台東味道的景點我也拍了,我還是持續地在觀察,為何按下快門的理由,喜歡著卻又困惑著,雖然不知道各種角度去拍攝,是否能有理想的畫面,但很想看見。




March

三月的傍晚,我約雅涵出門討論工作,跟她中午聊聊、下午聊聊,一路再走回台北車站。

傍晚的藍天很乾淨,路燈剛剛亮起,我看著雅涵站在十字路口,旁邊的車輛流動包圍著她,她穿著厚厚的外套,藏在外套下的肢體好像很單薄的感覺,於是我拍了她一張,又拍了樹一張。

每一個人靈魂都是渴望溫暖,來自真實的陪伴、話語的交流、思想的理解,有時候也會為了生活人事物的原因,把某些門窗關閉起來。

我偶爾也會接觸到朋友感情的關閉打開過程,開開關關的內心,有好多好多的門無法同時顧及,難怪我們經常漏洞百出。




April

四月的時候,因台東縣政府舉辦多場的一日攝影旅遊團,於是我又能參與邊工作邊玩樂的台東遊。

我超喜歡講課,講課的過程就是在解決每一個人不同的生活問題,拍照的操作概念、光影構圖、主題尋找,都是整理自己生活的方式,有鑑於不可靠的大腦,我們總是要記錄下來才不會遺忘,如果你能呈現出美好的模樣,那是因為你當下就看到了,感知到了,所以才會有拍攝的渴望。

拍照是最簡單去確認生活的方式,你看見眼前的人開心,拍攝她;你看到有人花時間為你打扮,拍攝他;你看到共同走過的風景,拍攝我們。

我們都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對於生活的感知,好的、壞的,接受的、逃避的、都是自己選擇的過程。




May

五月,雅涵的舞團公演結束後的夜晚,我與她們在街頭隨拍,當時用了補光燈搭配GR拍照,搭配街景的流動,按著快門都覺得很好看。

拍照已經10年,我的攝影模式都以旅行和生活作為載體,搭配著街頭隨拍,講課和寫作的方式在社會上生存著,我一直困擾就是以人像為主軸的拍攝題材,作品過於稀少,發想也不夠,觸碰的種類太少,卻乏強烈的影像創作慾望。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創作主題,雖然我曾經用 GR理光相機、X100富士相機、iPhone手機攝影為主題寫了幾本工具書,也有用底片、美學思維、京都旅遊出版了攝影書,但我一直在思考,除了街頭拍攝、旅遊見聞所給予的養分之外,還有什麼東西能夠讓我再一次成長。

或許是我花太多時間空想,沒有認真投入時間去做,東摸西摸才無法確認。




June

六月是初夏,微冷、暖陽、乾爽,令人心情愉悅。

趁著藍天好天氣,陽明山的繡球花季總不能錯過,人山人海的擁擠,還是能找到短暫的乾淨片刻,盡情拍攝。有時照片就是這樣,並不是真實的現場,而是人為的挑選角度,表現一覽無遺的構圖觀感。

挑選最好看的角度,mangin兩旁繡球花與藍天的白雲,就像是兩對翅膀,彷彿在天空翱翔,拍照就是想像的具現。

經過台南,約純心出來走走,前往放置已久的口袋名單,雖然早知道此間店家的飲品食物都差強人意,但還是被朋友所上傳的圖像所吸引,我需要親眼確認並且拍攝。

景點永遠是景點,與人相處的心情才是決定到此地的觀感,看著純心在裡頭走來走去,我觀察現場的光影構成,感受對方的真實流露,所有的環境因素都變成道具,拍照的一切都是為了情緒,組合出更好的表達。




July

七月,我跟GR official進行了首次的影片合作,製作影片相當的有趣,不只是一個人工作,而是需要更多人一同參與,也讓我學習著以編劇、導演、入鏡者的身分演出。

認識生活在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很有趣,以往都是透過旅行的方式,自然地去認識朋友,但在疫情的兩年間無法旅行,時間感覺有點停頓,也或許我應該主動地去接觸有趣的朋友,當時就是這樣想的。

與KIONA交談著生活與拍照的工作經驗,與阿實交談者屬於她的拍照喜愛,同時也記錄她們此時此刻的模樣。

迷惘的時候,到處走走看看散心,我常去京都旅行,其實也就是換個喜歡的地方繼續晃而已。




August

八月是街頭拍照的月份,主要集中在台北和嘉義這兩座城市。

台北區有幾條非常好拍的散步路線,1.從中山街、赤峰街、到雙連市場延伸到民權西路站這一帶,有文青人潮,也有傳統熱鬧市集,許多人在捷運站附近相約聊天等時刻;2.個人寫真的主題,可以從忠孝復興走出來,沿著復興南路一段122號走過去,從忠孝東路三段193巷到251巷的範圍都非常好拍,或者地圖定位「J&R義法」那一區拍照很有台北的風味。

嘉義可以拍攝的地點也很多,昭和十八J18的日本建築、往蘭潭觀景堤,路上可以去吃臭ㄇㄇ香豆腐、161秘密基地;中山路噴水池那一帶的食物都超好吃,殼谷、巴倫司康、木更、丸仔榮、IN COFFEE、Supiido都是邊吃邊玩的好地方,如果晚上要去酒吧,可以去秉森酒吧、黑眼圈等等,每次去嘉義都胖到不想回台北了。




September

九月,想找出一些,時間帶不走的優雅。

長久以來夢想中我拍攝人像的創作,是尋找著渴望在鏡頭前展現自我的人,不需要太多的引導對方的姿態,也不要像道具般要求眼前的她,所擺放的配置,希望被拍攝的人,不用符合觀看者的期待,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思考後,感覺到舞者或許是很好切入的契機,於是邀約了書玉,在傍晚的午後跳起舞來。

嘗試去改變了拍攝的題材後,我發現相機真的只是輔助的工具,就如同注視才是拍照最重要的事情,當眼前的光影變化不斷,彷彿一場視覺盛宴在協同你去拍攝,雖然錯過了很多瞬間,還是在努力追趕當下的每一分秒感受。

期待能用手上的相機,停留住時間所帶不走的優雅,十年之後再來看。




October

十月、又跑去嘉義放假,在巷弄裡閒晃令我想起小時候的景色,搭配處處都好吃的食物,每次去嘉義都很開心。

看到富含有歷史的建築櫥窗,各種造型的鐵花,無論是手工製作還是機器生產,件件做工優雅,令我目不轉睛;也許從一面平凡無奇的窗,看到綠色樹林的倒影;也許有人從落下的光影走過,而切割出形式的美感;也許是一到光線映上了臉頰,令此時此刻有美好的感受。

我經常就拿著相機,沿著建築與道路照射進來的光影晃動,欣賞著別人的創意與生活方式,就能引發我按下快門的時刻,具有感染力的瞬間,往往是人們在製造和動作的狀態。

拍照是過日子的感覺與方式,創造一張張的照片,是在分享你所理解的世界,藉由實際的留存,讓我們也能共享同步。




November

11月,必須成為改變。

人生必要的事情,應該是察覺自己的困惑,稍微的暫停自己一下下;自從社群興起之後,我們目光經常是看著別人,無關緊要的資訊量太多,無謂的情緒勞動太多,如果有機會遇到令自己暫停的人、事、物其中任何一項,都是值得開心的時刻。

我也開始在台北承租工作室,創建自己的空間和時間,曾經覺得租辦公場地,每個月支出和交通的成本都會增加,是否值得投入?答案是值得的,只有環境才會真切改變人的生活態度,好的工作空間,獨立的思考時間,讓我真實的感知到時間流逝所帶來的成本,才不會浪費每天虛度的日子。

想到以前自己30歲創業初期,也是在外面闖蕩找案子,那時候什麼都沒有,卻對自己充滿希望,而現在我安逸太久了,逐步推進再一次回到那位期許的自己,不愧對40歲以後的日子。




December

12月發生了幾件對我很有意義的事。

1.討論整年的合作案終於告一段落,2023年就會藉由新的合作案帶給自己成長;2.我有幸擔任RICOH GR全球攝影比賽的評審之一,內心是極度開心,是專注於自己喜歡的興趣成果;3.疫情所延宕的三年,已經看到結束的曙光,開始能規劃旅行,遇見開放的人事物,並有寫作的計畫。

年末總結從2022年寫到了2023年,也該是留下對於將來的期許,給一年後的我看看有沒有達到目標。

1.開始經營youtube影片,內容包含拿著GR紀錄各處的走走拍拍,製作某些自己有興趣的影片專題,或是透過影片與拍照的採訪,挖掘平常人生的點點滴滴;2.能夠接洽更多跨國的合作案件,獲得更多成長的養分;3.擴展我在日本RICOH GRist的認知度,並出版一本日文的攝影書。

謝謝所有的朋友,因為我們都喜歡同一件事,才能一起走很遠,看著彼此共同發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