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快門先決? mookio 阿默使用GR的第一拍攝模式


大多數的可換鏡頭相機,最常使用的是A光圈先決模式,操作大光圈拍照,感光度和快門都是自動,但我使用GR 最常使用TV快門先決的模式拍攝,根據所拍攝的對象和環境,轉動前滾輪調整至適當的快門時間,以確保每次都能拍攝出符合心中預期的影像。


攝影有趣的地方在於,透過操作快門速度的參數,將你想要的時間,或快或慢地封存在影像中,當你腦中有快門的時間概念,拍照會變得有趣許多,譬如,走路的人群要1/125秒拍攝,就會出現模糊清晰的流動對比感,靜止的動態要1/500秒拍攝,GR III 搭配防手震的最慢快門是1/8秒,拍攝夜景快門8秒已經足夠,GR的鏡間最高的快門有1/4000秒,配合T快門和B快門的使用,足以拍下任何你能想像的畫面。

(小知識:GR採用鏡間快門,快門速度會根據光圈縮放而變化,光圈越小速度越快,當光圈F2.8快門極限是1/2500秒、當光圈F4.5快門極限是1/3200秒、當光圈F5.6快門極限是1/4000秒。)


GR III 搭配的是28mm和 GR IIIx 40mm兩種拍攝焦段的組合,舒服的操作性,手動對焦、光圈調整的螺旋面、曝光補償轉盤,優質元件構成的信賴感,是也難以取代的拍照手感。生活中使用Ricoh GR 所拍照片的品質十分出色,將拍照變成一種真正享受。

以下介紹少為人知的快門操作

SNAP街拍的快門 1/250秒 ~ 1/400秒之間

GR會被稱為街拍的王者,就是因為獨特的SNAP拍攝模式,但對於剛接觸的朋友,總是有不好使用的感受,這問題有兩個因素,一是對於SNAP的概念不熟悉,二是沒有設定恰當的快門速度。

要在街頭裡隨心所欲拍下令人心動的畫面,首先轉盤使用M模式,將快門設定在 1/250秒 ~ 1/400秒之間,光圈F5.6 ~ F8之間,ISO感光度可以用自動模式,對焦模式設定SNAP的2公尺,如果在正午的大晴天拍攝,可以開啟GR內建的ND濾鏡,避免光線過曝,看見喜歡的街道人物,直接按下快門,便是SNAP快拍的精髓,瞬間捕捉,完成構圖與拍攝。

GR T快門

T快門的拍攝機制是,先按一下快門開始拍攝,再按一下快門結束拍攝,曝光時間是由自己來控制,建議使用手機APP遙控GR拍攝。

要注意的地方,T快門只有在轉盤M模式下,並且手動ISO感光度,轉動ADJ.鍵超過快門時間30秒後才能開啟,拍攝期間在GR的螢幕上不會出現任何的訊息,並且只能在M手動模式使用,建議要搭配快門線和腳架,T快門經常拍攝的場景,夜曝星軌或需要超過60秒以上的曝光時間等畫面創作。

恆春的佳樂水附近的海邊,夜晚的星空閃耀,海岸邊有遠方的燈光微弱的照射著,將GR的轉盤模式切換成B快門,就能自由地調整快門的曝光時間,拍攝出理想的星辰夜空。

GR B快門

B快門和T快門很類似,差別在於B快門的模式下,按住快門的時候會持續曝光,放開快門就結束曝光,不管是手動快門拍攝,或是手機APP遙控GR拍攝,都很有趣。

開啟的方式,也要先將轉盤模式設定成M手動拍攝,手動ISO感光度,轉動ADJ滾輪調整快門30秒之後,就會有B快門的拍攝選項,B快門跟T快門不一樣之處,在於B快門按住會持續的拍攝曝光,等放開快門的同時結束拍攝,當作即興的曝光創作,隨興呈現光影流動的軌跡,譬如光影塗鴉,高速公路的車軌移動等。

由於B快門有著按下快門拍攝,放開快門結束拍攝的特性,適合來拍攝光影移動的趣味痕跡,一邊移動著相機,另一方面隨興的控制快門時間,往往都能拍攝出有趣的現場氣氛。圖中是有人在釋放煙火,利用B快門隨意拍攝下的成果。 拍照令人驚奇之處,就在於快門的時間暫停,喀嚓的瞬間,身在現場環境的你,是用脫離自身的視野在觀看眼前發生的事情,照片就是去描述時間切片的成果。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