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III 「traveling 」或許出發去旅行


兩年多的疫情似乎迎向尾聲,旅行的常態也即將回來。

《第凡內早餐》的女主角荷莉在名片上印著「traveling 」,不論走入非洲叢林,南美海灘,紐約曼哈頓的公寓裡,離家遠行的感覺依然不間斷,或許她的生活,就是把旅行定義為「旅途中發生的事」,旅行目的終點,也是另一開始的要素。


我一個人在京都醒來,常有被置換靈魂的感覺,彷彿進入另一種生活的角色扮演,身旁沒有任何熟悉的事物,卻又理所當然認為本應當如此,好像我本來就屬於此。

旅行時,經常會有如此時光錯置的即視感,我很擅長帶入這樣的情緒。

旋開銅釦,推開落地的玻璃木窗,清晨的風吹散了房內的暖氣,帶走了慵懶的體溫,給予新鮮的冷空氣。

「初秋的陽光真好,眼前兩層樓高的町家,天空的視野遼闊;好安靜,甚至路上輕微的齒輪運轉聲音,都清清楚楚的聽到了。」

「光是坐在陽台曬著陽光,今天早晨就輕易地被浪費掉了。」

「暖洋洋太陽,我好像一株小草,只想待在原地,緩緩地生長。」

發呆一會,我又想睡覺了。


關於出門旅行,除了貪圖新鮮感,還有那種一切都可以由自己安排的生活方式,今天想去哪裡,要走甚麼路線,要停留多久,要浪費多少時間,你想做甚麼事情,你想感受甚麼,都可以由你自己來決定;所有的決定都可以跟旅行的經驗畫上等號。

整條旅行的時間線,都是由你自己做出來的,讓旅行的要素可以穿插其中。從開車到刷牙,從餐廳的選擇到夜晚活動,都有一套你固有的喜好,來與未知事情的碰撞,每一次的遇見,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想想就非常有趣。

夢想的旅行,早規劃好的旅行,不得不出發的旅行,充滿多樣化的型態,每個人喜愛的方式各異,決定後的旅行方針也大不相同;我自己則是希望在旅行途中過著如同平日一樣的生活—早起、喝杯咖啡、感受清晨、悠哉在路上閒晃、選喜歡的午餐、下午逛逛建築景點、買當地蔬食、吃自己煮的晚餐、整理今日心情、紀錄並編輯、或者遇見有趣的人跟他們聊天,夜晚愉快過去,清晨相同醒來。


「旅行的過程是人,那我大概是病人吧。」

「難怪有人說,離家出門就是一種病,而且是永遠治不好的病。」

站在路口,有時我會想著,為什麼直到終點才發現我迷路了,而不是在起點、或者途中就發現呢? 而我是甚麼時候患上這種病呢?

仔細回想,從國小翹課去街上閒晃,國中在各種朋友家打地鋪,高中則是日夜清晨的瘋狂亂竄,大學去外地念書更是放飛自我了,我體內應該是有一個很不安分的靈魂。


隨著年紀漸長,我的束縛變多,有時候看著20多歲的朋友,那些人為什麼能擁有自由的行動,和那樣自由的眼神呢? 認真看著他們,彷彿正在慢慢地解開40歲的我身上莫名的負重,或許可以繼續再往前走了。

現在與你同行,還不晚,我們在路上相遇,誰知道編劇會怎麼安排呢。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