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III GR3x 走在嘉義這座城市 | 為何心情愉快的日子裡,我們總喜歡拍照呢?


嘉義的雨天午後,在光華路的圓環上方,烏雲的背景前方,出現了一道清晰完整的彩虹,真是太美了。


再走近的時候,夕陽照耀著臺企大樓,背景的烏雲也開始散開,彩虹左邊的一腳顯得更加的鮮豔,真有雨後天晴的明亮感。


下過雨的街道,陽光照射之下,光線感都非常的乾淨,我哼著曲調遊晃,眼前傳來的各種景象、人潮、機踏車等交織融合著,隨著一陣清朗明亮的風吹過,心裡總有莫名的滿足感,覺得怎麼拍攝都很好看。


為何心情愉快的日子裡,我們總喜歡拍照呢

邊走邊拍邊想著,在散步攝影中,我發現了甚麼東西呢? 為了作品、為了記錄?似乎也不是很明確,或許是看到喜歡的感受想要拍攝起來,單純的做這件事情,其實就蠻開心的。


一張擁有成熟表現的作品,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 來自於器材的完備、技術的熟練、思考的模式,還是單純就是好運氣?

當一張張的影像經由你的相機,經由你的視野、經由你的快門,不斷地被製造出來,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拍的是什麼,而我只能不斷繼續地拍著,尋找答案。

到頭來發覺,拍照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門功課。


曾經徒步環島,當我第一次抵達嘉義的時候,接受到許多朋友熱情招待,國王蝴蝶咖啡與老闆認識,傳統市場的美食,玉山旅店住宿跟一群年輕的學生聊人生聊天半夜,湖水旁邊的私人住宅吃野菜,認識了當地的創作藝術家等等,當年的一次旅行給予我太多的回憶。

或許是感受太多,直到現今我對嘉義依然抱有十足的好感度。


每次說到街頭拍攝,總離不開GR,雖然沒有了GR也可以用iPhone拍攝,但感覺就是不對,只有當手持握著相機,才有真正專心拍照的感覺。

這次去嘉義,我有安排凌晨四點到南田市場,想看看串通多條巷弄的早市會是甚麼樣子?

原本以為自己會拍攝清晨市場許多忙碌的攤販與人群,但拍攝題材完全出乎我預料,南田市場好多貓咪啊!每走幾步,每彎一條小巷,都會有可愛的貓咪關注著我,看到他們在黑夜中那雙明亮的大眼睛,瞬間就征服了我,於是拍攝主題就從街拍人文,變成了貓咪追逐的拍攝遊戲。


從生鏽的鐵欄杆回頭看我的貓,此時使用GR3x 40mm的焦段拍攝,距離剛剛好。


每按一下快門,就靠近一點,貓咪似乎對我也很好奇呢!


欄杆的影子恰好遮住了貓咪的下巴,凸顯了迷人又好奇的大眼睛,你真是神秘又可愛的生物。


背景天花板的光線,延伸到貓咪的臉部與身體,剛好形成一條漂亮的斜線,搭配直條的欄杆分割畫面,整體感受相當的平衡,捕捉到的最棒的表情。


無論按下快門的初衷是什麼,能夠令我們保持拍攝熱情的,就是平凡的生活本身,所謂的構圖在生活中早已存在,只要知道如何取景就可以了。

重溫日常生活所親臨的現場,將會發現,原來快門之前,快門之後,有這麼多的故事。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