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理光相機16年的日常隨筆紀錄 (上)


今天我整理照片時,腦中浮現:喔,用GR已經拍攝16年了啊,幾年間,不管何時何地,都攜帶著GR,真是很誇張的行為。拍了幾十萬張照片,好像有變,又好像沒變,變成一種習慣,走往前方也不忘攜帶。

有時,我在想,如果最初接觸的不是GR,而是現在的iPhone 14 Pro,強大又便利的錄影和拍照機能,是否還是會對GR這麼死忠? 肯定是選最新的iPhone 14 Pro,這答案讓我自嘲了一番,每年都升級手機也是蠻爽的,但攝像機能強大的iPhone太方便,間接地減少許多的攝影樂趣。



雖然喜歡拍照的我們,會不斷的升級器材,來滿足想要拍更好看的慾望,但攝影不只是拍得好看而已,我翻開10多年前的作品,也不會覺得照片的等級差,甚至有些場景的感受是獨一無二,到現在我也無法複製。

常有人對我說,阿默,真的建議你換SONY、CANON,真的比GR好拍很多,追焦性能強,反應又快,可以幫助你拍出更好的照片。朋友給的建議我都很感謝,試用後,整體拍起來也很爽快,但最終追求高科技的路線選擇,我還是買iPhone好了,主要是我也不常接拍攝案賺錢,只要涉及專業的拍攝作業,目前我都沒感到不敷使用的限制,甚至專案找我,還希望我用GR或iPhone拍就好,變成某種的舒適圈?


後來慢慢了解,我喜愛的是相片本身,也就是拍照的成果,好像追求存在時間裡的每一個瞬間,都不會出現在眼前第二次重複的畫面,身為拍攝者能都單獨賦予「照片」封裝的能力,每當想到這點,我就忍不住不能不拍照,這是多麼強大的魔法阿。

攝影的核心好像是種追求,只要足夠純粹,其他的環節都不太重要。把相同的東西,拍成不同東西的過程,真的很有意思。


攝影生涯的10多年間,我遇見了許多很有才華的攝影者,照片的營造氛圍都很獨特,觀察他們之間我發現,他們都是先有想要表達的內容然後再去拍照,亦是先有想像的畫面再去呈現,而不是拿起相機亂拍一通後再去挑選好看的照片,因此拍照邏輯和畫面呈現是一種有序的過程,簡單來說,是擁有統一的風格和舒適視覺感,而不只是好看而已。

喜歡拍照、拍得好看、嘗試創作、主題探討、概念深入,簡而化之就是這五個階段,而我們大多數都停留在拍得好看,循環在不斷的更換攝影設備的階段,忘了從哪本書上看到說,當你停止討論器材時,就開始學拍照了。


記得有次與川島小鳥聊到未來妹妹為主角的系列拍攝。

川島小鳥與未來妹妹在深山中相處一年,每個月只開放一次雙親探望的時間,當父母離開時,小女孩大哭大鬧,吵著要回家也變成難以遺忘的部分。

當攝影師與被攝者兩人慢慢建立起共同的情感,心中最美好的照片,是從生活中中所經歷的感受,所擷取照片封裝的能力,即使記憶不代表生活的全部,也能觸動對於美好的渴望。

從觀景窗中確認框住的四方空間,按下快門的決定性一刻,所拍攝的畫面,情感自然的流露,如此便已經足夠了。

攝影的設備技巧,並不太過於強調,你只要知道如何取景就可以了。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