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專門課】Ricoh GR 寫真的日常練習|台南場–版條線‧花園



在開始之前,跟你先分享一些關於GR拍攝小訣竅。


【GR優點】

口袋尺寸的相機擁有前後的雙滾輪, ADJ撥輪,曝光補償、拍攝模式轉盤,對焦鍵,所有操作全部可以單手完成。

ADJ撥輪除左右滾動外還可按下,並可自訂5個快捷功能,隨身機裡特有的TAV模式,全方位的轉盤自訂能力。

曝光補償,上下位置與加(+)減(-)符號,相比較其他的相機大都是用左右轉,偶爾會搞不清楚往哪邊才是加減曝光,GR的曝光補償使用起來很直覺。

小巧輕便,可裝入口袋,隨身攜帶,為街拍而生,拍攝時可完全沉浸於環境,有許多跟街拍有關的便捷功能以及獨特的風格效果,是愛它的真正理由。


【 GR圖像設定】

由於RAW格式的圖片細節要豐富的多,拍攝要採用RAW+JPG格式,千萬不要省記憶卡的存儲空間。

圖像設定一般使用鮮豔模式,紅色和藍色比較明顯,適合大多數的拍攝,標準模式色彩略淡,喜歡清淡效果風格的可以使用標準圖像設定,色彩平實、細節豐富,如同富士底片的Provia,照片的光影處理空間也較大。

拍攝帶藍天的風光、建築類攝影,可以使用正片模式,並設置鮮豔度7,對比度3,鮮明度6,正片濾鏡效果和VSCO Film中高明度負片的色彩效果類似。

設置「動態範圍補償」開,滿足拍攝暗部及亮部細節,搭配高曝光補償有日系風,搭配低曝光補償色彩沉穩。


【按鍵自訂選項】

ADJ.直接ISO控制---設定開,可直接調整ISO相當方便。

ISO感光度級別設定---改成 1/3EV,感光度能夠更詳細的調整。

ISO自動提高設定 ---ISO 2500自動,是GR最好的高感度畫質,將快門自動設定為1/60秒,原先預設的1/40秒相當容易手震。

「AEL/AFL」鎖定設置及使用

把AF撥杆定在「AEL/AFL」的位置,選單「AEL/AFL」鎖定設定「開」,只要對著被攝物按下AF鍵,相機就會自動對焦並且固定對焦距離。針對GR暗部對焦很弱,此時善用「AEL/AFL」鎖定設置拍攝,訓練自己的功力。

開啟「完全自動對焦」,按下一半快門按鈕時會執行自動對焦,而直接按下快門按鈕,進行快拍,稱為完全自動對焦。快拍是GR本質的基礎,任何狀況下,都可以快拍,這是為街拍而生的一台相機

好用的快拍對焦距離設在「1.5m或是2.5m」,GR因為片幅大,景深會比較淺,GR要快拍,練習掌握距離還要縮光圈。

如果經常街拍,將ISO自動提高設定中的「切換快門速度」設置在1/125秒,街拍成功率會高很多。

GR 提供了錄影中斷(暫停)後,再繼續接著錄的功能,GRII能夠套用色彩濾鏡錄影,不是很要求的狀況下,可以省去不少剪接後製的時間。

不必花大錢購買器材,就能讓你手中的GR拍出優秀作品,
有時甚至贏過手拿高階器材的自動攝影師。
追求一種獨特的美,美到極致是自然,
自然到極致便是浪漫,GR追求的內在便是一種極致的浪漫。



【關於本次課程】

帶你深入淺出的了解GR詳細操作、包含機身調整、構圖技巧,以及全方位的綜合拍攝心得。

時間:2018/3/17 - 10:30 ~ 17:00 (三堂課)
地點:台南321巷藝術聚落37號 (版條線‧花園)
費用:1,200元
名額:30人

第一堂課【Ricoh GR 理想的拍照風格】10:30 ~ 12:00
■ 模仿喜愛攝影師的要訣
■ 呈現主體的三個關鍵
■ 延伸線的視覺焦點
■ 景深營造:前後距離的空間感
■ 氛圍掌控:明亮度的判斷
■ 吸引法則:色彩的對比性

第二堂課【Ricoh GR 色彩調整的秘密】13:30 ~ 15:00
■ 各種明度的曝光
■ 賦予記憶的色偏感
■ GR 基礎色彩調整
■ GR 色彩大解密
■ 阿默最常用的濾鏡設置

第三堂課【Ricoh GR 專門操作:進階拍攝】15:30 ~ 17:00
■ 每一次的拍攝都是想法的延伸
■ 模式轉盤的最適用場合
■ GR 設定最佳化,ADJ與快速鍵的組合
■ 內建閃光燈的運用方式
■ SNAP是否好用?各種對焦方式的拍照詳解




【關於場地】版條線‧花園

「版條線.花園」自2015年開始進駐台南321巷藝術聚落,是個舉辦藝文展覽也辦工作坊的複合空間。

我們在聚落裡創作,也提供給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年輕人一個互動學習的平台。目前進駐人員專長包含版畫創作、植栽裝置、竹編創作、纖維藝術。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試圖提供到此參訪的你一種真切地、踏實地生活感,也希望營造每一個角落都自成一幅畫的世界。

歡迎與我們一起在老屋歲月裡形塑一段記憶,一段關於老屋與你我的記憶。


FB www.facebook.com/pg/Printsgarden
連絡電話 0937 698 108

【注意事項】
1. 當天活動,現場提供代訂午餐,也可以自行外出用餐。
2. 下午提供簡易的茶與點心,提供同學們使用。
3. 為保持課程品質,僅限報名者本人出席。
4. 若同意出席之學員,請務必準時於現場報到。
5. 已報名繳費者,無故缺席者將無法辦理退費。
6. 最低開班人數為15人,未達15人者,主辦單位保留不開班之權利,如不開班將另行通知並全額退費。
7. 如因天候不佳而無法開課時,主辦單位保有"修訂、暫停、更換場地或取消本活動"之權利,並將全額退費。


課程報名已結束


21 則留言:

  1. 在生活中拿起隨身GR,練習拍照每一個平凡又不平凡的日常片段。

    回覆刪除
  2. 終於等到台南場拉 ~~~

    回覆刪除
  3. 請問何時有台北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場經常有開課,但活動訊息都在GR的官網上,建議阿默以後也可以放上部落格喔!

      刪除
    2. HI, Neia Lin 台北場的課程有在準備 ~ TO indbook.tw 感謝你的建議~

      刪除
    3. 謝謝,期待同樣課程台北場!

      刪除
  4. 阿默~ 我上次從台中去參加你在赤峰街辦的GR講課,街拍非常有趣,很生動 ~~這次開在台南,下次記得要在台中開課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赤峰街那場活動很特別,難得的台北巷弄走訪街拍,謝謝你的關心~ 下次台中開課見

      刪除
  5. 第一次參加阿默的GR課,我沒有攝影基礎,只喜歡亂亂拍,這樣上課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基礎操作和相機設定是拍攝照片的關鍵技巧阿,但喜歡拍照才是無可取代的!我會教你如何用簡單的原則,駕馭手上的GR,表現出心中理想的色彩與光線氛圍。

      刪除
  6. 謝謝阿默的分享,好實用,更期待禮拜六的上課了!!

    回覆刪除
  7. 非常好的課程,希望GR3能儘快到來,期待新的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Ryo Peng ~ 了解之後,開始發揮手上的GR潛力拉

      刪除
  8. 請問還有沒有到台中開課?

    回覆刪除
  9. 預計5/19會在台中開GR課程 ~

    回覆刪除
  10. 只有一場嗎?那天剛好要出國.......殘念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手上的是GRD可以上課嗎?

    回覆刪除
  12. GRD是可以上課的~ 但部分內容會說明GR的特定功能,如對焦鍵的使用,以及濾鏡部分的設置,上課的時候因為GRD和GR的操作有些微不一樣,我會在特別跟GRD的同學說明

    回覆刪除
  13. 期待有高雄場...

    回覆刪除
  14. 上次錯過了!希望可以再來台南開GR2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