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白色的冬季積雪,日本東北旅行小記 iPhone % bitplay



日本東北行小記,包含「藏王樹冰」、「山形山寺」和「藏王狐狸村」等宮城、山形的著名景點。


關於旅行

「旅行這件事情,讓我更懂得如何去表現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對別人來說,我是誰?別人如何去看待我?而我又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覺得可以在旅行中找到答案。」BH說。

「在民宿跟外國人聊天,大家都會問你:『你來自哪一個國家?你是做什麼的?你對什麼感到興趣呢?』這時候才會好好的想想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J說。

「旅行就是出走去看看世界,回到台灣後,我就會想:現在沒在旅行,我該如何定義我自己?好像沒什麼是不能選擇的,我可以選擇改變自己,做不同的事情,並不用事前做好全部規劃。」R同學說。

「阿默老師,你對於旅行有什麼看法呢?」J問著。

我打開遊戲APP中豢養著一隻青蛙,說他總是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是格外的如此任性,寄回來每一張照片搭配簡單的段落,確有點暖心。

關於旅行的見解,我也講不明白,或許旅行是擬好的不完全計畫,拍照只是偶然;眼前的景色是新鮮的,如同小蛙拍了每一處的照片,將一張張明信片寄給喜歡風景的你,也許是旅途中我所迷戀的生活方式。




早晨,仙台,在陌生的城市中醒來,無所目的的晃晃,是旅人的小確幸。

以前的我們,出發前都會興致高昂的跟大夥說著,預告著要去哪處玩耍,現在則是逐漸的低調。不用大費周章,悄悄地去,悄悄地回來,帶著瞭表心意的紀念品,與朋友聚會喝酒,事後回味,足以。




吃吃喝喝是旅途獨有的樂趣,當我們咀嚼的時候,打開味覺、嗅覺、視覺以及聽覺,從食物獲得滿足感和快樂感。

旅途中有很多有趣的主題餐廳,就光是各種日本拉麵館都是吃不完的體驗,每家店的味道給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樣的。

飲著加了冰涼的啤酒,伴著香辣的油拉麵,隨意輕鬆的自在感,飽滿的味覺真能增添旅途中許多的快樂回憶。




兩位女孩子,手挽手去逛街,我跟他們說:「你們倆逛街去,我要到處亂走拍照。」心想,結伴同行真是不錯,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可以互相支援。

當走過大路口的斑馬線,人們在高樓下等待紅綠燈,不知為何,我都會很想要拍照,也許是天氣太冷,我好喜歡。




日本東北的旅程,帶上了bitplay手機殼,Mangin拿的是iPhone7/8適用的型號Snap!8,把iPhone切換成相機模式,對於雪國中的旅行拍攝,相當好用!

出遊的情緒,讓生活中的每一個頻率都變得非常輕快,連一個簡單的、平常的動作,也能有不一樣的樂趣。



RURU看著窗外飛逝的雪景,用iPhone拍攝此刻,選擇iOS 11內建濾鏡的黑白模式,所處理的光影調性深得我心。

熱愛旅行的人,通常很早起,像小鳥一樣,他們得到的報酬,是美妙的陽光伴隨愉快的豐富心情。


【走入冰雪奇緣】藏王樹冰


從仙台搭JR新幹線到山形大約90分鐘的車程,一開車門感受到雪國的寒冷,開始興奮按著快門,純白的景色、灰白的畫面感,將拍照的焦點簡化、單純了許多。

拿出HD廣角鏡接上iPhone,搭配內建濾鏡的「戲劇」模式,擊點對焦,上下滑動微調著曝光補償,注意構圖的水準線,便營造出層次分明,又帶點底片色彩感的照片。




離開大都市,在清晰靜謐的大自然裡生活一段時間,是如今住在都市的我們,發自身體內心最直接的需求渴望吧。

放眼望去,遠方的山林都有厚厚的積雪,走在雪地沙沙的響,真的是很好玩的事情。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對雪總是有很大的期盼,所以才要來東北一趟,感受冬季的白色世界。



藏王溫泉的咖啡廳門廊,因為下雪而變的夢幻,看別人吃飯,真的一副幸福的樣子。




旅行中搭配好看的Snap!8手機殼,讓我們能夠帶著手套拍照,當作配件拍攝也有氣質,真心推薦。

即使在零下十幾度的雪地,iPhone 7+也是相當的穩定,要注意很冷的環境,鋰電池的效率會大幅的下降,可以在外衣口袋裡放個暖暖包,不用的時候把手機放入口袋保暖,可以提高電池的續航力。

我的朋友隨身攜帶小公仔的胡迪先生,旅行都會帶著走,而我的旅伴就是iPhone7+ Snap!8,當然GR更是陪伴我十年多的最佳旅伴。



第一次看到鏟雪車,噴雪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走入鏟好的雪地道路,只能容納兩人的寬度,積雪的高度超過180公分,我們互相把雪球丟來丟去,短短的路程也能玩。

堆雪人屬於兒童,打雪仗的應是少年,青年在雪中奔跑,而我們在雪地裡玩瘋了。




搭乘藏王纜車,有兩個停留站,分別是「樹冰高原站」和「地藏山頂站」。

第一段纜車從山下出發約7分鐘,便可抵達海拔約1331公尺的樹冰高原站,途中所見盡皆白雪覆蓋的針葉林形態,已是令人屏息的風光。

第2段纜車,前進海拔約1661公尺的地藏山頂站,歷經10分鐘的攀升,出站時,漫天大雪,強風吹拂,將細雪在接觸時瞬時凍結成冰,「樹冰」不斷凝結,便成為各種不同型態的冰柱。

藏王樹冰原是我們去東北的重點行程,出發前翻找情報的時候,藍天與樹冰搭配的景色實在是太美了,相當的期待親眼所見。樹冰屬於日本比較少見的冬季景色,主因是樹冰的形成需要比較複雜的自然條件,而藏王高原算是少數的符合條件的環境。

要遇見經典的美景需要運氣,出發前還是藍天般的閃耀,我們到達藏王溫泉卻是陰天,陽光不肯露臉,纜車上山後更是大雪紛飛,雖沒看見藍天略有遺憾,但白色世界的樹冰雪花是全新的美感體驗。



不論是外衣毛髮都滿滿小小的雪花球,難得有機會成為愛斯基摩人的模樣,連眼睫毛都是冰雪,肯定要來幾張經典的大頭特寫照片。

藏王樹冰的最高點,不只遇不見晴天,還有暴風雪,雪跟著風落在臉上,感覺到很凍又很乾燥,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頭頂、圍巾全部被雪花覆蓋,於是我們落難而逃,窩在纜車休息室的咖啡廳,聊天了好一陣子。

遇見暴風雪的那一刻,是不真實的瞬間,雪花是如此的美麗,進入室內的暖氣溫度逐漸融成水,眼前美麗只能用照片記錄。




極冷的零下溫度,相機結凍當機了好幾次,最後還是用手機所拍攝的照片居多,我們是iPhone % bitplay手機外拍攝影團。

題外話,本次攜帶的相機當中,Pentax KP表現大為優異,在藏王樹冰的行程,風雪侵襲的過程,沒有遇見任何的問題,甚至連電池都不需要更換,一顆電池拍了全天,而隨身的GR則是換了3塊電池,讓我對KP再度讚賞,真是一台好相機阿。




藏王溫泉滑雪場的特色,跟其他日本著名滑雪場白馬群山、妙高高原、輕井澤等相比,就是同時擁有傳統的日式溫泉及滑雪度假村的村莊風情,世界知名的樹冰原景點等,有著溫泉、滑雪與觀光等兼具的優勢。

滑雪場有多條纜車線和分級的滑雪道,而「地藏山頂站」是其中一條纜車的最高觀光景點。有很多日本人、國外遊客都是來滑雪的,即使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都拿著滑雪裝備往纜車方向走。

滑雪有一種飛翔的感覺,無阻力的世界,絕對是暢快刺激的感覺。



Mangin穿著大紅雪衣,站在針葉樹前合影,樹幹從地上的白雪向上伸展,逐漸地從粗變細密,填滿了空白。旅程中所身處的美景,便是生活的經歷感知,雖然沒有真正擁有物質上的東西,卻獲得了許多體驗。

我們在樹冰高原區,踏雪散步,途中有許多結冰的樹,滑雪道,在雪地裡走路的步伐緩慢,不時的陷落在鬆軟的厚雪當中,如同眼前的照片,mangin的小腿幾乎都陷入雪中,照片看起來卻是如此浪漫。




總是嚮往著雲高高的,天際遼闊,被白雪層層包圍的地方。

我們回到了「樹冰高原站」,只有白茫茫的一片,遠遠望過去什麼都沒有,積雪大霧將一切都覆蓋住,漫步在雪花飛舞的大地上,看不見往前的指標,什麼都沒有卻又顯得純粹,極簡的美感令人著迷。



頂著零下十幾度的寒風,雪地行走傳來冷冽的發抖感,感到疲累,休息的最好方式,就是去溫泉旅館好好的泡澡。

冬天的藏王是滑雪勝地,一、二月又有壯觀的樹冰可以觀看,走在藏王的商店街,就聞到濃濃的溫泉味,既然已來到藏王地區,絕對要犒賞自己享受好泉質的藏王溫泉。




東北新幹線的的風景瞬息萬變,眼前的一片又一片飛逝而去,遠方的山巒好像怎麼樣也擺脫不了似的如影隨形,放眼望去都是相當宜人的景色。

當時顧不得自己有多累,也捨不得閉上眼睛休息,整片白色的雪覆蓋的畫面,絕對是無上的視覺享受,令我難以忘懷的回憶。


【潑墨山水畫】山形山寺

從「山形駅」往「仙台駅」之間的JR新幹線沿途各站,「山寺駅」是推薦的停留景點。

來此是為了爬山,為了看景。從JR車走大約5分鐘,就會到「立石寺」,網路上都會直接稱為山寺,往上攀爬的過程,會看見構成全山的角石凝灰岩,水蝕和風蝕的奇岩,其間坐落許多堂塔,裝滿千古的寂靜。

東北的四季旅遊都會推薦來此景點,從山頂遠望的景觀是絕佳體驗。




山門奧之院入山後,即可看到「仁王門」,階梯覆蓋白雪,向上仰看,不免驚嘆如此美景,但爬山的時候真的很滑溜。

冬天來訪,鞋子要裝上雪爪會安全許多,下雪時的爬坡路並不是那麼好走,走過的階梯痕跡,都被踏實成冰塊的狀態,不小心就會滑倒。

石階被白雪覆蓋真不是開玩笑,尤其是踩過後的雪路會變得又滑又危險,雖然旁邊有扶手,但也不是每一段都有,更何況要走近乎50分鐘的陡峭雪路。



入山時看了景點分布,寺廟臨坡而建,隨著階梯的爬升,此刻的高度,已是快接近山頂的地方,遠方的建築就是奧之院。

雪季造訪,上山的重力往上,爬起來簡單,下山比較困難,有幾段路程都結冰變成溜滑梯的狀態,當時有位日本婦人下山時,失足在傾斜的階梯滑倒,還好下方的男子抓緊欄杆頂住她,才止住她下墜,真是驚險。




我們一邊欣賞著巨岩、老樹,一邊小心地攀爬,爬著爬著,下起大雪,雪花在山林中飄落是如此夢幻,緩緩的速度不快,似乎慢動作的影片。

走著千階的石階,仔細踏著每一步,專注於感受奇特的景像,如你身在山區,不自覺就會放空雜念與煩惱。




走到開山堂是山路的終點,從旁邊的小路攀爬上去,就是著名的觀景平臺「五大堂」。

此處懸於山壁的木造舞臺,祭祀五大明王,祈求天下平和的道場,視野寬廣,是山寺最佳的觀賞展望台,我便是衝著此景而來。

當時到山寺山頂,厚重的薄霧突然一亮,陽光遽然大放。

從此眺望整個山區景觀和村落真的很壯觀,整片白雪的畫面,遠方的山脈連綿間的細節層次,清晰可見;如水般的墨色,揮灑在白雪上,墨色立即滲入山林中,山峰綿延,堪稱絕景。當你從五大堂向外展望,一路上山的疲憊也煙消雲散。




每隔一小時還會有火車經過,發出的『喀噹』響亮聲,如鐘聲迴盪在山谷,遠在山邊的我們都聽聞可見,視覺與聽覺的雙重組合,如同仙境。

(附註:此畫面是Pentax KP所拍攝,非iPhone拍攝。)




從山寺最有名的建築「五大堂」,登高望遠一覽眾山。

有人驚呼冬天的小鎮像童話般的夢幻,看山的形狀俊俏,景色如畫,我們在畫中,現場有不真實的感覺,難以想像曾經歷如此美景,值得收藏。

我們三人與神聖的氛圍接觸將近兩個小時,心情相當愉悅,再見了山寺,秋天再訪。


【療癒系之旅】藏王狐狸村


藏王狐狸村是一處提供近距離觀賞狐狸的動物園,採用自然放養的方式,總共約有100隻,在此不僅可以近距離觀察狐狸,還可以餵食和互動,極有趣味性。

每週二和週五只有兩班巴士來往於JR藏王白石站和狐狸村之間,櫃台會貼出當天的巴士時刻表,到達狐狸村後要再確認一次,以免錯過巴士。

因為交通頗多限制,許多前往遊客會採用搭計程車的方式前往,車程約需20分鐘,車資單趟約4500日元。要從狐狸村返回JR藏王白石站,可以跟販賣紀念品的櫃台人員登記,他們會幫忙叫計程車回車站,若要節省車資,可以事前先找好共乘的夥伴,約好時間一起回去,相當便利且划算。




狐狸村門票1000日圓,在入口處的櫃檯,有展示有各國語言的說明內容,注明了很多注意事項,比如只能在餵食臺上餵食,不要蹲下與狐狸拍照,不要去碰觸狐狸等等,工作人員跟你確認完之後,就可以正式入園了。




想要進入餵飼的高臺木屋的小狐狸,與狐狸交會時,不需要刻意避開,他們也會繞過去,看來已經很習慣和遊客共存於一個空間。





櫃台購買飼料後,可以到指定的高臺裡餵養狐狸。

當你進入高臺後,注意將把門關起來,以免狐狸跑了進去,在餵養前可以先搓揉一下塑膠袋,狐狸們會用最快的速度「聞聲而來」,看著狐狸仰首等待餵食,也是此行的樂趣之一。




參觀狐狸村的季節,最好是秋冬時期,狐狸都會換上冬毛,看起來就會變成蓬蓬鬆鬆的萌樣,冬天狐狸在雪地上會更美,橘色搭配白色是萌搭搭的療癒色。




冬天的狐狸毛髮很蓬鬆,可愛的外表之下其實是具有野性的動物,包含我在內,第一次看到狐狸的人們都很興奮,尤其看到笑成眯眯眼的面部表情,更是讓人整個溶化。

「請你馴養我吧。」小狐狸說。

(附註:此畫面是Ricoh GRII所拍攝,非iPhone拍攝。)

【後記】關於拍照幾件事


本篇文章的照片都是用iPhone7和iPhone7+,並採用bitplay 的Snap!8系列保護殼,與一顆外接HD廣角鏡頭進行拍攝,我用iPhone拍照的流程,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是簡單的拍攝,使用iPhone內建濾鏡:「鮮豔」模式拍攝出亮眼的色彩,強調出光影質感,但注意拍攝人像的膚色會顯得過艷;另一個「戲劇」模式,能夠拍攝出帶有低色感的風格,配合調整曝光的手法,針對人像主題和特定風景則是相當具有吸引力。

二是使用「Halide」拍攝RAW檔,搭配「Lightroom CC」編輯:是我處理iPhone拍照更加細膩的後製方式,特別針對一些很難拍攝好的景色,如雪地反光的細節、特別強調的光影質感、風景所要呈現的銳利度、反差色彩的精準微調,山寺的潑墨山水、狐狸的毛髮等等,都是採用此流程的處理方式。

光影的自然反差,第一眼要看起來舒服,主題的描述清楚,二是要盡量貼近眼睛所感受的彩度,不要為了追求光影效果而誇張化,是我編輯照片的基本原則。

當你身處於遠方的風景,就會知道學會如何處理照片只是一種加分,透過照片的分享,將一張張明信片寄給喜歡風景的你,也是旅途中我所迷戀的生活方式。


會津若松城的夕陽,期待的下一次旅程


附錄:拍照配件與APP連結
iPhone 7 Plus、拍照App「Halide」、「Lightroom CC」、手機配件「Snap!8 系列保護殼」、「HD高階廣角鏡頭」。若有任何bitplay產品相關,都可以前去Facebook粉專詢問。


4 則留言:

  1. 熱愛旅行的人,通常很早起,像小鳥一樣,他們得到的報酬,是美妙的陽光伴隨愉快的豐富心情。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畫面,應該也很辛苦但是很快樂,阿默的照片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
  3. 我的天啊!用電腦看你們拍的照片讓我驚豔又感動!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4. 用電腦瀏覽比起手機來說,圖片真的大張很多,才看得出細膩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