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專注黑白攝影的理想之選


在 Leica 之前,沒有其他品牌生產過 Monochrome 相機,現在 PENTAX 打破了這個局面。相較於 Leica Monochrom 系列的高端售價,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推出的價格定位,讓全球熱愛黑白影像的愛好者都發出了驚嘆的歡呼。

當我使用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時,深深陶醉於用黑白捕捉影像的感覺。

透過明亮的光學取景器觀察眼前的世界,把數位時代的黑白底片放進單眼相機,將場景從色彩中抽象出來,更加專注於光線、陰影、紋理和形狀。


K-3 Mark III Monochrome 的特別之處在於感光元件上沒有濾色器,並無收集色彩資訊,僅測量亮度(灰階)。每個單位可以收集更多光線,使每個像素單元的亮度感光更加精確,仿若黑白底片的有機感光能力,提高每一顆灰階細節的清晰度。

反映在照片的呈現上,我只有一句話「黑白的深度被極大化擴展」。


你會感受到明暗部層次的細節豐富而多樣,灰階的層次豐厚而平滑,當你握起這台相機開始拍攝,就會深刻體會到它所提供的黑白影像之價值,這絕對是探索黑白攝影的絕佳工具。

Pentax 引領過相機的突破性變革,而再一次推陳出新,研發黑白單眼相機,專為純粹熱愛黑白攝影的攝影愛好者獻上。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拍攝特點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以其獨特之處脫穎而出,保留了 K-3 Mark III 的優越設計,不僅注重黑白攝影的品質,擁有實用的功能,為使用者帶來更有趣的黑白攝影體驗,同時引入了一些獨特的特點:

1.更高畫質: K-3 Mark III Monochrome 移除了濾色器,使更多光線進入感測器。這不僅提供更優異的畫質,同時搭載的 26MP APS-C 感測器採用背照式設計,有效減少雜訊,提高動態範圍。感測器的靈敏度延伸至 ISO 1,600,000,在超高感光度下表現卓越。


2.黑白專注: 設定選單中,所有與白平衡和色彩相關的選項都已消失。所有外部按鈕和轉盤均標記為灰色,螢幕使用者介面幾乎完全是單色的,展現出對黑白攝影的專注風格。


3.高速連拍: 提供每秒 12 張的連拍速度,以及 37 張 RAW+JPEG 緩衝區。這足以應對大多數攝影需求,滿足對速度和效能的要求。

4.對焦取景: 自動對焦系統使用 SAFOX 13 感測器,擁有 101 個對焦點,其中 25 個是十字型,41 個可由使用者選擇。在極低光條件下實現鎖定對焦,並具有 APS-C DSLR 中最大、最明亮的觀景窗,0.7 倍等效放大倍率,提供類似全畫幅型號的尺寸觀看。


5.五軸五級防震(IBIS): 配合幾乎所有鏡頭,提供高達 5.5級防手震效果,同時也有模擬光學低通濾波器的功能。


6.雙卡槽與WIFI: 配備雙 SD 卡插槽,其中一個支援高速 UHS-II 媒體。檔案可以順序使用或同時備份,也可將原始檔案和 JPEG 存儲在不同卡槽。內建藍牙和 Wi-Fi 功能,方便連接智慧型手機,實現手機遠端控制相機、社交媒體分享,以及加入地理標示。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機身結構


深入研究 K-3 Mark III Monochrome 的機身結構,就會感覺到這款相機在實際操作中的卓越之處,不僅在建造上展現了Pentax一貫的高水準,操作配置也充滿了專業又貼心的巧思,是一台值得信賴的攝影工具。

1.高品質機身: Pentax 一直以其卓越的製造品質而聞名,K-3 Mark III Monochrome 堅固的鎂合金機身設計,使得相機具有防塵和防風雨性能,並且經得起長時間的使用。


2.舒適的握感設計: 設計者貼心地考慮了相機的手感。大尺寸的橡膠握把和清晰的拇指休息區域確保握持相機時的舒適感,而且控制按鈕的位置設計良好,使得即使戴著手套也能輕鬆進行攝影操作。


3.經典的控制配置: 對於已經熟悉 K-3 Mark III 的攝影師來說,這款單色版本保留了相同的控制佈局。前後的雙控制轉盤用於調整快門速度和光圈,而快門釋放後的按鈕則方便地掌握ISO和曝光補償。頂部的智慧型功能(S.Fn)撥盤可用於更改五個使用者定義的功能,非常實用。


4.曝光模式靈活: 曝光模式轉盤位於相機左肩,除了標準的 P/TV/AV/M (PASM) 模式外,還包括了 Pentax 的 TAv 和 Sv 選項,允許根據需要指定快門速度和光圈。


5.自訂性極高: 背面的操縱桿用於對焦點移動,是相當實用的功能,而後面機身按鍵則完全可自定義。針對黑白影像處理,相機提供了標準、硬和軟單色外觀的選擇,並允許自訂的黑白影調。

6.多功能性與快速: 由於幾乎每個按鈕和轉盤都可以自訂,而且可以儲存五種不同的設置,使得拍攝者能夠根據個人需求配置相機。儘管一開始可能感到有些複雜,但隨著使用經驗的增加,相機操作將變得快速而直觀。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拍攝性能


關於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的拍攝表現,探討其在各種情境下的表現和特點。

1.操作靈敏迅速: 整體而言,K-3 Mark III Monochrome 表現迅速靈敏,反光鏡和快門機構使得拍攝更加專注,即使按照 DSLR 標準,其噪音也相對輕微。

2.靜音拍攝和電子快門: 如果您追求靜音拍攝,可以啟用即時取景中的電子快門選項,但會帶來明顯的滾動快門效果,最好僅在靜態或緩慢移動的場景中使用。


3.連拍速度和緩衝區:我在正常使用觀景窗去拍攝達到了10fps張,實時取景中達到了 11fps 的速度,整體擁有可觀的 37 張 RAW+JPEG 緩衝區,足夠滿足大多數攝影需求。

4.曝光和動態範圍: 曝光方面,單色感光元件的優勢在於原始文件RAW中,擁有驚人的動態範圍,允許RAW原始檔案在後製的時候,將中灰階的細節拉滿,精細呈現出色的細節水平。


5.感光度表現:在低感光度下呈現出非常清晰的影像,高 ISO 雜訊相對較低,使得在各種環境情境中,都能表現出光影的質感、實體的豐富細節,即使在 ISO 102,400 高 ISO 拍攝也能呈現出相對清晰的影像。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在拍攝性能上表現優秀,不僅具有高速連拍和低 ISO 下的動態範圍優勢,還展現了出色的高 ISO 表現。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 專業黑白攝影的理想之選


Pentax K-3 Mark III Monochrome特別適合那些熱愛黑白攝影的人,不僅保留了K-3 Mark III的良好設計,引入了像素清晰度、低雜訊和卓越動態範圍等功能。

如果您是Pentax的忠實用戶,已經擁有一套Pentax鏡頭,並且對於捕捉黑白照片充滿熱情,那這款相機絕對值得一試,除了本身的優異操作感,更是擁有單色感光元件的獨特優勢。


然而,對於其他攝影愛好者而言,K-3 Mark III Monochrome的價格可能會令人猶豫。儘管相對於徠卡同類產品而言價格更為親民,但這款相對另類的APS-C單眼相機似乎處於不同的層次,並且提供同樣特殊的拍攝體驗。

任何想要學習如何拍攝黑白照片的攝影愛好者,都可以透過這部相機進行實踐,追求光影世界中最吸引的本質畫面,確實是一款優秀的相機,它成功地發揮了自身的操作優勢,為Pentax使用者提供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影像品質。

對於追求高品質黑白攝影的愛好者或攝影師來說,是一款值得考慮入手的創作器具。

K-3 Mark III Monochrome
搭配9個鏡頭的拍攝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