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QI LQ PRO-285 / 頂級款」手機外接鏡頭推薦 | iPhone XS MAX 高畫質拍攝



這幾年來眾多廠家都和導演合作推出了許多令人眼前一亮的短影片,如導演 賈樟柯、陳可辛、廖明毅等,韓國 朴贊郁、奧斯卡金獎導演 史蒂芬·索德柏都分別用iPhone完成了電影作品,其成果顛覆了很多人的想法。

去年在聖丹斯(Sundance)電影節宣傳《失心病狂》時 ,索德伯格說:「我認為手機拍攝電影是未來的趨勢,我認為這可能是我作為電影製作人最自由的經歷之一。」

導演們拍電影,需要採用各種焦段的鏡位,不可能單純用手機本身的鏡頭,會運用外接鏡頭來達成不同的取鏡視角,來滿足觀看者的需求;拍照也是同樣的原理,由各種不同的外接鏡頭所組合的畫面,會傳遞出旅程中有豐富細膩的生活體驗。

從另一方面講,越來越多攝影師用手機來進行拍攝創作,不僅是拍攝與攜帶的方便,手機越來越好的畫質成像,也是吸引力之一。

而本次手機外接鏡頭推薦是「LIEQI LQ PRO-285 / 頂級款」的產品組合。




「LIEQI LQ Pro 285頂級款」 手機外接鏡頭是適用於市面上8成的智慧型手機,如果不清楚自己的手機是否合用,可以在LIEQI.tw粉絲頁面詢問。

打開包裝後,裏頭有3顆鏡頭,分別是0.6X WIDE廣角鏡頭、15X MACRO微距鏡頭、185° 魚眼鏡頭;兩組濾鏡是CPL偏光鏡、Starlight星芒鏡;配件有兩個鏡頭夾、手機夾、和桌上型腳架等商品。

由於「LIEQI LQ Pro 285」採用的是鏡頭夾的方式,產品附上了兩款鏡頭夾,一個是塑料夾子的形式,方便你在拍攝旅途中,快速的取下裝上;另一款採用的是金屬鎖緊式,可以將扣距鎖上你的手機,固定好以便於長期的拍照使用。



鏡頭夾的設計有缺點也有優點,缺點就是每次在裝上鏡頭時,要自己注意對齊鏡頭的中心點,若是對不準的情況,拍攝的畫質會下降;優點就是可適用於市面上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你可以輕易地嘗試不同的手機拍照組合。

將手機外接鏡頭後,拍攝好看的照片,是使用上最重要的環節,接下來以iPhone XS MAX搭配「LIEQI LQ Pro 285」進行生活中的各種實拍與心得感受。




組合一: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鏡頭


iPhone XS MAX + 0.6X WIDE

廣角是基本的鏡頭,也是好用的一顆鏡頭,採用5層鍍膜玻璃鏡片的0.6X廣角鏡頭,全金屬材質,所拍攝的畫質特色,影像畫面會稍偏飽和,有輕微的廣角變形,曜光抑制不錯。



iPhone XS MAX + 0.6X WIDE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鏡頭所拍攝的焦段是16mm,接近GoPro7的14mm等校焦距,從圖中可以看到拍攝前後的對比,左圖是iPhone廣角拍攝,右圖是外接廣角鏡拍攝,可以感受整體的畫面,周圍的畫質清晰、有點輕微的筒狀變形,整體色彩變得更鮮豔,天空的藍天也表現出來,整個視覺效果與空間感是討喜的。

超廣角的主題,特別是針對風景環境的拍攝,輕易帶出主題與背後的景色關係,表現出視覺衝擊的感覺。



iPhone XS MAX + 0.6X WIDE


組合二:iPhone XS MAX + 15X MACRO微距鏡頭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微距鏡頭,是我喜歡的組合,透過觀察細微的昆蟲花草的小宇宙,經常會發現平時所忽略的精采世界。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iPhone XS MAX 搭配 15X MACRO微距鏡頭的拍攝範例,左圖是iPhone最近的對焦距離拍攝,右圖是加上15X微距鏡頭拍攝,可以看到纖維毛草的細膩感,還有背後自然的美麗散景。

在微距拍攝的過程,要注意兩件事情,第一就是光線,將手機裝上微距後,鏡頭會距離被拍攝的物體很近,鏡頭本身容易遮蔽光線,所以光線的來源最好是從上方或是前方的方向。要注意的第二件事情就是避免晃動,在拍攝自然的過程往往有風吹草動,我都會用手輔助抓住植物來拍攝,才能呈現出銳利的影像。

想像著每一樣物品在微距世界的各種紋理,花朵的脈絡、金屬表面的光澤、甚至草叢中的巨大生態世界,這就是微距最有趣的地方,在一片綠地裡面就能探險許久。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組合三:iPhone XS MAX + 185° 魚眼鏡頭


iPhone XS MAX + 185° 魚眼鏡頭

185° 魚眼鏡頭是一組趣味性高的外接鏡頭,由於魚眼的效果相當明顯,加上圓形的黑邊,拍出來的照片有玩樂的感受。



iPhone XS MAX + 185° 魚眼鏡頭

iPhone XS MAX + 185° 魚眼鏡頭的實際拍攝比較圖,左邊是iPhone 拍攝、右邊是加了魚眼效果,拍起來的效果就像是透過玻璃球所看出去的世界。

拍攝比較圖的過程,令我想到了攝影經常使用的玻璃球效果,因此透過手機APP將拍好的兩張圖疊起來,給人的視覺感也是非常有趣,如果拍攝很多類似照片,也可以變成系列創作呢。

由很多手機都有雙鏡頭,我將魚眼鏡頭放在另一顆望遠端鏡頭去拍攝,拍出來的就是一張無暗邊的完整魚眼照片。



iPhone XS MAX + 185° 魚眼鏡頭


iPhone XS MAX 望遠端 + 185° 魚眼鏡頭


組合四:iPhone XS MAX + CPL 偏光鏡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CPL偏光鏡

偏光濾鏡 CPL 的作用就是過濾某一部分不需要的光方向,令畫面看起來更乾淨飽和,前方鏡片是可以旋轉的,透過旋轉角度讓不同的光線進入,有效的改變色溫和遮蔽水面、玻璃反光等效果。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CPL偏光鏡

「LIEQI LQ Pro 285」的偏光鏡,可以裝在廣角鏡頭和微距鏡頭,偏光鏡常用的環境就是廣角拍攝的風景,有藍天、或是湖面,譬如在台北街頭,左圖是iPhone加廣角鏡頭、右圖是iPhone 廣角鏡頭加偏光鏡,可以明顯感受到加了偏光鏡的照片看起來更鮮豔,天空呈現也更藍。

偏光鏡的使用很簡單,裝好鏡頭組合後,偏光濾鏡前面可以轉動,轉動的時候,手機會即時的呈現顏色與光線變化。

偏光鏡在專業攝影中,通常用於加深天空藍色,突出白雲,增加色彩濃度,消除玻璃或水面的反射光,是風景攝影師最佳輔助的工具之一。

加裝 CPL 鏡頭後,天空的藍和雲層黃昏感就出來了,如果喜歡拍攝風景、日出、夕陽等主題,偏光鏡是很好的工具!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CPL偏光鏡


組合五:iPhone XS MAX + STARLIGHT 星芒鏡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Starlight星芒鏡

星芒濾鏡是鏡片有刻痕線,當強烈的發光源進入刻痕線中,光學就會自動擴散就會變成星芒的效果,形狀不同的星芒刻痕,就能拍出各種不同形狀的星芒效果。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Starlight星芒鏡

用iPhone XS MAX + STARLIGHT 星芒鏡拍攝出來的比較圖,星芒鏡同樣可以裝在廣角鏡頭和微距鏡頭,左圖是iPhone加廣角鏡頭,右圖是iPhone廣角鏡頭加星芒鏡,透過星芒鏡的呈現,將夜間公路呈現得更有情調,路燈的擴散顯得更為的浪漫。

只要透過星芒鏡,用iPhone拍攝出好的星芒效果,真的非常的簡單,首先環境要偏暗,LED光源的強度要夠高,並且最好是直射光,譬如路燈、軌道燈,所營造出來的星芒效果最好。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 Starlight星芒鏡



「LIEQI LQ Pro 285頂級款」整體使用的感受

一次給你完善的手機外接鏡頭的配件,便是本次LQ-285主打的特色之一,透過更換不同的鏡頭拍攝焦段,讓拍照的主題變得更新鮮。

第一、畫質性

LIEQI LQ Pro 285所搭配的外接鏡頭組合,在廣角跟微距的呈現相當好,不論是邊角的畫質、或是抗耀都做得不錯,再搭配兩款偏光鏡、星芒鏡的組合,可以令人享受到拍攝的樂趣。在廣角鏡頭的筒狀變形部分,我拍攝後會用SKRWT(iOS APP)做簡單的修正處理,就能得到完美的方正照片。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 CPL偏光鏡

第二、專業性

LIEQI LQ Pro 285外接鏡頭採用的是鏡頭夾的方式,由於採用鏡頭夾要花較多的時間校對光學準心,如果現場的光線不足,就看不清楚是否有沒有對齊,因此前置作業比較花時間,不像bitplay、Moment 等品牌,從口袋裡拿出鏡頭,憑手感就可以直接裝好。這部份對於追求專業攝影的同學來說,就顯得略有不足。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第三、搭配的豐富性

如果你是從來沒有經觸過手機用的外接鏡頭,想要嘗試又不知要選擇哪一個品牌,LIEQI LQ Pro 285是能推薦給你的組合,除了三顆鏡頭、兩組濾鏡、還配有手機夾和腳架,畫質的表現水準之上,又有各種不同的搭配方式,在目前推廣的價格來說,是蠻超值的選擇之一。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 CPL偏光鏡


iPhone XS MAX + 15X MACRO

拍照是輕鬆娛樂的事情,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用手機拍好照片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透過外接的鏡頭設備,讓手機拍照有更多的可玩性和可看性。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手機攝影是如此流行,我們都已經習慣透過手機的拍照,紀錄身旁的所有事情,出遊的時候,經常不知不覺的拍出好幾百張照片

手機的照相功能,在近幾年的進化速度極快,無論是對焦、畫質、色彩詮釋、以及各種APP的搭配,都已變得相當成熟可靠,加上我們幾乎手機不離身,就成為非常利於捕捉快速變化瞬間的工具。

拿起手機,裝上LIEQI外接鏡頭,而我們,只需要專注的追尋光影和主題,輕易隨手拍出好照片,張張照片變成大作。



iPhone XS MAX + 0.6X WIDE廣角



【LQ PRO-285 / 頂級款】職業級玩家手機鏡頭5IN1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