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III SNAP 快拍瞬間 | 京都河原町的街頭拍攝


無論你是用哪一代的GR,黑白街拍永遠是最難取代的魅力。

照片的黑白世界,好似擁有獨特的思維一樣。想像的眼前街道就像是碳筆素描畫,透過黑白的拍攝,將顆粒感的粉末附著在光影上。

走在街頭上,專注、留意,確認主題的瞬間、輪廓、線條、光線、深度等,運用相機拍攝出主題的光影立體感,拍出一張好的黑白照片,觀察力跟想像力缺一不可。

當你拿著相機的時候,關掉螢幕的顯示,只憑著直覺一張張地拍攝,將想像力與觀察力嘗試的結合。光線與街頭結合的瞬間,並熟練的調整每一毫秒的速度,不間斷的SNAP快拍估焦,連按快門,將所見的景象拼湊出整條街道的黑白印象。

街拍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你用你的鏡頭述說你的生活,拍攝所有牽引著你注意的事情,不用過分的去探討影像背後的意涵,成為純粹表現照片故事的方式。

























TIP:GR SNAP快拍是什麼?

SNAP快拍是GR招牌的街拍對焦模式,也是GR系列被稱為街拍王者的主要原因,讓你隨按即拍且擁有清晰的照片。

很多人不太了解SNAP的概念,簡單說,SNAP也是手動對焦的類型,又稱為「陷阱式對焦」,拍攝前將焦距分別固定在1公尺、1.5公尺、2公尺、2.5公尺、5公尺的其中一個,並利用光圈縮小,景深的範圍越大的原理,配合預設好的對焦範圍,遇見距離適當的瞬間,直接按下快門,即可拍攝出清晰的照片。

舉一個簡單的範例,你先將拍攝模式調整為AV光圈先決,並將對焦調整為快拍,畫面左邊會出現對焦尺,通常預設在1.5公尺,試著半按快門,GR並不會有對焦的動作,這表示已經開啟SNAP模式,利用SNAP 的1.5公尺按著快門拍攝,會發現1.5公尺的前後範圍都是是清楚的,如果你試著將光圈縮小,對焦尺的範圍就會增大,是因為光圈越小,景深越深的緣故。

換句話說,SNAP模式是已經預設的對焦距離,1公尺~2.5公尺都是街拍主題經常出現的範圍,並配合縮光圈來增加景深的範圍,距離對了就按下快門,就是SNAP快拍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