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極簡設計:CADO AP-C200 空氣清淨機 開箱



空氣淨化器作為市場熱門的產品之一,但面對眾多的品牌和外觀、價格、性能各異的產品,應該如何選擇呢?

上個月與朋友聊天時,提到我的過敏性鼻炎和呼吸氣管的問題,有點想買一台空氣淨化器,但不知道怎麼選?

他指出以下三點,是選空氣淨化機的準則,機體電機、淨化能力、風道設計。

一、電機是空氣淨化器的核心部件,它不僅決定空氣淨化器整機的使用壽命,而且直接影響空氣淨化器的淨化效果,很多空氣淨化機都會特別強調空氣的淨化能力,卻沒有說明的電機技術。

二、空氣淨化器的淨化能力,要有HEPA的濾網,隨著淨化濾心趨於飽和,淨化器的吸附能力就會下降,所以應該選擇具有廠牌保證的濾心,以延長使用壽命。

三、良好的風道設計,使機器運行起來氣流暢通、噪音較低,讓整體的空調換氣更有效率。

接著說CADO日本空氣清淨機。

CADO創始人之一為日本著名產品研發專家、SONY前中國區CTO、Walkman發明人古賀宣行先生,工業設計則由國際工業設計大師、紅點獎獲得者鈴木健先生擔綱。

據業務說明,CADO藍光空氣凈化器擁有獨創的PhotoClea藍光光觸媒技術,並採用了獨家研發的風量靜音電機、韓國HEPA、日本感應器、馬來西亞原裝活性炭等6大精密零部件。

自研發的藍光光觸媒實現「自我清潔」,避免了二次污染的出現,使凈化效果更加有效,同時CADO在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花粉和灰塵集塵性能評價(CADR),作為日本企業首次獲得了最高水準。

於是我問業務能不能寄一台讓我試用,同時寫了一篇CADO AP-C200開箱文,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CADO AP-C200 結構設計


「CADO」的品牌名稱源自日本「華道」,即插花藝術,在法語中也有禮物的意涵在,外型漂亮,圓柱型的設計,有助於降低濾網可用面積的浪費。

全系列產品均秉持造型時尚的概念,不同於一般空氣清淨機的塑膠設計,金屬鋁合金機身與觸控面板,渦輪高效電機風扇,極簡的黑色風格,磨砂的金屬質感,設計取向的人肯定會喜歡。




CADO外觀的設計採用了極簡設計理念,在外觀部分我們看不到任何多餘的設計,圓柱體搭配LOGO,極簡設計加之出色的產品質感,放在家裡任一處都顯的好看。




AP-C200機身高度為65公分,大約到我的腰部,機身重量6.3公斤,機身底部配備了四個圓弧腳墊,能很好的站穩,避免運轉時的震動感。




按鍵設置在了機頂圓柱,並配有藍色LED燈光,配有5個按鍵,分別是電源、運轉模式、風力、定時、關閉LED燈,功能指示清晰,初次使用直覺,沒有障礙。

採用了三種運轉模式設定,分為自動、微風、強力運轉的模式,使用自動時,根據內部的異味感應器 / 微粒感應器 / 照明感應器,實時進行風速的設定調整。




在風道的設計上,CADO AP-C200採用了底部進風系統,機身的蜂巢圓洞就是的進風口,出風口在機身頂部向上吹出,以達到室內空氣的循環效果,透過格柵我們可以看到內部的結構,搭配了藍光光觸媒PHOTOCLEA系統。




機身中間的長方形開關,是異味感應器和微粒感應器的位置,照明感應器位在機器頂端。




CADO AP-C200的濾網分內外兩層材質,外面是黑色,內部是白色,二層不同功能的濾網,分段過濾空氣,以延長耗材的使用壽命。




將圓形濾網裝上後的模樣,此濾網具有抗菌HEPA過濾的效果,透過上方的藍光光觸媒PHOTOCLEA系統,可以很好的抑制病毒、黴菌、細菌等繁殖。





CADO AP-C200 採用技術


360°全方位空氣清淨循環

機體下方後將環境中的空氣完整吸入,搭配渦旋出風口設計,再由上方以循環導流的方式排出清新乾淨的空氣,達到流動循環的效果,跟單面濾網的平面設計相比更有效率,CADO AP-C200的風量和淨化能力,適用於11坪左右的房間。


PHOTOCLEA藍光光觸媒系統

PHOTOCLEA藍光光觸媒是主動式淨化模式,具有良好的除塵去味、殺菌消毒、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可將附著的有害物質分解為二氧化碳(CO2)等無害成分,解決了持續使用後淨化效果下降的問題。


FL-C200高性能二層濾網,除臭 · 除塵 · 除菌濾芯,內外兩層設計。

不同的濾網等級,淨化效果天壤之別。HEPA網等級越高,能過濾的顆粒物直徑越小,過濾效果越好,但是風阻相對也越大。

根據官網資料,此濾網達可捕捉的物質尺寸為0.09µm以下,能夠消除比細懸浮微粒PM2.5粒徑更小的粉塵(0.5µm~3.0µm),或香菸煙霧(0.1µm~1.0µm)能力的數值。


機身的燈光會反映出目前環境的空氣品質,藍色純淨、黃色中度汙染、紅色嚴重汙染,生動的視覺表現。

CADO AP-C200在最小風量時,要靠近到50公分才能聽到風切聲,即使是用自動模式,也是大部分時刻都感覺到安靜,據官方的資料是29分貝,將當於有人在耳邊輕聲細語才能聽到的音量,同時耗電量為6瓦相當安靜,運轉的聲音表現令人滿意!

當調整到最大風量時,那就真的很吵了,感覺像是是除濕機、吸塵器運作的等級,根據官方資料是59分貝,不過當我拿出DYSON比較,還是比吸塵器小聲許多。在急速的風量,耗電量為33瓦,比一般的電風扇40~50瓦還省電,和DC節能電風扇差不多。

使用AP-C200採用自動模式,是安靜舒適的,偵測到空氣品質變差時,風量就會自動提高,不可能喜歡效能超強可是很吵的機器,能夠安靜地不打擾睡眠,是相當重要的事。





我很能體會過敏失眠的痛苦,買一台空氣濾淨器絕對不可能解除過敏的病癥,那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過敏會引發很多毛病、呼吸氣管引起睡眠品質下降,白天總會陷入昏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些就會開始發癢,手肘關節、眼瞼皮膚都癢得受不了,鼻塞更是家常便飯,經常有好久沒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感覺。

這幾年都在看醫生,看西醫吃類固醇、抗過敏藥,或者去中醫吃調理身體的藥,都是只能壓抑暫時的病徵,天氣變化加劇,毛病會跑出來,無法根治,甚至有次半夜無法順利呼吸而去掛急診,非常恐怖。

某天,我看到一篇文章介紹到「身體慢性發炎」,大多都是食品引起,只要能夠杜絕引誘發炎的食品,身體的負擔減輕,過敏病情就會減弱。

譬如我就是愛吃雞蛋、豆腐、豆干、愛喝牛奶跟乳製品,當下就決定不喝牛奶,少吃豆類和雞蛋,持續一個月之後,過敏病情就大為好轉,勝過服藥治療的表現。

所以過敏要先從自身的體質改變做起,避免吃會讓身體發炎的食物,少吃不新鮮的蛋白質、海鮮、發酵品、酒類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治療過敏的第二部分,是外在環境的清潔,譬如家裡兩隻貓,每次抱完他們就些微發養,更別說是貓換毛的季節,到處都是看不見的細毛、塵蹣等,根本是災難等級。

所以,有一台HEPA塵蟎吸塵器,非常非常的重要,每天至少要花10分鐘,進行棉被塵蟎、吸地板的清潔、有陽光的日子要洗被單,如果床墊用超過十年要換,有做到這幾點,過敏的徵兆,呼吸的氣管不順、身體發癢等病徵會再度減輕。

接著我才開始注意到空氣清淨器,希望空氣乾淨後,能讓呼吸更順暢,睡眠品質更好。




12月初CADO AP-C200寄到,當天晚上我開機使用,鼻子湊上出風口一聞,彷彿聞到了森林的清新味道,真心不騙,我自己也嚇一跳。而經過近一個月的使用,鼻子依然還是會堵塞,但呼吸狀況比之前好了許多,也逐漸少用氣喘的噴劑,這是很好的開始。

CADO AP-C200 定位是高質感的空氣清淨器,此2萬多的價位有其他相似功能的機種選擇,而CADO造型設計是其中很突出的一款,每年換濾網的耗材費是4500元。

還是那句話,在空氣污染越亦嚴重的今天,為了孩子也好,為了自己也好,建議大家在選購空氣清淨器時,挑選專業維修並且經過國際認證的產品,更有保障。




最後,我購入了白色款,擺在家裡真的是氣質好看,過敏不僅舒緩,視覺也享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