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X100 慢拍的老靈魂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3200, F2.8, 1/50s


還記得2011年,拿到X100的一瞬間,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哇!,這台相機真的好漂亮」,數位相機時代,有越來越多的輕便相機,開始講究外在的設計質感,如手工藝品的相機,讓人拿起來就能感受到,這是純粹為了拍攝照片的工具,而興起擁有的渴望感覺。

銀色的鏡頭,鎂合金的機身,黑色的蒙皮,復古機械的操作感,光是外型的設計就已經征服了視覺觀感,這是當時我對X100的第一印象。






X100各種撥盤和旋鈕的布局,手指觸碰在轉盤上,進行各種光圈與快門的操作,攝影所強調的操作手感,透過觀景窗來構圖,真有讓我回到高中時,撥弄Nikon FM10的感覺呢。

同時,X100並沒有採用所謂的人像、風景等「情境模式」來拍攝,在光圈和快門的控制上面,都有一個紅色A的刻度,如果光圈和快門速度同時設定為A,則是程序自動曝光;如果只將快門設定為A並且調整光圈,就是光圈優先曝光;反之,光圈設定A並調整快門,則處於快門優先曝光,全手動的切換方式能符合我習慣的雙手操作。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5.6, 1/125s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4.0, 1/200s


在拍攝中,我特別喜愛使用觀景窗來取景,確認構圖、完成拍攝。而X100的混和式觀景窗,利用前方機身的觀景窗切換桿,去切換2種不同的拍攝方式。在OVF光學玻璃上呈現出曝光訊息和操作資訊,提供電子水平儀顯示與曝光值方圖,或是採用EVF 144萬畫素的電子觀景窗,即看即所得的拍攝模式。

當然,我個人最偏愛的還是使用EVF電子觀景窗來拍攝,主要是可以確認構圖的精準和曝光色彩的情況,避免出現曝光不足、手震不自知、或是對焦不精準的照片。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400, F3.6, 1/125s


富士X系統第一台所研發的相機便是X100,當時還叫做FinePix X100,在後續的X-E1、X-T1、X-PRO1等相機都取消了FinePix的相機名稱,而全部都統一為X系列。

剛開始使用X100這台相機,對焦的性能不能符合大眾的需求,主要問題是在近拍人物或靜物的對焦,緩慢而無法合焦,或是近距離拍攝人物經常合焦到背景,導致主體人物模糊,而手動對焦的電子行程又太長,轉著老半天還不到位。

後來因為韌體更新,對焦的狀況好了許多,但富士也推出的X100s、X100T等擁有高速精準的相位對焦機種,因此X100依然被許多人封塵在防潮箱裏頭,少被使用,因此在二手市場上,X100是不到萬元就能買到的二手APS-C高階相機,便宜且划算的價位。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4.0, 1/900s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3.2, 1/125s


而我至今還是喜歡拿著X100來拍攝,原因無他,就是色彩的質感。對於頑固如我,只要是喜歡上某一個特點,就能包容其他面向的眾多缺點。況且,如果以全手動相機來看待X100,根本就是生活隨拍的好夥伴。喜歡X100的照片色彩和經典外型,就開始學習如何與他相處。而我比較幸運的地方是,曾經寫過了一本X100的攝影專書,因此可以很好的避免操作不良的部分,進而拍攝出喜愛的照片。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1250, F2.0, 1/30s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1250, F2.0, 1/30s


撰寫書籍的過程中,因為要拍攝各式各樣類型的照片題材,總不能因為相機難拍,就放棄寫這篇章節。為了要有好看的照片成果,必須經過的大量地拍攝練習,不斷的拍照過程,似乎就能越過了操作的門檻,將手上的相機變成好用的工具,無論是靜態、動態、夜拍、寵物、人像等,拿起相機拍攝前,心裡就有把握。

當累積到某種熟練度之後,會聽到「LEVEL UP」經驗值的升級聲音,捕捉到漂亮的那一瞬間光影,心裡都會很開心,預覽著當下所拍攝的照片,很滿意的嘴角上揚著,拍攝著景致一張接一張,滿溢著喜歡的視野,因此飛快的進步著。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800, F13, 1/80s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2.8, 1/125s


無論用甚麼相機作為攝影的拍攝工具,重要的還是心情,如果討厭自己的拍攝工具,無論如何都難以展現出喜歡的感受。我經常慶幸自己的標準很低,對於相機熟練與技巧都設法克服,拍不好就多拍幾張,不變的是莫名的拍攝堅持,某種程度來說,這才是攝影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甚麼難拍的相機,只有看你會不會使用它,如果你熱愛你的生活,每一台相機都能拍攝出好看的照片,如紳士般的堅持、文火般的燉煮,便是我的慢拍老靈魂。



FUJIFILM FinePix X100, ISO 200, F8.0, 1/500s

- END -

2 則留言:

  1. 请问fujifilm x100 外接麦克风怎样选 ?

    回覆刪除
  2. 什么名称和型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