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Cross Process 來自底片的模擬色調


關於 Cross Process
在VSCO Cam® 還沒有誕生之前,Cross Process是很接近底片色調的APP後製軟體之一,當然,目前已經被VSCO Cam®擊倒在地了。不過Cross Process依然有他獨特的優點,就是介面簡單好用,不用花費很多時間選擇濾鏡,拍了就感覺對味。

Cross Process是一款能把你拍過的照片,重新處理,模擬成美麗而且擁有獨特色彩的底片世界,我喜好這套軟體的設計思維,它不像大部分的風格處理軟體,會形成強烈對比以及鮮豔飽和度,它處理畫面是適度的色彩為原則,微妙的用一些溫和的色調提高畫面的顆粒、亮度、飽和度以及三原色的變化,擁有豐富的色調,以及好用簡單的操作介面。每次的隨機處理都會讓人期待會有怎樣美麗的畫面,宛如電影的場景呈現,熱情和多變的色彩,而且容易使用。




Cross Process iOS App




Cross Process 拍攝效果
此APP預設的色調操作,分別是紅、藍、綠、基本和極度,它和那些強調高度飽和,極端對比的風格軟體不同,它像是一道的美味而且簡單的料理,去稍微的改變3原色的配置,加上一些的過曝與暗角,反映出雅緻而低調的圖像處理程序,用數位的方式模擬用底片年代所拍攝的那種清新的色調,當然裡面的唯一例外,就是保有鮮明風格的Red紅色調。

當你開啟CrossProcess就會進入相機拍攝畫面,拍攝完之後就可以進入隨機色調處理模式的成像畫面。CrossProcess的設定中總共有5種色調,分別是 Red 紅色、Green 綠色、Blue 藍色、Basic 基本、Extreme 極度,可以選擇開啟喜歡的色調風格,我習慣將紅色調和增加邊框這兩個選項關閉,並記得要在選項中把「保存原始檔案」打開。




Red 紅色

紅色調是改變畫面色彩最多的一個色調,會將暗部以紅紫色取代,變成以單色為主,此紅色調本我不是很喜歡,所以預設值是關。

Green 綠色

綠色調透露出典雅和溫暖的氣質,是我喜歡的後製風格,用這風格來後製大部分的題材,譬如建築、植物、天空,人物等都非常合適。我通常會用CrossProcess綠色拍攝自然風景畫面,會讓人感覺到小小的幸福感。

Blue藍色

藍色調的色彩強烈鮮明,暗部帶有強烈的冷色調,是非常正負逆沖的風格。

Basic 基本

基本色調可以說是我買這款APP,並長期使用的原因,會產生色調微調和畫面中間微亮的效果,通用於所有的拍攝畫面。基本色調其實就是電影場景色調,拍起來會有淡淡的冷調和莫以名狀的色感,我經常會把CrossProcess其他風格關閉,只留下Basic風格,進行大部分場景的拍攝,喜愛冷冷底片感。

Extreme 極度

Extreme 極度是基本色調的高對比度版本,如果喜歡畫面色彩豐富,此後製風格會帶給你驚喜,相對於基本色調,更強化的光線和色彩之間的關係,如果對比不夠強烈,就用它拍攝吧。


拍照的氛圍
Cross Process 在我心中有個遺憾,就是作者沒有經常性的更新,因此能見度就變得很低。以往的好長一段時間,我用內建相機拍完照片之後,總是會很期待開啟Cross Process看看它能帶給我怎樣的驚喜,但由於App Store有太多的攝影軟體越做越好,便逐漸地不再使用它。

對我而言,這款Cross Process唯一讓我著迷的兩個濾鏡,就是Green 綠色、Basic 基本兩種色調,無論你用任何的照片去套用,絕大多數都能讓增加照片獨有的迷人氛圍。如果有一天,能夠看到它在App Store出現更新的訊息,並運用新的API去創造出更獨特細膩的色感,我肯定會開心很久。好東西依然不寂寞,我也用了Cross Process拍攝出很多讓人滿意的照片。



綠色調的京都氣氛


超迷人的基本色調,光是拍出這樣的色調,購買Cross Process就值回票價了!


要表現出溫暖的綠色光線感,那就套用綠色濾鏡,總是都很滿意。


Extreme 極度風格的濾鏡,非常的正負逆沖色彩,典型的LOMO感。


我大愛的基本色調,幾乎所有照片套用,都有加分的作用!



致 Cross Process 早日更新。
如果你喜歡我拍攝撰寫的內容,也請你不吝嗇分享,就是寫好文章的最好鼓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