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play HDwide 2017 + M52偏光濾鏡」 廣角與調色的最佳鏡頭組合



手機能拍出專業級的照片嗎?答案是肯定的,但除了拍照的靈感之外,若是搭配專業的器材應用,對於特定的拍攝題材,顯得更得心意手。

Bitplay新款的2017 HD Wide高階廣角鏡頭,在iPhone相機的基礎上加入了0.6倍的光學焦段,等校焦段是18mm,廣角鏡頭最大的特點,讓你拍攝更多的畫面,優秀的廣角鏡頭的透視效果決定了邊緣畸變的抑制程度。

HD Wide 2017比起上一代HD廣角鏡頭的拍攝效果,照片四邊的畫質更加清晰,與抗耀性的表現更佳,如上圖在逆光中拍攝,搭配M52 CPL偏光濾鏡去除藍色調,黃金焦香色的天空漸層很漂亮,整體氣氛傳遞出暖澄的夕陽感受。





超廣角鏡頭的特點,就是當物體靠近畫面邊緣就會拉伸,越靠近畫面中央就越壓縮。

當畫面中呈現更多的拍攝內容,就需要良好的構圖,因此抓準水準和垂直線的比例,會幫你更能判斷拍攝的水準。iPhone 相機內建的九宮格網格,不僅幫你找到水準線,也能更好的把焦點放置在格線的交錯點,找到畫面的層次。

眼前藍天看起來很藍,綠色也更加的鮮豔,是因為加入了M52 CPL偏光濾鏡的使用,屏除不必要的光線反射,讓色彩更濃厚。





超廣角鏡頭的視角比較誇張,我們的視覺對於水準線和垂直線會更加敏銳,譬如拍攝廢棄房屋的白色牆面,要將中央的水平線抓穩,讓整體的邊緣畸變降到最低,才能呈現好看的方正畫面。

或是把內建「4:3」的構圖比例,切換成「3:2」的構圖比例,如下圖,裁切掉畫面的上下邊緣部分,讓畫面更有寬度,「3:2」裁切還有更多的優點,一是刪除掉畫質相對比較差的邊緣部分,二是寬幅的照片是更具有電影畫面的感受。





HD Wide 2017廣角鏡頭18mm等效,採用「3:2」拍攝後,從照片中可以看出,畫面中的畸變控制更好,視覺感受更寬廣。

由於iPhone內建的相機並沒有提供「3:2」比例的切換,可以拍攝完成後,在利用內建相簿的編輯裁切,或是使用拍照APP如Camera+,直接拍攝出寬景的照片,省略裁切的步驟,也是相當方便。



如何使用HD wide 2017 和 M52偏光濾鏡?


首先,如果你有Bitplay 舊款的HD高畫質鏡頭,肯定想知道新款HD鏡頭的改進部分?以及畫質是否有提升許多?

先說畫質部分,經過多次兩顆鏡頭的拍攝比較,我的感受是,兩顆鏡頭中間畫面的銳度差不多,而邊緣畫質的呈現部分,新款HD鏡頭拍起來有比較清晰,但也不是大幅度的差異性。

網友也有反映,當他裝上舊款HD廣角鏡頭後,拍照時會出現暗角,我也遇過相同的情況,後來檢查有兩個原因,原因一是鏡頭裝上沒有旋緊,或是保護殼在iPhone拆裝時沒有壓緊;原因二,舊款HD鏡頭的梅花遮光罩是可以拆卸的,拍攝的過程如果被移動,遮光罩稍微突出來的部分,也會在畫面上呈現暗角的情況。

如果確認以上原因都沒有問題,拍攝的暗角依然存在,或許有可能鏡頭的公差過大,可以聯絡Bitplay的客服小編(bitplay Inc.),官方服務做得很好,會協助你處理問題。

兩顆HD廣角鏡頭比較之後,用通俗的講法,新款HD廣角鏡頭大約提升10%的畫質效能,針對邊角的畫質有些微提升,更清晰一點。


左圖是舊HD廣角鏡頭,右圖是新HD廣角鏡頭。

舊款HD廣角鏡頭採用的是可拆卸遮光罩,整體設計比較帥氣,但拍照的過程,偶爾會遇到遮光罩被輕撞而掉落,收納的時候,也多了一個小配件需要注意。

新款HD廣角鏡頭的一體性較強,看起來胖胖的偏可愛些,新款HD鏡頭的改進部分,來自於一體的設計性更完整,包含內建遮光罩,以及可以外接CPL偏光濾鏡,讓拍照更有變化性。

由於舊款的HD廣角鏡頭設計,缺乏密合的支撐點,所以無法裝上M52 CPL偏光濾鏡。接下來重頭戲,便是探討HD Wide 2017 新鏡頭和 M52 CPL偏光濾鏡的拍攝組合,究竟有什麼作用性? 以及如何去使用。



「TIP教學」HD廣角鏡頭+M52偏光濾鏡的拍攝方式


CPL偏光鏡,縮寫英文Circular-Polarizing Filters,作用跟百葉窗的原理很像,透過旋轉,選擇遮蔽光線的某一方向性。

偏光鏡在專業攝影中,通常用於加深天空藍色,突出白雲,增加色彩濃度,消除玻璃或水面的反射光,減少大氣泛霧在風景照中引起的白濛感,是風景攝影師最佳輔助的工具之一。

使用也很簡單,只要裝好鏡頭組合後,CPL偏光濾鏡有兩層,有一層可以轉動,當你轉動的時候,注意手機的拍攝畫面,會即時的呈現顏色與光線變化。

接下來,示範CPL偏光鏡用來拍攝有怎樣的神奇的效果?



實用技巧一:消除反射光
消除玻璃的反光,是CPL最主要的實用功能,譬如我拍攝玻璃裡的建築線條,或是街頭上櫥窗反光太強等情況,如果沒有偏光鏡,根本看不到裡面的東西,只有加裝了偏光鏡後,避免玻璃反射的光線進入鏡頭,就能看見沒有玻璃反光的畫面,同理,移除水面的反光也是相同的原理。




實用技巧二:加深藍天漸層
CPL偏光濾鏡可以當漸層的減光濾鏡使用,是風景的拍攝利器,尤其在正中午的時候拍攝,太陽在頭頂,與偏光鏡呈現90度,飽和與漸層的效果最好。




實用技巧三:強化明亮與飽和度
拍攝植物或者花朵時,樹葉會反射陽光,所以拍不出濃郁感,CPL偏光濾鏡的效果非常明顯,因為濾掉了偏振光,不但畫面的色彩更加濃郁,樹葉本身也更加明亮清楚。





河流邊拍攝夕陽時,水面的反光會讓拍攝的畫面呈現不出黃澄的夕陽倒影感,現場使用了偏光濾鏡,畫面的層次、光影效果就好很多了。





使用偏光濾鏡並不用具備專門的攝影知識,只要你轉動鏡片,在螢幕上所見即所得,為眼前的畫面進行光學的調色,轉到喜歡的畫面就按下快門,實際操作的過程是有趣的、好玩的、驚喜的,是小小科學實驗的過程。

挑選著隨機的色彩變化,生活何嘗不是如此呢。





每次路過西門町都會來中華路的天橋,從高處往遠方看看景色當天,回想是否又完成了一件自己滿意的事情? 每天能完成一件喜歡的事情,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起來便是很棒的成果,會令自己更喜歡自己。









開啟Camera+,調整RAW格式,將SNAP!8裝上腳架,快門調整為1/3秒,利用低ISO控制曝光,完成拍攝之後打開Lightroom Moblie,調整曝光與亮暗的對比程度,稍微增加點色彩與銳利度,便完成一張好看的照片,下雨夜晚的反光很漂亮,瞬間很滿意。







在拍照成為生活中一部分的年代,好相機的定義已經不是頂級的畫質,而是生活的方式,當需要它為我記錄下某一段光影的時候,相機就在我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