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在台北這座城市,尋找幾何的畫面


我們生活在由幾何圖形構成的世界,拿著相機上街拍照,就是要看見多數人沒有看見的東西。

拍照是刻意的練習,感覺周遭與環境的條件,學會對焦你眼中的觀景窗,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尋畫面元素的幾何和組成。

關於幾何,我花了好幾年,拍了數萬張的照片,才開啟對於日常的感知,了解到幾何圖形在周遭環境的構成力量,以及對於照片敘事的影響。

回想到小時候玩積木遊戲,如何組合現有的塑膠方塊,才會出現有趣的立體圖案。同樣,當走在台北的街道,大量的視覺刺激吸引著我們的注意力,大腦會自動組合各種的細節內容。

當我按下GR快門,必定是發現了平凡中所忽略的有趣組合,看到多數人視若無睹的畫面。

關於圖案的基本組成

工業革命興起之後,線條變成了城市的基本語言,由線條組成的形狀是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圓形,各種多角形,而攝影具有很強的形式主義formalism,是一種事物的形狀或結構的形象表達,是將事物有秩序的安排,是對於各種圖形進行分類的概念。

幾何圖形在攝影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要看到環境中的日常是由甚麼形狀組成,譬如桌面是大塊的長方形、電燈和雨傘是圓形、路上街道與斑馬線是交錯的直線、建築物和窗戶是由許多的方形所組成。

不論你是在怎樣的環境,準備拍照的你,都應該開始用幾何的形狀概念來觀察周遭的物體。

幾何圖形的重複性

重複的圖形在照片中反覆地出現,會變成賞心悅目的風格或圖樣,「反覆」亦是普普藝術的重要特色之一,用類似色塊的變化,與流行趨勢的拼貼技巧,去創造視覺的趣味。 如果畫面的一處出現容易辨識的反覆符號,就絕對會吸引觀看的注意力,例如重複出現的正方形或圓形,就會不自覺多看幾眼。

我們在都市裡拍照,經常就會出現環境的幾何,拍照的構圖關鍵之一就是,辨識出那些圖形在形式上對畫面有利,而那些不利的要素想辦法剔除,學會瞬間判斷和拍攝是一件困難的事。不過,也有一個技巧,有利於我們找到好的幾何形狀。

那就是「平衡的幾何形狀」。



都市的對稱感,街道形狀雖不相似,但左右的明暗感大致對稱。



鏡像反射的對稱幾何,在街拍時常用、而且非常好用。



不對稱平衡更爲動態,也更爲有趣,能帶來視覺上的更多選擇。


構圖中的「對稱平衡」和「不對稱平衡」

以上的照片都是採用構圖平衡中,「對稱平衡」和「不對稱平衡」的概念,美學觀念中,畫面的平衡有2種理解概念「對稱平衡」和「不對稱平衡」。

「對稱平衡」只要上下左右對稱,形狀上可能不相似,但在視覺上具有相同的力度時,在畫面內可以形成和諧統一感,呈現有美感的照片,是容易理解的拍攝概念。

「不對稱平衡」是由照片中不相似的幾個物體,雖然有大有小、有遠有近,但是卻擁有同等的視覺重量,不對稱平衡更爲動態,也更爲有趣,能帶來視覺上的更多選擇。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