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風景 · 白沙灣海水浴場 | 關於 Ricoh GR 的設定講解


白沙灣是北台灣的海水浴場,上次到來是10多年前的高中歲月,跟著同學來此等著日出,並脫得剩一件四角褲就跳去海裡游泳。

事隔多年重回此地,一望無際的海邊,已建立起數棟建築和遊客中心,炎炎夏日,許多的遊客蜂擁而來戲水,一解心頭的燥熱。

用GR於海邊拍照,首先要先注意安全,必要將GR掛揹在身上,讓雙手能空閒著,避免發生跌倒摔落,GR落入海水的情況

如果海邊的風沙很大,也盡量避免把GR拿出來拍照,因為海風會把鹽分和塵粒會經由開啟的GR鏡頭,吹黏吸附在鏡片結構裡,事後非常的難以清理乾淨。

要放心的在海邊拍照,建議套筒加上UV濾鏡,以防止鏡頭伸縮時,將沙塵和濕氣帶入機身內部,而造成感光元件入塵、或鹽水的腐蝕損壞。


Ricoh GR 的設定講解

海邊玩水的人是無時無地的活動,首先,要確保快門速度在1/125秒以上,才能拍攝清晰的照片,將GR調整為TV快門先決模式,配合自動ISO,並將快門設定在1/160秒~1/400秒之間,並將相機選單的「快拍對焦距離」調整為「2m」,並開啟「完全按下快拍」,針對來不及對焦的情況,就可直接按下拍門拍照,也能記錄海邊嘻鬧的清楚照片。

黃昏夕陽的色溫,雖然是溫暖的色調,但GR自動白平衡的設定,會讓照片帶有微冷的藍調感,配合正片模式拍攝,有種海水正藍的感受,特別能表現出夏天的清涼。

除了藍色之外,夕陽的橙黃色也是很棒的視覺呈現,要將照片呈現暖調的感覺,使用GR一代、二代的正負逆沖「黃色調」,調整「對比+8」、「鮮豔+7」、「鮮明+7」、「漸暈中」,白平衡補償「A6:M4」,曝光補償「+0.7EV」,其滿滿的黃色暖調,讓照片充滿熱鬧的氣氛。



GR SANP照片,快拍的情境設定為2公尺,事實上距離算的不準確,也沒有關係,畫面呈現不太銳利的感覺,反而多出一種特殊的動態模糊感。




用很低的角度,幾乎已經靠近海面,等待著海浪侵襲而來,立即按下快門拍攝,那一瞬間的畫面顯得很生動。目前相機的拍攝技巧,也只有GR能輕易地善用SNAP的拍攝技法,去捕捉一瞬間的快速影像。




正負逆光的戲劇化色彩,配合黃色的濾鏡,將現場的陽光轉化成暖橙色系的復古風格,強調出不一樣的海邊風情。




當面對逆光等亮暗差距極大的情況,以亮部當作測光的基準,就會呈現剪影的照片,此時利用構圖裁切的方式,凸顯光影的對比效果。




往岸邊看的風景,小朋友玩沙土,堆積城堡,挖護城河等,我最喜歡的就是海面的倒影,反應著虛虛實實的世界。



正片模式配合高對比、高飽和的特性,特別適合來拍攝人和景色的照片,在逆光的環境下,海浪的波動也因強烈的光影變得更加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