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IIIx GR3x 開箱評測 |看似吉光片羽的小確幸


「 mookio -san,GRIII 要出新機型了。」

「真的嗎?! 不會又是GRIII的限量版吧。(內心:這樣粉絲會失望的)」

「你猜錯了呦,這次我們決定把GR 28mm焦段換成40mm焦段,然後放入GRIII的機身當中。」

「耶~好意外,我好不能想像把GR換成40mm焦段的拍攝感喔。」

「mookio -san 你很喜歡底片隨身機,是吧! 像是經典的相機 Leica CL 40mm、Leica minilux、Rollei 35也都是採用此焦段呢!」

「也是,定焦40mm也是很經典的拍攝焦段,還記得之前去京都旅行,我就是用GR1和 Contax T2搭配拍攝;28mm可以專攻街拍風景的環境感,38mm用來拍攝人物、物品等需要更為聚焦的主題。兩個焦段搭配起來,視角的變化就充滿豐富性。」

「沒錯喔,我們目標是每台GR相機能讓使用者每天攜帶,並且拍出高品質的影像畫面,除了28mm之外,這次的40mm鏡頭也是有極高品質的光學設計。」

「在請問一下,新款的GR 40mm機身和GRIII有變化嗎?」

「GR 40mm 機身性能與按鍵布局,維持與GRIII相同,但採用新韌體,針對人臉對焦、性能穩定上等都有增強,並維持同樣的相機體積。」

「所以改款的GR 40mm 取甚麼名字啊? 不會是 GR IV吧 ~?」

「由於是GRIII的分支,這不是GR IV喔,我們稱這台相機為 GR IIIx !」

Ricoh GRIIIx 開箱

GRIIIx 搭載一枚26.1mm新鏡頭,等校焦段是40mm,採用七枚五組的前後兩枚非球面鏡頭構成,關機時,鏡頭模組比起GRIII稍微突出2mm,其他的按鍵配置、機身性能、畫素都跟GRIII一樣。

系統性能部分,GRIIIx比起GRIII有添加新的功能與改進,譬如眼睛偵測對焦、DOF Priority 景深優先拍攝程序等內容,這些新功能在2021/10/1 已開放GRIII V1.50下載更新

Ricoh 28mm VS 40mm 視角比較

首先比較28mm VS 40mm拍起來的視角差異,我都是站在相同位置,分別使用GRIII和GRIIIx拍攝照片。

主題與背景的切割感

GRIII和GRIIIx拍照人物主題,最明顯的感知就是景深感。
GRIIIx採用的是40mm F2.8,在拍攝半身人像時,背景與人物的分離感很好;而GRIII 28mm F2.8呈現的是人帶景的環境空間感,背景與人物的分離感較不明顯。拍攝單一人物為主的題材,我會更喜歡GRIIIx景深感。


風景視覺感

GRIII和GRIIIx拍風景,可以看見28mm與40mm的拍攝角度差異。
我們常用的GR28mm 鏡頭視角是75°,我們雙眼看出去的角度約是60°,而GRIIIx 40mm 鏡頭角度是57°,在照片的呈現上,28mmm拍攝整體的環境感,而40mm強調遠方雲朵的色彩感。


室內環境的拍攝

GRIII和GRIIIx拍照角落的貓咪,兩台相機在室內都相當的好拍。
通常我們使用28mm拍攝,要主動去靠近貓咪(野貓太靠近容易跑掉),才能呈現以貓為主角的環境照片,我先用GRIII拍後,在使用GRIIIx拍攝,覺得40mm好適合拍貓,主題跟背景的層次表現得相當好。


Ricoh GRIIIx 街頭的實際拍攝

我拿著Ricoh GRIIIx在大稻埕拍照的時候,心裡覺得很輕鬆,大概是因為40mm的拍攝距離不遠也不近,而GR28mm要拍好,要帶有點侵略性的往前去拍攝。眼前剛好是夕陽的餘暉,照在陳舊復古綠的公寓,剛下過雨的地片微微反射光線,等路人稍微走到斑馬線中間後拍攝,維持畫面的平衡感。

景物的排列

GRIIIx 挺適合做為學習拍照的入門焦段,因為40mm很接近我們看出去的構圖距離感;我先觀察好眼前的現場排列,有名的排骨湯店面,掛著大紅燈籠,延伸到遠方的街道背景,稍微等了一下人們從遠方走來,帶入人物來增添照片的生活感。

GRIIIx SNAP

GR肯定要來幾張SNAP快拍的,習慣GR28mm的我,一開始使用GRIIIx居然都抓不到清晰的主題性,原因是40mm SNAP距離感還有快門速度的控制還不熟悉,但我蠻喜歡這張爺爺騎著腳踏車載孫子的瞬間,拍親情的主題很有時代的底片感覺。

店面平拍

GRIIIx這顆GR鏡頭沒有任何的數位校正,依賴的是七枚五組的鏡片(GRIII是六枚四組),GRIIIx前後兩枚非球面鏡頭,表現出純正光學的優秀感,在鏡頭的素質上甚至比GRIII還高,拍攝平面構成的店面主題,零變形的感覺超級好,推。

可愛短毛貓

街頭遇見短毛貓,超開心的,馬上拿出GRIIIx狂拍,開啟小花近距離拍攝,此時最近的對焦距離落在12公分~24公分,放大倍率有0.25倍,距離貓咪也不會太近,拍攝過程非常的舒服。在拍貓咪的時候,我會使用快門先決,快門速度在1/320秒~1/500秒,貓咪太愛亂動了。

Modern Mode Café

下雨了,去咖啡店躲躲雨,大稻埕有很多氛圍佳的飲品店,剛好走到Modern Mode Café進去點了一杯維也納咖啡,濃濃的奶油泡沫,搭配略酸的黑咖啡,補充腦內嗎啡。GRIIIx和GRIII般擁有防手震,在弱光環境用手持拍攝,快門降到1/30帶入人走動的模糊感,用GRIIIx拍攝飲料很有質感,光學素質沒得說的優秀。

小確幸

喝完咖啡走出店門,就遇見一隻貓,好開心,我才剛拿起GRIIIx,貓咪就逃竄到腳踏車與機車的中間,不就剛好構成環境引導線的構圖,拍好拍滿拍;雨停了,暖澄的夕陽斜照在街道上,把許多的路邊景物都變的夢幻好看,拍照就是收集回憶和尋找的過程,當下的好心情,使得拍照的感覺也開始溫柔了起來,原本悶熱的午後,也涼爽許多,徐風吹來,撫慰的是一股情緒。

Ricoh GRIIIx 展示日常生活感

跟GRIII比較起來,GRIIIx鏡頭的角度只有GR28mm 1/2的視角,也難怪很多人說35mm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萬用焦段,40mm的視角比起35mm就更窄了一些,而50mm在室內拍攝經常需要往後退一步,然後我想了一下,現代鏡頭做40mm的定焦鏡也比較少,是非主流的焦段吧。GRIIIx會選此焦段一開始我覺得真是謎,但是拍一拍就習慣了,拍攝的過程,蠻容易有Contax T2的視角感,在移情的作用下,也就更容易去尋找使用底片溫暖感的畫面。

家中拍貓

在家裡拍貓,光線、快門、對焦速度缺一不可;光線的部分,白天有自然光,到了晚上通常就是拉高感光度拍攝,ISO4000~ISO6000自動ISO浮動,我看了GRIIIx直出JPEG的照片,躁點雜訊的控制還蠻好的;快門的控制部分,晚上如果光線不足,通常會保持在1/80秒~1/125秒之間,對於貓咪翻來翻去還是可以拍得清楚;對焦部分,就會採用GRIIIx螢幕觸碰直接拍攝,是快速又方便來抓拍貓咪可愛模樣的方式。

餐點飲料

拍攝的主題是餐點飲料,Ricoh GRIIIx 在近距離拍攝的時候,不會有GRIII 28mm的廣角變形感,因此拍起來會有古典方正的透視感,以前我用GRIII拍美食類比較興致缺缺,這幾天用GRIIIx大愛,不只是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原來我的罩門是看不慣變形誇張的食物透視感。

Ricoh GRIIIx 風景的吉光片羽

拍照角度小一點,主角就多一點氛圍感;使用GRIIIx的過程,我特別喜歡去呈現淺景深的畫面,眼前的夕陽餘暉灑落在水池,貓尾草隨風搖晃,我觀察水面波紋與太陽的方向,取一個能夠保持畫面單純的構圖角度,將遠方的圓形散景,從最亮的部分逐漸落在貓尾草,調整白平衡補償,將色調整體偏綠,開啟小花模式,GRIIIx與貓尾草約保持15公分的距離,就能拍攝自然夢幻的景深。

Ricoh GRIIIx 總結

首先,GR會有40mm焦段的出現,我是很驚訝的,但我也希望GR能去擴展產品線,不用一直固守在28mm的隨身機,畢竟拍照的世代變化的很快,針對不同的拍攝需求,就要推出合適的拍攝工具,只要GR能夠一直做下去,我都會抱持著最大的期望。所以換個角度來看,GRIIIx也是對於自身的突破,沒想到居然出一個全新的焦段,或許以後有機會推出超廣角、變焦鏡頭版本,產品選擇更多元,對熱愛GR的我們絕對是件好事。

關於GRIIIx的優缺點,首先說缺點,GRIIIx使用的是GRIII的機身系統,GRIII是2018年12月所發表的產品(2019年3月上市),即使是有改進,但進步幅度依然偏小,如果你對於GRIII的性能不滿意,那GRIIIx應該也不是你的選擇。反過來說,如果GRIII用得很順手,GRIIIx也會同樣的容易上手,像是我幾天的使用就拍攝蠻多喜歡的照片,操作上幾乎沒有磨合期。

關於28mm和40mm的選擇(小孩子才做選擇我都要),要轉換風格,換鏡頭焦段是最快的方式;如果喜歡純粹街拍,GR 28mm唯一選,GRIIIx 40mm拍攝視角更貼近生活,GRIIIx和富士X100機型(我也有一台),兩者焦段拍起來是類似的(X100光圈是F2.0),富士一直到X100v才換掉那顆畫質很軟的鏡頭,而GRIIIx在全開光圈下,從微距拍攝到街頭拍攝都沒有短版,加上我更喜歡GR每天攜帶的特性,GR的方便程度與畫質表現,是一台隨身拍攝的瑞士刀。

Ricoh GRIIIx 依然傳承GR一脈的血統,高畫質,單手操作,快速開機,方便攜帶,但拍攝的主題有所轉變,針對要展現聚焦的主題,譬如人物的肖像感,與貓咪互動的過程,街道的陳列佈景,室內物品的溫潤質感,花花草草的姿態,日常的食物飲料等等主題,就通通交給GRIIIx來拍攝。

對我而言,GRIIIx更像是主題分工的概念,填補GRIII拍不好的題材區域,因此,下一篇主題就是帶著GRIII和GRIIIx出遊拍攝,看能玩出甚麼火花。

40mm很接近我們看出去的構圖距離感;我先觀察好眼前的現場排列,陽光穿過建築形成一道聚光線條,背景是赤峰街的路牌建築,稍微等了一下,剛好有女孩走入光線中,喀嚓,充滿生活的氛圍感。

三重站的機捷,有規律的光影構成具有層次的空間感,我先拍了一張沒有人的風景少了溫度,有一位老人慢慢的前來,走向窗戶的欄杆看了短暫的風景,我遠遠的拍攝他走過去的模樣,我想著,我們天生都是喜歡具有美感的事物,不論年紀。


坐在赤峰街的Coffee Stand by me喝著我喜愛的義式冰搖咖啡,眼前有對小情侶,午後炎熱,女生幫男生捲起袖子的畫面,真的是把黑咖啡的甜度升級為蜜糖等級了,是我近期拍攝的最喜愛時刻,太甜了太黏了。


颱風前夕,有同學跟阿默一樣,也去大稻埕觀賞落日夕陽嗎?



拍照僅是一份紀錄,紀錄所存留下來的感覺,沒有刻意經營的構圖,成為了最自然的時刻。




Ricoh GRIIIx 71mm CROP 裁切出重點是二次構圖常做的事情。

GRIII 可以從等校 28mm 設置成 35mm 或是 50mm的裁切視野; GRIIIx 可以從等校 40mm 設置成 50mm 或是 71mm的裁切視野。

於是我用GRIIIx 的 71mm 街拍,嘗試一下拍攝出來的效果與畫質,好像還蠻可以的 ~



文章照片皆由Ricoh GRIIIx 機內調色直出,GR 線上課都有設置和色彩教學。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22 則留言:

  1. 阿默老師是我的偶像 !!!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40mm所拍出來的構圖感耶,常常覺得的28mm很難駕馭,40mm拍人像、拍貓、拍風景都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3. 散景虛化更明顯了,焦距整個都變了,拍照比較起來,跟GR28mm還差滿多的

    回覆刪除
  4. 超喜歡!!! 快點出吧,我的荷包迫不及待要破洞了,以後我也是GR雙機流!

    回覆刪除
  5. 喜歡 GR系列的色調跟拍攝手感,看到默大拍的 GR 系列的照片,都想出發去旅行。

    回覆刪除
  6. 看到網路上新GRIIIx發表,本來沒啥感覺,直到看了阿默的文章,瞬間生火!

    回覆刪除
  7. 請問何時會開放預購呢? 好期待

    回覆刪除
  8. 廣角鏡改用人像鏡,有吸引力,40mm很理想,特別是體積看起來一樣太棒了!

    回覆刪除
  9. 如果有這台,可以把GR3+GW-4 跟這台一起用,出國就不用其他相機了

    回覆刪除
  10. 自從發現GR3可以調整為35mm時,raw也會裁切成35mm,很久不帶x100出街了

    回覆刪除
  11. GRIIIx對X100是一個衝擊,我兩者也有買,GR系列在拍攝的過程,的確比較輕鬆,不太引起旁人注意

    回覆刪除
  12. 直接聯想到SIGMA Quattro DP系列,GRIIIxyz 型號我都幫忙想好了

    回覆刪除
  13. 又想把GR買回來了,即使是A7C+鏡頭還是好重,根本不想每天帶出門,但不確定GR是否比手機更好用,可惡,換換病又發作了.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喜歡阿默老師拍的照片,一路走來都很有溫度

    回覆刪除
  15. 本來以為40mm不就是GR 28mm裁切效果也可以達到了嗎,看了比較後才發現,28mm VS 40mm兩顆鏡頭的壓縮感完全不同啊,而且景深也差蠻多,而且GRIIIx拍出來的角度更自然。

    回覆刪除
  16. Colors are so nice in your photo, so film like. I guess they were edited this way?

    回覆刪除
  17. I'm really sorry, it's hard for me to explain in English the process of setting up my camera with GR. I have written an article about my idea of setting up GR, maybe you can go to my blog for reference.

    回覆刪除
  18. Article link here https://blog.mookio.net/2021/06/ricoh-gr3-classic-blue.html

    回覆刪除
  19. 40MM 是不錯的焦段
    就算掛上GR的廣角鏡頭
    換算下也是接近28左右了
    算是進可攻 退可守了
    加上又有微距外掛鏡頭
    看來我的GR應該可以準備退休了

    回覆刪除
  20. 看完大大的介紹後,更加對GR3x的憧憬

    回覆刪除
  21. 林文煌7/04/2022

    請問用RAW檔連拍下,連拍速度約幾張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