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3 底片色調 「CLASSIC BLUE 」日系風格的直出


如果要說起日系的色調風格,我腦中浮現的印象就是新海城的動畫「你的名字」,是枝裕和的電影「海街日記」,川內倫子的攝影集「花火」、「blue」等。

單純的以畫面呈現感受來說,日系風格的共同特質都有視覺的柔軟度,光線的透明感帶有冷色調,微微過曝的畫面,鮮明的主題,搭配略為失焦的景深。

以上種種因素綜合起來,GR3要運用怎樣的光影處理、色調的參數組合,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呢?


我們在GR課說過,曝光是決定色彩呈現的明度區域,色相處在不同的曝光,給予視覺觀感不同的色彩感受,

在GR3的機身性能上,能夠控制光線的選項就是「曝光補償」、「影調」、「對比」、「明暗」的4個選項。

透過上述4個不同的曝光曲線組合,GR3拍攝直出就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日系曝光感。


當你能夠調整好理想的光線感,接下來調色就會簡單許多。

利用GR白平衡補償的功能,往藍色的色相移動,直出的照片已經很接近理想中的日系感色調。


第二步是分類,細分GR3色彩模擬的調整,設置的主題會以人像、風景作為兩大類的區分

我喜歡先調整「人像膚色」在此色調下的直出感,重點在溫和的肌膚感,調整的細項包標準、鮮豔、正片、色相、銳度、清晰等選項


下一步是拍攝風景、靜物、街景等主題、重點在於各色系的表現,如藍色、綠色、紅色,此時開始拍攝各種不同類型的照片、尋找有沒有不喜歡、不協調的地方,如飽和度、暖色與冷色搭配的視覺感,著重各主題表現的平衡調整。


當設計好一款喜歡的GR3色調風格,就會儲存到USER自訂轉盤,命名「CLASSIC BLUE」以方便隨時的切換拍攝。並透過實際拍攝,進行確認以及調整,譬如「CLASSIC BLUE」就花費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才令我感到滿意。


利用GR3的機身性能,拍照直出就有好看的色調呈現,只要能把握以上的設計步驟,就可以做出自己的GR色調感。

購買GR線上課的同學,此色調「CLASSIC BLUE」日系風格的直出參數,已經公布在「GR攝影美學」,可以直接過去下載。


GR攝影美學 | 自從2019年9月上線之後,已經有超過千位同好者的購買,感謝同學們的支持,目前課程上線已經超過一年,我也會持續免費的更新內容,將課程的內容變得更加豐富,對我來說,持續的更新就是你們支持課程最好的回饋。

GR, BE YOUR EYES.拍攝於清晨的京都塔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6 則留言:

  1. 太愛此濾鏡買了GR線上課程,超棒的,感覺手上的GR變成了一台新相機!

    回覆刪除
  2. 默大,已私訊你的IG,謝謝~~

    回覆刪除
  3. 上過其它攝影相關線上課程 老師的課程心目中��第一棒 可說絕對是傾囊相授 完全感受到希望大家都可以把GR使用好的心 竟然還在免費更新分享參數設置!要調出一組理想參數真的不容易!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4. 喜歡老師的課程 努力練習拍出有溫度的照片

    回覆刪除
  5. 請教,是怎樣 設定 Classic Blue ?

    回覆刪除
  6. Jonathan8/10/2022

    請教,是怎樣設定 Classic Blue x 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