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台北松菸!街拍攝影的觀後感想 GRIII Log


期待已久的〈找到薇薇安‧邁爾〉終於來到台北松菸展出,進入展覽場,我總是沉溺在Vivian不刻意卻又精準的影像氛圍。

《找到薇薇安‧邁爾》書裏頭有段話,令我印象深刻。

「攝影經常是單槍匹馬的行動,但是攝影也能讓人感覺融入世界,與外界產生連結。邁爾似乎不太喜歡人際關係的複雜與親密關係,對她而言,攝影提供了某種更輕鬆、更有效融入生活、思考生活的方式。」

Vivian Maier的作品橫跨了美國從50年代到70年代的時期,以目前已出版攝影的作品來看,鏡頭幾乎看見那時年代的角落,從街頭工人、中產階級直到普通人家、流浪者的紙箱裡。

對於喜愛街拍的人而言,即使是忽略Vivian Maier身世成謎的話題,只關注作品本身,你也會發現,其中所表達的觀察力,令人驚訝。

/ 

Vivian Maier對於攝影的理解,或許,是和我們有著本質的區別,在她的想像裡,攝影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若是想要去揣測她的創作理念,我認為是是徒勞的。

可惜的是,即使Vivian Maier拍了大量的影像作品,但我們只看到被挑選出來的照片,相較Vivian Maier所累積下來的底片存量,兩者相比,簡直是極少數的一部分。



Vivian Maier所拍攝的影像作品,是否已經過時了呢?

如今的攝影師更喜歡超廣角的瑰麗風景,長焦的絕美鏡頭,讓畫面具有更強的衝擊力;而透過Vivian Maier你會學習到一件事情,走的更「近」。

所謂的近,並不是拍攝距離的近,而是按下快門的瞬間,離情感與真實的門很近。

「她試圖蒐集一些能拼湊出這些人動機、性格、階級和年紀的脈絡,彷彿在思索自己與這些人所擁有或無法擁有的人生選項。」

對於喜愛攝影的人而言,Vivian Maier是特例,她沒有參與自己作品集的編輯工作。但如果去審視Vivian Maier的作品,往往需要觀看很久的時間,但僅僅一遍,都會令人印象深刻。




當你閱讀那年代的攝影創作,會發現Vivian Maier確實是最棒的攝影師之一,也是最關注自我的攝影師。

她拍攝任何感興趣、好奇的事物,也包括她自己;對夢想堅持至最後,對現實妥協得以生存,幾乎沒有人肯定她,作品卻超越了時代。

以上簡單的觀展心得,分享給喜愛街拍與黑白攝影的朋友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