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III First Impression 搶先上手、初次印象


Ricoh GR 到了第三代總是會來一次大革新


當年GRD2到GRD3將光圈從F2.4擴大到F1.9,並採用新的感光元件,令色彩呈現更細膩。由於GRD採用的是1/1.7吋的小片幅,到了2013年,Ricoh GR 大幅度的升級為 APS-C片幅的隨身機,相對1/1.7吋的感光元件增大了9倍,同時期同類型的相機有Nikon Coolpix A、Leica X2、Fujifilm X100s、Sigma DP1 Merrill等等。

再回頭看這段歷史,GR所擁有的獨特性,或者是說繼承的血統,單手操作的高度自訂義系統,可放進口袋的機身,銳利豐富的28mm鏡頭焦段,SNAP快拍的街頭魅力,直到現今,依然沒有任何一台小尺寸的攜帶相機能夠超越。

Ricoh GR II 僅是小改款,增添WIFI和多樣濾鏡、以及系統的穩定性,但隨著各家相機的新機推陳變快,GR的對焦系統跟不上,能夠繼續使用GR的同學,真是熱愛這款小相機;我們在交流的過程,經常會聽到彼此說,而來GR還有這麼多功能?!原來夜景可以用SNAP這樣拍?!然後用自己的攝影思維,去處理影像問題,獲得更多的拍照樂趣。

全新的Ricoh GR III是一款極具野心的產品,我跟野口先生(GR設計師)聊過關於許多GR III開發與設計的話題,也認同GR並不是換一個感光元件增加畫素後,推出市場的產品而已,野口先生仔細的斟酌要加入怎樣的功能,會讓新一代的GR能夠在超越固有的等級;產品的製作並不是市面常見的所有功能都加入,就成為好產品,優秀的設計是斟酌與簡化的過程,並強調出核心的精神,取捨是一件藝術的事。

首先,GR做到更小的機身,Ricoh GR III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 APS-C片幅相機,長寬比接近iPhone 4s,幾乎跟GRD一樣尺寸,並將防手震SR系統、DRII超音波除塵置入機身。在拍攝過程,SR防手震可以有效地降低安全快門的速度,降低感光度,展現出更好的畫面純淨度;同時也屏除了GR會入塵的老毛病,再也不會因為照片的小黑點需要送修。


為什麼GR要做到更小的機身呢?


就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每天攜帶拍照。論拍照的方便性,智慧型手機己經沒有對手,但手機缺乏機械操作的樂趣,沒有光圈縮放,在物理光學的限制下沒辦法使用大尺寸的感光元件,只能從演算法去改進,拍出的照片雖然是很好看,但真的拿出數位相機來比較,畫質的層次與細膩還是有差,譬如2009年的GRD3的照片細膩度還是贏過手機太多;所以手機越來越大台,而相機就變得極端,要是專業的厚重機型,不然就是輕巧高畫質等二選一。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GRIII的機身往小裡做,死命地縮減空間,甚至把閃光燈都擠掉了,也無怨無悔。

GR III 感光元件的升級是意料中,從1600萬像素升級到2400像素,也升級新一代GR Engine VI處理晶片,採用了混合式對比相位對焦,因此GR的反應速度、對焦速度,高感度的畫質,都有了相當明顯的提升,至於畫質與高感的表現,還是要用照片來說話,而目前沒有實拍照片可參考,所以留給之後再談。

GR III的6公分微距系統,是最令我驚豔的地方,很多人都念念不忘GRD的1公分近拍,而我認為GR III這次的表現,已經不輸GRD的近拍表現。首先要先了解GRD的1公分近拍是建立在1/1.7吋感光元件,可用ISO64~ISO200,只要現場光線不足,拍出來的畫質就不是很好。

GR III雖然只有6公分微距,由於採用APS-C片幅的緣故,可用ISO100~ISO6400,比較不會受到光線的限制,再來是高畫素可供裁切,所以GRIII只要搭配50mm裁切拍照,依然保有1200萬畫素,展現出媲美GRD的微距感,這就是為什麼GRIII的微距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最後來聊聊GR III的其他改進


1.螢幕改為觸碰式,並從原本的4:3改為3:2的顯示尺寸,可以在螢幕上選擇對焦點,選單也是點選滑動,如果喜歡傳統的GR操作感,進入選單後,有一個把觸碰螢幕關掉的選項。

2.內建閃光燈拿掉,新的閃光燈熱靴系統支援Pentax的所有閃燈,也包含離機閃的支援。

3.在照片的色彩調控上多了色相環的控制,濾鏡風格比起GRII有減少。

4.錄影模式只有1080P 60FPS,依然不適合錄影用途,不過買GR的同學也少用來錄影。

5.連接GR有WIFI和Bluetooth兩種,目前還不知道連接的規格有沒有2.4G+5G。

6.GRIII採用新的電池DB-110 1350mAh,但拍照張數介於200張左右,相對來說比較耗電,旅遊拍照一顆電池是不夠用的。

7.GRIII的鏡頭重新設計,舊款的GW-3廣角鏡頭無法共用,會推出新廣角鏡頭GW-4和轉接環,轉接環上面有電子晶片,會自動辨識外接廣角鏡頭,並修正拍照的EXIF。

以上就是我GRIII初上手印象,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最後是發售日,官方是說在2019年初上市。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