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1 底片機」 最初的起點 | 我們都愛輕便相機



Ricoh GR 小演變

Ricoh GR1誕生很有意思,因為Ricoh不是相機本業的廠家,卻能設計出如此精妙的SnapShot隨身相機。如果你是屬於相機一刻都不能離身,GR1總會是最佳選擇的相機之一。

1996年GR1推出立刻獲得歐洲、日本無數大獎,在機身厚度只有2.6公分,重量178克的超薄機身裏頭,搭配德國施耐德所協助的GR 28mmF2.8鏡頭設計,球後兩組均為非球面設計,各級光圈收合都接近圓形,並有P模式和A模式完善的曝光功能,直覺的曝光補償轉盤,自動對焦系統,最近拍攝距離35公分。

1998年推出GR1s重點是強化GR鏡頭的鍍膜(鏡片組成與GR1相同),機身結構的改進,液晶螢幕加入冷光照明,並在鏡頭前裝上遮光罩,增進強光下拍攝的畫質。2001年推出末代GR1V,轉盤加入ISO感光度的自訂,方便增減感的拍攝,新增手動對焦等設計。




GR1系列的鏡片設計中,Ricoh開發了獨有的鏡頭配對,當GR鏡片磨製完成後,會測量各鏡片不同的光軸差異,並搭配最好的配對組合。理論上會比直接組裝,擁有更好的光學性能,減少光軸離散性的發生。

實際的拍攝來看,GR鏡頭甚至媲美常規28mm的單眼鏡頭,F2.8最大光圈的解析力、反差表現很好,些微的周圍暗角,光圈F8時達到最銳利的畫質,暗角成像基本消失,是非常出色的本事。



而為什麼Ricoh GR1會被認為是街拍王者呢?首先, GR1的對焦系統,可以採用單點對焦、寬幅對焦、無限遠對焦、以及SNAP預先對焦。

豐富的對焦模式可以令使用者快速地抓拍,如拍攝靜物用單點的精準對焦,拍攝人物用寬幅對焦,拍攝風景用無限遠對焦,SNAP預先對焦則會將對焦點設在2公尺,只要掌握好距離,按下快門瞬間拍攝,便是SNAP快拍的精隨。

GR1相機系列的普遍二手狀況,常見的是頂部的液晶漏液,顯示資訊不清楚,嚴重是鏡頭在開關伸縮時,內裝排線有一定機率會老化磨損,出現對焦遲緩或故障無法拍攝等情況,因此購買時要花費較多心思檢查相機。



走在京都的巷弄,經常遇見貓,對來客欲拒還迎。

 



從高往下的長廊,與觀眾稍有距離感、光影拖曳在廊上舞動,可視為舞臺的延伸

 



與朋友去書店消磨時光,走著走著,小雨漸漸顯露。久居京都的人,總是捨不得離開。

 



來到京都人的餐桌,感受飽滿的油脂與鮮彈的魚肉,兩者的完美搭配。

 



街道光線,戲劇化的分割出黑白分別的調性,將眼前的灰階感,平衡的如此好看。

 



要去神社參拜的人們,穿花色一般的和服,吸引了我許多的目光。

 



毛髮蓬鬆的慵懶貓咪,寒冷的天氣裡,窩在朋友的溫暖懷抱,任性的睡覺。

 



居酒屋內,總有一份獨特的感染力,能感受到生活的氣息,以及老闆的鮮明個性。

 



他說,20多年前來日本旅遊,認識現在的妻子,就沒再離開過了。

 



每天經過的風景,即使看膩了也是喜歡,不斷的重複,那便是日常。

倘若生活是攝影,
並不是一張構圖謹慎的照片,
也不是精心設計的光影布局,
而是存在於人情之間的相遇滋味。

若你內心是一暗室,
日常便是照進室內的光,
透過拍照的指尖得以挽留。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