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TVS III」兩倍光學的 Contax T2 | 我們都愛輕便相機



Contax 高畫質的變焦隨身機

Contax TVS III發佈是1999年,當年的日幣售價比Contax T3還貴上少許,採用全新設計的Vario-Sonnar 30-60mm鏡頭,機身尺寸117 x 64 x 37mm,只比Contax T3長1公分。

Contax TVS III 比起前兩代TVS畫質大幅的提升,所拍出來的色調反差極好,色彩也偏向濃厚,延續Contax T2蔡司鏡頭的風格,畫質的清澈銳利度不及Contax T3,但勝在可以變焦而且色彩更迷人,正當天氣晴朗時,就是發揮TVS III深藏潛力的時刻。



TVS III的鏡頭採用橋式背帶的翻蓋設計,充滿機械式的美感,但開機要等待快門完全打開,搭配電動按鈕的變焦方式,鏡頭伸縮的變焦速度顯得較慢,也意味著這台相機不適合快拍。

此相機的鏡頭光圈較小,廣角端30mm光圈F3.7,遠望端60mm光圈F6.7,適合白天的戶外拍攝,搭配高感度的底片可以提高快門速度,減少在望遠端60mm拍攝的手震困擾。

最喜歡的部分是對焦距離縮短到50公分,能夠充分展現淺景深的主題,拍攝食物、靜物等主題較為方便,甚至使用60mm遠望端搭配手動對焦50公分,拍攝圍牆上的花草、半身肖像,所延伸出去的散景是充滿魅力的。



整體而言,TVS III不僅價格實惠,工藝品質更令人欣賞,從機身頂部、前蓋、底部和後背均為鈦金屬製成,復古的電動翻蓋式設計,實用的兩倍光學變焦,濃而不艷的色彩,完善的電子機能,觀景窗資訊等要素,是好用的輕便隨身機。

當在光線正好的環境拍照,TVS III所拍攝出來的照片質感,迷人的色彩層次,總是令我驚喜連連。





是個明亮的午後,我閒晃走到街道的路口,媽媽們總騎著腳踏車,正要去接小孩放學。


 


腳踏車在陽光下所延伸出來的影子,總忍不住多拍,是一種收集癖好的表現。


 


結束消防演習的小學生們,在路上嘻嘻鬧鬧,頭髮微濕。




到達當地,首要事情就是找附近較高的地方,看看都市的模樣。




東京地鐵,黃色的車廂和日光燈,強調出現線條的空間感。

 




東京街頭,接近傍晚的時間,陽光所描繪的路線,照耀專屬眼前的閃亮感。

 




鐮倉所居住的民宿,傳統的木頭色系,映照出溫暖的空間,無論是誰來這裡,都很適合拍照。

 




當我坐在這裡,想到是枝裕和的電影,生活的過程,也是跟隨著自己喜好前進,別人傳遞出好的念頭,感受到,然後再用自己的方式傳遞出去。

 




上街找尋喜歡的光影畫面,一直是樂此不疲的遊戲。

「做這些事到底有什麼用處?」
如果非要講個理由,又變得無趣了。

這便是單純快樂的秘密。

 




「走路,你看到什麼風景?」
「有朋友陪伴,無論晴雨,都是好時光。」

 




街上的人們,就如同平凡又獨立的你我,
擁有各自苦惱、以及可愛之處。

故事總是來自他方,
或許流浪,可以成為每一次生活的選項。



mookio 日常暗室
instagram.com/mookio

4 則留言:

  1. 請問阿默當初買TVSIII的價錢是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兩年多前買的,約日幣三萬元~

    回覆刪除
  3. 是攝影集嗎?還是攝影書?

    回覆刪除
  4. 剛剛也入了tvs3,也是參考了blog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