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於生活的練習「光的遊戲區」


ROLLEIFLEX 3.5T | 75mm F3.5 Tessar

拍照之初,我僅是撇見一道光線,順著視線延伸過去,在視覺的停留處,按下快門,然而,隨著感受的深入,我企圖了解攝影這門專業。

任陽光佈局,讓桌上的玻璃瓶、乾燥花、器具合演一場戲,窗戶光的攝影風格,是屬於喜愛說故事和聽故事人的時刻。

拍照是件輕鬆的事,帶給予我們樂趣與探索的好奇心,從追尋光線開始,記錄身邊的人、發生的事和路過的風景。

透過拍照,去捕捉微妙的變化,只要能把身邊常見事物,拍出不尋常的感覺,就是攝影的樂趣。

順著光線看過去,尋找焦點落下之處,你所拍攝的物件是否有吸引人的觀點,彰顯它的特點,是攝影的第一課。




拍照之前,先問問你自己,現場的光線來自哪裡?

Ricoh GR1 | 28mm F2.8

拍照從基礎的曝光開始,看懂環境的光線,和相機操作的關係,如果搞不清楚這兩者的關係,就會失去拍出更加好照片的機會。

透過不同的光線方向,產生的各種迷人的拍攝結果,如果光線是固定的,如太陽、或是不可移動之燈光,此時就要調整自身的位置,讓相機擺在最佳的視角。

從窗戶穿透進來的光線,就是練習掌握最好的來源,自然而然形成的亮光下的陰影對比,同時背景的陰影,給前方明亮的窗戶添加了強烈的光影對比,也有了從明到暗的漸變,讓原本看似光滑的表面有了立體感,體現出其原有的質地。




Ricoh GR1 | 28mm F2.8

除此之外,如果是陰天或室內,並沒有顯著的光線感,我們還有利用其他的方式拍攝,它們的效果也是非常顯著的。

譬如陰天的光線,這裡面光線和色彩都有了,只是還少一些活力,沒有明顯的明亮面,因此測光和曝光也就相對簡單,因為光線很平均,曝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可能稍微乏味了點,缺少了陰影帶來的質感和立體感。

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大陰影的對比,簡單來說就是對比度,可以來自白色和黑色的對比,可以來自於紅綠的顏色對比,甚至利用相機的曝光設定,拉高整體的明亮度,來達到理想的拍攝目的。

陰影是來表現形狀、線條以及氛圍的關鍵,從平面的維度衍生出立體空間的因素。良好的陰影也會讓影像的層次豐富許多,如果把黑色去掉,那麼豐富感就消失了。




Hasselblad 503CX | CF80mm F2.8

幾乎任何的物體,都可以反光,不一定明亮的東西才叫反射光。

反射光很常見,它可以是物體的反光或者局部的高光,好像一些粗糙表面的反光,或是孩子眼中的眼神光,也都屬於反射光。或者穿過物體,形成透射光,可以利用這個特點營造不同的美感,甚至可以將兩者結合。

譬如透明的物體,會產生穿越光,例如水杯,光線既可以打在上面反射回來,也可以直接投過去,形成錯綜的明暗交界。



光所帶來的立體感

Ricoh GR1 | 28mm F2.8

「光線從哪裡來?」是拍照過程中最好的問題之一。

順著光線看過去,它對眼前的物體產生了什麼影響?它的質感和深度如何?現在的整體氛圍如何?有改變它的辦法嗎?

當你開始從各個角度看待眼前的拍攝物體,從左邊從右邊的不同光影布局,感受到光影所帶來的樂趣,就會嘗試用各種視角拍攝,表現出不同的影像氛圍。

在現場繞上幾圈,來回觀看,看看正光、側光以及背光時的效果。然後,想想有沒有其他更有趣的拍攝可能性,多拍並不一定能拍出想要的感覺,但攝影這種事情,沒試過你是不會知道成果的。




Hasselblad 503CX | CF80mm F2.8

當你發現了漂亮的側向光,就可以改變自身所拍攝的角度,對畫面進行一些調整,我喜歡從微高的角度往下拍,告訴觀眾現場的實景模樣。

拍攝的靈感是來自於事物的感受,當你凝視和觀察的時候,腦海會有電影般的景象隨著思維滑過,屬於你的拍攝想法隨之而來。

你腦海早已有既定的影像,透過光線的布局,在拍攝的過程重現,靈光乍現般的驚嘆號,自己才懂的親密。




Ricoh GR1 | 28mm F2.8


Ricoh GR1 | 28mm F2.8


從側邊照射過來的光線,會產生明顯的亮暗,加大了陰影的作用。側向光是立體感展現的最好光線,在反覆的明暗交替中,帶給畫面更多的線條和形狀,表現和細節的主要訴求。

如何尋找側向光呢? 可以提醒自己以下三點。

● 有窗戶的時候,請利用窗戶光拍照,柔和的光線是攝影最好的朋友。
● 早晨、傍晚,都是散步拍照的好時機,斜照的陽光將物體拉伸出長長的影子。
● 側向光的環境中,透過移動自身或物體,會有怎樣不同的感覺呢?



Hasselblad 503CX | CF80mm F2.8

憑藉著拍攝者對於光線的敏銳度,一道光所放映出來的好畫面,能留下令人回味的影像。

自然光拍攝,光的佈局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是立體化照片的元素,在按下快門之前,先思考自然光如何與眼前的主配角結合,想像著如何創造出現場光的美感。比如靠著一扇窗,玻璃上的水漬營造溫暖和流動,沿著陽光生長的室內盆栽帶出生活感,簡單的畫面,表達出光影對比與靜謐的感受。

一個喜歡拍照的人,對生活有熱情的人,總會是愛看故事或愛說故事的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