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充滿美感的微小存在」SNAP!PRO微距拍攝


微拍真是非常多采多姿的世界,它可以讓我們發現生活的細微美好,用iPhone6s搭配SNAP!PRO的外接鏡頭,微距表現真是可圈可點。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主要用於拍攝十分微小的物體,如花草、珠寶或者水珠等,對物體進行放大,發現從未看見的一面,從中獲得拍照的樂趣。用微觀去拍攝事物,會發現原來迷你的小世界是很美妙的,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卻擁有全所未見的新鮮面貌,透過微距拍照去訓練著我們的觀察力,展現出更多對於畫面的想像空間。



想像著每一樣物品在微距世界的各種紋理,衛生紙的纖維、花朵的脈絡、金屬表面的光澤、甚至草叢中的巨大生態世界。

要如何用iPhone搭配SNAP!PRO拍攝微距的世界呢?



SNAP!PRO的外接鏡頭組裡頭,有3款鏡頭具有微距的拍攝能力,分別是「廣角鏡頭Wide Angle」、「超廣角鏡頭Ultra Wide Angle」、「魚眼鏡頭Fisheye」。由於拍攝放大倍率的關係,我喜愛使用「廣角鏡頭Wide Angle」來拍攝,在畫質上比較優秀,拍攝也比較容易上手。



「廣角鏡頭Wide Angle」是0.68X廣角加1.5倍放大倍率的鏡頭組合。
「魚眼鏡頭Fisheye」」是0.31X廣角加5倍放大倍率的鏡頭組合。
「超廣角鏡頭Ultra Wide Angle」是0.39X廣角加6倍放大倍率的鏡頭組合。

微距鏡頭的放大倍率1:1 鏡頭,在規格中常寫為「1x」。這代表主體可在相機上以原尺寸重現,而「廣角鏡頭Wide Angle」使用的是「1.5X」鏡頭,表示放大倍率是1.5倍,因此能夠拍攝出極為細微的世界。

最後,記住「越靠近越美好」的微距法則,重新發現你眼下的世界,原來是如此的令人驚奇!



使用1.5X微距鏡頭,拍攝塑膠盆栽的太陽花,肉眼觀察並不能完全看清花蕊,以放大倍率拍攝,就會發現能一根根塑膠花蕊的模樣,微距拍攝的樂趣就於此。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的拍攝,會拍攝出中間清楚、四邊周圍模糊的情況,形成特殊的鏡頭效果。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拍攝手錶這類表面容易反光的物件,可以清晰地觀察到金屬拉絲的紋理。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SNAP!PRO「微距」拍攝前準備

1.首先,拿出「廣角鏡頭Wide Angle」。
2.把鏡頭組拆開,將1.5倍放大倍率的鏡頭,裝上SNAP!PRO保護殼。
3.閱讀以下的SNAP!PRO「微距拍攝」的3個拍照技巧。


技巧一:微距的貼近拍攝,避免遮擋光線

用iPhone近拍眼前的草叢,由於鏡頭離目標有10公分的距離,因此能充分地受到光線照射。但裝上微距鏡頭後,會直接貼在主體身上,經常會遮住部分光線,導致照片看起來不漂亮,所以掌握光源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微距鏡頭的拍攝,鏡頭會離主體非常的近,注意不要擋道所拍攝物體的光線。

由於微距攝影離被攝體非常近,鏡頭幾乎貼緊被攝體,這會遮蔽大部分的光線,所以拍照第一件事,順著光線拍,避免在照片上留下大片的陰影。調整光線是微距攝影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事情,只要你找到理想的光線角度,就會拍攝出好看的微距照片。


微距的拍攝距離,幾乎會將鏡頭貼到LED燈泡,從下方微微往上拍,就能拍出具有強烈「淺景深」的照片感。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技巧二、iPhone鎖定對焦的拍攝方式


微距要拍攝出精細的畫面,利用iPhone本身內建的「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鎖定」功能,大大節省對焦的時間,並且能夠拍攝出更清晰的畫面。

由於微距拍攝時,會有極淺的景深。這代表使必須非常小心地進行對焦,才能使所要的細節完全合焦。在一般情況下,由於手持拍照的微微晃動,照片就會模糊,銳利度會降低。

iPhone內建相機,有一個很好用的拍照設定叫做「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鎖定」功能,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長按螢幕的對焦點不放,1~2秒就會出現「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鎖定」的訊息,然後就可以移動iPhone來精確的對焦,拍出具有銳利度和細節的照片。

要解除「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鎖定」,只要在螢幕中間輕點一下即可。


為得到更銳利清晰的影像,利用iPhone鎖定對焦的拍攝方式,最短對焦距離下拍攝主體是最佳的微距拍攝技巧。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將iPhone鎖定對焦之後,再輕微移動一下鏡頭的位置,就會找到最好的構圖主題,透過這樣的對焦技巧,即使連玻璃上的刮痕都能清楚地呈現。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技巧三:將重點擺在畫面中央的構圖法


由於微距是很貼近主體去拍攝,如眼前的米粒被放大1.5倍之後,就能看見米粒的顆粒感與形狀。但同時也會產生另一個光學問題,就是照片的四邊周圍都會是模糊的影像。

因此,當你在使用iPhone搭配SNAP!PRO微距鏡頭時,在拍攝的構圖就要注意,將主體擺在畫面的正中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央構圖法則。

中央構圖是將所要拍攝的主體放置在畫面中心位置的方式,以此來引起視覺的注意,達到突出、強調的作用,不僅可以很好地表現主題的細節,同時又有四周模糊的視覺效果,讓照片出現強烈的視覺集中感。



微距就是放大鏡的效果,拍攝水族箱的藻類呼吸,所產生的許多微粒和氣泡,是單純用眼睛所看不到的景象。iPhone 6s, SNAP! PRO+ 1.5X微距鏡頭


#
iPhone利用SNAP!PRO外接鏡頭的微距拍攝方式,是一種很輕便的隨手拍方式,雖然畫質不會最好,但勝在想到時就可以拿出來拍攝,會得到出乎意料的拍攝樂趣。

要是新手入門,並不想再投入太多在微距的專業器材,也能透過iPhone SNAP!PRO如此簡便又便宜的微距方案,不知不覺拓展我們拍照的視野,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store.bitplayinc.com 產品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