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P | 使用者報告 「超乎預期的高感度攝影」



PENTAX KP | USER REPORT

Pentax KP繼承K-1的血統,將Pentax K-1旗艦的性能都放入了這台相機,偏愛Pentax KP最主要的決定因素,就是復古質感的整體設計,小型化的DSLR機身結構設計,即使單手持握也不會顯得笨重。

Pentax KP拍照的畫素約在2400萬畫素,維持2017年的主流水準,但對於APS-C片幅的相機,Pentax KP這塊新開發的CMOS表現力相當的強大,圖像處理系統採用跟旗艦機K-1相同的「PRIME Ⅳ」,對於色彩調性、質感光澤的表現細膩,尤其是高感度的發揮甚至比得上全片幅的水準,搭配新的防手震「SR II」IBIS系統,在多數的各種光線、室內、夜晚、微光等,都有良好的拍攝成功機率。






濃縮K-1性能的小旗艦Pentax KP

首先,Pentax KP高ISO感光度的呈現,可以放心地使用到ISO6400,依然保持高品質的色彩細節,或是採用RAW格式(DNG)拍攝, ISO25600的生活隨拍也是能接受的範圍,令人滿意的高ISO性能,結合「功能轉盤」的豐富組合,使KP成為最佳操作性的相機之一。





夜間全開光圈拍攝,燈光的暖色調與背景的冷色調表現很好,拍出老舊報紙的氣氛。




粉嫩的花瓣,採取近拍的俯瞰角度構圖,近距離的拍攝,要記得縮光圈才會展先出應有的層次與銳利度。




剛煮好的黃玉米,放在窗戶旁邊拍攝,自然光從右邊往左邊環繞,把玉米粒的層次和光澤表現得很好,彷彿能聞到玉米香氣。




▦          ▦          ▦





超乎想像的高感度攝影

正如我在開始提到的,Pentax KP最大的特點就是超高感光度下拍攝。通過採用新發開的CMOS感光元件和圖像處理引擎PRIME IV可以實現高感度的雜訊處理,最高感光度的上限到達ISO 819200。

正常使用的情況,大多數的環境拍攝只要ISO6400就可以達到足夠的曝光。

譬如跟朋友坐在戶外的木板,當時的光線只有遠方的室內燈光,我採用ISO 12800高感光度拍攝,搭配擁有5檔的「SR II」光學防手震系統,幾乎任何的鏡頭焦段,都可以維持在最低快門1/30s的速度,有效的降低高ISO的使用,拍攝成功率相當的高。





室內拍攝寵物最大的幾個問題,快門速度如果不夠快,貓咪常會動來動去,拍攝就會模糊;使用高感度ISO拍照,照片的畫質變得難以接受;如果現場光線不足,相機經常無法對焦成功,而當我使用KP拍照時,好用的高感度就維持著快門的拍照速度。




在室內拍攝貓咪,採用ISO12800搭配1/160s的快門,拍照變得好輕鬆。




夜間拍攝靜物的時候,SRII的防手震系統,可以幫助你輕易地拍攝清晰的照片,當快門速度變慢,ISO感光度自然會降低,照片畫質就會相對更好,所以防手震的相機真的很好用。




逛創意市集的時候,我喜歡用螢幕的LIVEVIEW拍攝,第一能夠很好的掌握現場的曝光色彩,第二是透過翻轉螢幕,從平腰的角度構圖,令照片看起來更討喜。



▦          ▦          ▦





高細膩感的寫真度

選一台相機,首先注重的是畫質,接下來是外觀設計、轉盤操作、體積重量等要素,而在畫質部分,我最在意的是低感光度的表現,是否達到細膩的程度?

實際的拍攝過程,日照光源的情況只要ISO100~ISO400就足夠,白天的室內光源則是ISO800~ISO1250即可,夜拍則會用到ISO3200~ISO6400,只要ISO4000感光度以內的畫質細膩,機身輕便、操作性完整,就是好用的相機。

以下是我去竹圍漁港所拍攝的照片,使用43mm F1.9 Limited、77mm F1.8 Limited兩顆鏡頭。





晴天的藍色,漸層到微微的夕陽橙色,海面的深藍搭配沙灘的泥土棕,還有遠方的風箏,構成一幅我很喜歡的畫面。




將相機放在海平面上,從低角度往上構圖,最靠近鏡頭的是水面的波紋,一層一層的推疊到遠方的海岸,海岸上三三兩兩的情侶,釣魚的海友等人物剪影,增添了不少畫面的故事性。




海岸邊有一位弟弟在玩著浪花追逐的遊戲,映襯出天空與海浪的遼闊感。利用77mm的長焦段鏡頭,能夠輕易地掌握構圖的空間感。




拍照的時候,可以把空間分割成前中後三部分,譬如前方海灘的水池沙丘,跳舞的小孩是中景的主角,遠景則是夕陽與海岸線,近中遠的層次組合,會提高照片的精采度。




▦          ▦          ▦





Pentax KP 如何拍攝出漂亮的色彩感

Pentax色彩系統,分別有自動選擇、鮮明、自然、人像、風景等的基本預設,反覆的調整和選擇過後,我是以自然的色彩作為基準,來進行色彩的自訂調整。「自然」的預設色彩在英文選單稱為「Natural」,更能清楚的表達「平實不誇張」含意,跟富士的PROVIA色彩模式是相同意思,呈現出豐富的色彩細節,但略顯平淡。

以「Natural自然」為基準,飽和度些微增加、色相調整偏暖(黃色偏橘、綠色偏黃綠、藍色偏天藍)、影調降低(令層次更豐富)、對比+、高亮調整+、陰影調整+(將光線明亮度提高),將銳度調整為超精銳利度,最後搭配白平衡補償就大功告成。譬如在台北市捷運出口拍照,陽光從建築邊緣掠過,產生耀光的現象,拍攝起來就很有日系的光線感。



拍攝花草題材時,逆光是最棒的方式,首先蹲下來找一株長的最高的植物,左右調整相機的角度,讓夕陽出現在鏡頭的邊緣,就會拍出逆光滿分的照片。




正午採用逆光拍攝,讓陽光在鏡頭管徑內繞射,自然會產生特殊氣氛的耀光現象,將暗部的層次打亮,是我一貫偏愛的拍照手法。




沿著光線看過去,沿著光線看回來,我們所拍攝的主題就在其間遊走不斷。




▦          ▦          ▦





Pentax KP對焦系統與快門設定

與Pentax K-3 II類似,KP使用SAFOX 11的 27點自動對焦系統,中心的25個交叉型自動對焦點,左右兩端具有2個對焦點,KP有進行了高速聚焦的算法改進,單次單點的AF-S對焦,展現相當快速合焦過程,與K-3 II相較之下有明顯的進步。27點自動對焦系統在實際的拍攝,也只是剛好,若有更多的對焦點覆蓋,針對構圖的靈活性就會更方便。因此,Pentax KP更適合拍攝你已經確定主題的題材,確認後一張一張的拍攝,針對運動、追焦等需要快速連拍、高速對焦的題材,不是Pentax KP長項。

值得一提的是快門運用,Pentax KP新載我相當喜歡的系統設定,在選單「感光度AUTO設定」中,提供「最低快門速度」的設定方法,分為高速、正常、慢速等三種選項,我分別將三種快門速度放置「USER模式設定」的轉盤,USER1是高速、USER2是正常、USER3是慢速,設定好之後,轉動轉盤的U1(高速)、U2(正常)、U3(慢速)刻度,就能依不同的拍攝需求,切換不同的最低快門速度,提升拍攝的成功率。

舉例來說,我使用43mm F1.9 Limited鏡頭,採用U1(高速)模式,最低的快門速度保持1/200s;採用U2(正常)模式,最低的快門速度保持1/100s;採用U3(慢速)模式,最低的快門速度保持1/50s,隨時可以根據題材的需求去切換最低快門速度,是很好用的設定。





陽光出來的午後,把身體都曬的暖洋洋的。



貓在汽車頂上打吨,不怕生人靠近,拍照的時候最喜歡遇見如此個性的貓,盡情的多按幾下快門,黃昏的時間不知不覺就結束了。




▦          ▦          ▦





Pentax KP| USER REPORT 使用者報告

Pentax KP有很多功能,我都還沒有摸透,如Pixel Shift、Electronic Shutter、Wi-Fi連結等,都還未進行比較,目前還是著重在拍照的畫質,機身的熟悉,各種的設定組合。

私心來說,我第一眼就喜歡KP設計造型,據說是Asahi SP底片相機做為發想的作品,迎合如今復古風格的相機潮流,如PEN-F、X-T2、DF等,不僅討好外觀取向的攝影愛好者,同時也是一台有頂級水準的APS-C單眼相機。





拍攝張數與電池續航,Pentax KP採用的電池是D-LI109,容量是1050mAh,很可惜的沒有使用K-1、K-3的電池D-LI90,容量是1860mAh。

當我使用Pentax KP拍照,透過光學觀景窗拍照可以維持一整天,但切換到LiveView模式拍攝,拍半天就要換電池,如果有拍攝影片需求,電力應該掉更快。拍照的續航體驗,每個人拍攝的速度、節奏都不一樣,所以參考就好。





最後總結一下Pentax KP的優缺點。

優點
。畫質超好的ISO感光度表現,高感夜拍很優秀
。小型輕量化的復古單眼設計
。豐富的轉盤和選單配置
。3種最低快門設定,好用的設置
。紮實的機身結構,全天候防水防塵系統

缺點
。拍攝運動中的照片,對焦速度還是不夠快
。預設的JPEG銳利度不夠,需要自訂拍攝的畫質選項,才有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