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天滿宮」京都|賞梅 | 攝影集



想去賞花,但是具有京都風味的名勝在哪裡呢?這個嘛,應該還是,某某的地方吧?一邊回答,一邊目光游移不定,其實我們經常問的京都風味,最著名的地點等,這樣的問題總是另人困惑不已。




如果你問京都人此類的問題,哪一種類是代表京都的模樣,最有名的寺廟是哪一間呢?在京都當地生活的人們,也會用曖昧不明的口氣,困惑著回答你,某種特定的答案。是金閣寺嗎?還是清水寺?某某某之類的不確定答案。





如果你提出像我這樣的問題,聽到平凡無奇的回答,總是莫名的浮現失望的表情,這樣的失落其實並不難理解。

在觀光還沒有盛行之前,外來遊客根本就沒有諸如此類的問題,就自然的照著習俗慣例,圓山公園賞櫻花,或去北野天滿宮山賞梅花,或到金閣寺繞一圈,然後帶著和菓子回去當禮物。




當我們這些旅客開始尋找所謂的京都名勝,或者代表京都風味的答案時,我們到底在尋找什麼呢?




若是有人在3月初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告訴他,最美的景點就在北野天満宮喲,著名的梅花滿開。賞梅後,順便到附近的吃點心哦,老松北野店的和菓子,或是Toyouke-chaya
とようけ茶屋的豆腐料理,好好悠閒地品嘗,或是走在天神河邊,一邊吃一邊散步是最好不過了。




梅花,在3月中的時候盛開,不是名義上著名的京都景色,它的風采往往比不上4月初的盛大櫻花季,如雪白飄落满山坡的櫻花等的形容詞無緣。




基本上京都人對京都的地方了若指掌,只不過他們多半是以平常散步的地區為範圍,說白話一點,那就是更喜歡自家附近的景色。




當跟著京都人一起散步時,感受到的畫面,是用文字或語言無法描述出來的,只有當每天散步出來的方向,和眼前的風景合為一體,沿途有了回憶。

如果還有時間,就希望能一直走,拐入下個轉角巷弄,屬於旅遊書裡看不到的情報,與朋友獨享著。




持續走著,時間隨意流動,品嘗應時的物產來感受四季,或許是真正的京都風味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