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拍的焦段 X100


Fujifilm X100, ISO 200, F4.0, 1/240s

摸索X100的過程中,令人欣賞就是小體積的鏡頭設計,富士設計團隊在訪問中曾說,X100要設計更大的光圈如F1.8並非難事,但是光圈越大,對於光線採集的效率越低,感光元件無法有效的利用進入的光線,對於畫質反是降低的干擾作用。在APS-C感光元件的運用,設計出最能拍攝出高畫質要求的小鏡頭,是X100誕生的初衷。

X100使用最大光圈F2.0拍攝,畫面的結構會較為的鬆散,並不會有銳利感的產生,邊緣暗角也會蠻明顯的,尤其在拍攝近距離的物品,焦點以外的散景模糊越明顯,而且會有不合諧的散景,除了室內和夜晚拍攝使用大光圈F2.0之外,建議一般拍攝將光圈至F2.8,會讓整體的立體感和細節獲得足夠得提升。





Fujifilm X100, ISO 200, F5.6, 1/90s



Fujifilm X100, ISO 200, F4.0, 1/100s


善用光圈的立體感X100


如果是以肖像為畫面構圖重心,將光圈調整至F4.0,是X100中遠距離拍攝較好的光圈值運用,不僅可以呈現出人物表情的豐富銳利度,凝聚背景的虛化,形成較為扎實的散景表現,並描繪出物與景之間清楚的層次關係。

無論是用相機,拍攝的過程中,若是一眛的喜歡大光圈從頭拍攝到尾,照片呈現出來的變化就少了許多,而且背景也是表現畫面感很重要的環節,在大光圈的拍攝下,背景太模糊的照片(景深太淺)會缺失了太多的觀看細節。

X100光圈縮至F5.6的景深層次、色彩呈現相當的美好,有豐富的細節卻帶有柔和的散景,有著APS-C大片幅的立體感受。

富士X相機的色彩體系,一直不是高銳利高對比作為取向,直出所拍攝的照片通常會比較柔和,暗部的細節較豐富。如果能根據構圖的需求,以及現場光線的氣氛,去掌握光圈和景深之間的關係,那照片就會形成特有的立體層次感。



Fujifilm X100, ISO 200, F8.0, 1/110s

因為X100採用APS-C感光元件,當縮兩級光圈來拍攝,可以清楚描寫焦點之內的細節,並將焦距之外的畫面稍微的放鬆,主角與配角之間的豐富細節,擁有適當的背景虛化,就會讓畫面有了生動的描述。

話說X100是很好的美食專用拍攝相機,因為對焦追不上小孩或寵物,而美食靜物的拍攝,講求的並不是快速對焦,而是景深是否好看、色彩是否迷人、白平衡表現得好不好,細節夠不夠豐富,而以上這幾點都是X100的強項,真的是有一得必有一失阿。




Fujifilm X100, ISO 200, F2.8, 1/60s


關於FUJINON 23mm F2鏡頭


富士X100的鏡頭設計,是一款內藏式的23mm定焦鏡頭,開機後拍攝鏡頭長度保持不變,讓外型看起來非常的簡潔有力,高折射率玻璃的設計,讓光線可以暢行無阻的進入成像區裡,9片的光圈葉片設計,令各級光圈的成像都盡可能接近圓形的散景,甚至可以說,這款EBC塗料的定焦鏡頭就是X100拍照的靈魂所在,即使X100系列已經出了3代,這款鏡頭的結構依然是同一設計。

FUJINON 23mm F2鏡頭設計,在面對反差極大的場景,依然呈現豐富的進光亮和清晰的明暗細節,以及柔順的畫面景深變化。

23mm乘以1.5倍後的焦段,就是等校35mm的拍照視野,35mm又被稱為經典人文焦段,從相機看出去的視野,趨近於我們雙眼所看出去的世界,自然無礙滯的拍攝眼前所看到的景色,直接透過鏡頭來觀察和聚焦影像,對於生活的隨拍是很好用的焦段。



Fujifilm X100, ISO 2500, F4.0, 1/125s



Fujifilm X100, ISO 200, F4.0, 1/120s



Fujifilm X100, ISO 200, F4.0, 1/160s


手動對焦的拍攝X100


很多人接觸X100時,最困擾就是近拍的題材,由於X100最短距離是10公分,除了要縮光圈才能夠的表現出銳利與層次感,最主要就是非常難對焦,因為X100使用對比對焦的緣故,新型X100T採用的高速相位對焦後,近拍就沒這樣的問題。

X100的使用過程,我並不使用自動對焦,而是全程改以用手動對焦的方式拍攝,利用MF手動對焦配合AFL/AEL鍵,來進行事先估焦的動作(其實就是底片機的拍攝思維)。事先將光圈縮小到要的數值,譬如F2.8、F4.0,等目標到一進入拍照與構圖的範圍,立刻的按下快門拍攝。

(題外話,X100在戶外和陽光充足的場景,自動對焦還是飛快,這個不用擔心。)

用人腦對焦克服自動對焦的困擾之後,X100最大的拍照驚喜,就是可以拍出漂亮的散景畫面,尤其在近距離花草,將光圈縮小到F4.0就會產生出色的銳利度與清晰度。



Fujifilm X100, ISO 200, F4.0, 1/100s



Fujifilm X100, ISO 200, F5.6, 1/220s



Fujifilm X100, ISO 200, F2.8, 1/15s

拿著相機,先別想太多,就出門拍照吧,你會喜歡的。

By mooki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