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Theta 全景照片輕鬆拍 | 小星球拍攝



Ricoh THETA 360°全景拍攝

Ricoh THETA是一台360全景的拍照相機,目前有第二代Theta M15和第三代Theta S的機種,Theta M15拍起來約650萬畫素,Theta S拍起來約1450萬畫素。Theta S光圈更大,夜拍畫質更好,並且還有實用的360全景錄影功能。

Ricoh Theta 這台小機器的作用就像是google MAP的全景相機一樣,按一下快門可以記錄周遭360度的景色。要玩這台相機之前,請務必先到 Ricoh THETA官方網站 了解訊息,才能對Ricoh THETA有清楚認識。

Ricoh THETA所拍攝的原理,就是利用前後兩個180°魚眼鏡頭,拍攝後就會形成無縫接軌的一張圖片,經過手機的APP處理、電腦端的軟體、或是官方Ricoh THETA網站的上傳,只要三個其中選一種方式,就形成可以自由移動的全景照片。

這台相機有趣的地方在於記錄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對於喜歡自拍、團體合照、人與風景的360度環景照片,充滿好玩的拍攝樂趣。

Facebook在2016年6月提供支援Ricoh Theta 360全景照片,不管是透過手機或是電腦上傳,都會呈現可旋轉的360全景照片,但是要記得保留照片本身的EXIF訊息,Facebook會自動辨識是否為360全景照片,不用做任何的設定。

將Ricoh THETA所拍攝的圖片,直接上傳到Ricoh Theta官網之後,再用網頁語法貼到部落格的效果。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Ricoh THETA 本體操作


Ricoh THETA 本體操作很的簡單,全身上下只有三個按鈕,正面是快門按紐,側邊上面是POWER開關、下方是WIFI開關。

拍照的時候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就是直接用Ricoh THETA拍,基本上就是盲拍,你只會聽到Ricoh THETA很可愛的啾一聲,就表示拍完了。因為是紀錄360全景照片,即使沒有螢幕預覽,對於拍照是沒有很明顯差別的。

第二種就是透過手機利用WIFI連結,進行無線的操作拍攝,APP有提供更詳細的功能設定,最好用的就是遠端按快門,就跟自拍棒的操作一模一樣。當大家都在聚會的時候,用手機無線連結Ricoh THETA拍完之後,就可以直接秀成果,看到的人都嘖嘖稱奇呢。

連接WIFI的方式也很簡單,首先要先把Ricoh THETA的POWER電源打開,然後再按下方的WIFI按鈕,他會呈現紅色的狀態,代表現有無線訊號了,拿出手機連上Ricoh THETA的無線訊號,再開啟Ricoh THETA 手機端的APP程式,WIFI按鈕的紅色就會變成藍色狀態,表示Ricoh THETA和手機已經連線上,可以開始拍攝與操作。


至於連結的WIFI密碼,就在Ricoh THETA本體的底部,那一連串的英數字。


THETA APP 軟體介面



打開手機端的APP之後,進入的畫面就是THETA是否正在連結,左邊那張圖就是連結失敗,當連結完成之後,就會出現綠色的無線符號。此時只要按手機畫面下方的THETA的圓形符號,就可以進入拍攝。手機畫面上方則是相簿,包含在手機和THETA所拍攝的照片,都可以進行瀏覽。



進入手機端的THETA拍照介面,有三種拍照的模式可以選擇,自動模式、ISO調整模式、快門調整模式,如果沒有甚麼特殊的需求,通常就是自動模式從頭拍到尾。

畫面中間有一個「照片檢視」的選項,可以開啟或關閉。如果是選擇開啟,就是每拍完一張照片,Ricoh THETA本體端的照片,會花費2~3秒的時間傳到手機上,可以直接觀看成果;如果選擇關閉,可以不間斷一直拍一直拍,玩完之後,就回到相簿模式的介面,把剛才拍的照片全部傳輸手機裡,只是先看後看的差別而已。

如果想要製作縮時影片,Ricoh THETA也有提供間接攝影的設定,這部分我就沒嘗試過了。題外話,雖然Ricoh THETA有提供360全景錄影功能,但是畫質之差,是不會想用的。


觀看每一張全景照片時,就可以直接透過手機上傳到社群網路,譬如傳到Facebook、Twitter等,塗鴉牆出現的是縮圖和全景照片的網址連結,因為全景照片要透過官方網站的才能運作的緣故。如果要靜止的照片,就利用螢幕擷取的方式,然後再將此圖檔分享給朋友。


美妙小星球的世界

由於Ricoh THETA所拍攝的是360°全景圖檔照片,本身就具備了許多可玩性,及中最有趣的方式,就是小星球的世界。

以往要做出一個漂亮的小星球,過程非常的麻煩,首先就是360°全景圖檔材料的獲得,第一種就是圖法煉鋼,利用相機上腳架一張張地拍攝,事後用軟體處理;第二種常見的,就是手機也提供類似360°全景拍攝的APP攝影軟體,但要很有耐心的拼接。此兩種都非常的繁瑣,除非很有愛的朋友,不然平凡人都很難做到。但 Ricoh THETA 無縫接軌的360°全景照片,已經滿足的小星球世界的基本需求。

現在只要透過THETA+就可以輕鬆拍出屬於你的小星球世界。



THETA+ 是一個讓您能夠輕鬆編輯使用 RICOH THETA 拍攝的球面全景圖像的應用程式。它可以進行修剪、切換檢視模式、變更色調以及其他編輯操作,從四種檢視模式中選擇小行星模式,在這種格式下,可以將漂浮的小星球輸出為單張照片。

還有幾款其他小星球的APP,同樣也適用RICOH THETA,譬如「iOS」Circular+,「Android」Tiny Planet FX Pro。我個人是喜歡「iOS」Circular+,因為它可以全解析度輸出,畫質比THETA+還好。



有了「iOS」Circular+之後,小星球的製作就變得簡單無比,你所需要的就是把Ricoh THETA所拍攝的原始圖檔,載入到「iOS」Circular+就完成了。



打開「iOS」Circular+之後,選擇照片,將儲存在相片簿的全景照片打開,選擇確定之後,一張小星球的照片就完成了,只能說是超級簡單。你還可以透過THETA+可以調整小星球的體積,佔據畫面的比例,還有縮放的程度,甚至加上許多特效和濾鏡效果,最後再將圖片存檔,即刻完成,完全沒有學習的難點,只要手指滑一滑就有成果了。

透過Ricoh THETA拍攝,利用「iOS」Circular+製作小星球,最後再用VSCO處理一下色調的成果,全部都在手機上操作完畢,非常簡單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