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iPhone 黑白光影,始於純粹的魅力



黑白光影,始於純粹的魅力
我們活在五光十色的世界,平常的彩色拍攝,照片總是充滿許多雜亂的色彩,尤其對於街道,無數的燈光閃耀,各式樣的招牌霓虹燈豎立在大樓之間,雖然色彩的照片總是吸引人,但顯得不夠耐看。

此時,就是開啟App黑白攝影軟體的時機,將所有干擾的色彩通通化繁為簡,變成了黑灰白的單色,你會發現所要表現的主題,跳脫於繁亂的色彩當中,強調出光影、人群、建築等,線條跟圖形的結合,因此而變得精采。









iPhone 內建相機的黑白拍攝
內建相機是一款高品質並很容易上手的黑白攝影APP,我們在大多數拍照的時候,並不會想花費太多時間在熟悉軟體,而是要盡快的拍攝出好照片,簡單是最好用的方式。打開內建濾鏡後,有黑白、色調、復古等黑白效果的強度。

建議在陽光下拍攝的時候,將HDR的功能開啟,會獲得最佳的黑白效果。透過簡單的調整,讓你可以快速地記錄的黑白影像,iPhone本身就內建很好的黑白拍攝軟體。



打開內建濾鏡後,有黑白、色調、復古等黑白效果的強度。


建議在陽光下拍攝的時候,將HDR的功能開啟,會獲得最佳的黑白效果。








Mpro 偏執狂的黑白拍攝
如果對黑白攝影的品質有偏執的要求,要拍出像是大師般的作品,Mpro就是最適合的黑白攝影APP。Mpro的設計師是一位日本人,將日本文化的偏執狂個性發揮到極限。打開Mpro後,從軟體的操作參數你就可以感受到,裏頭包羅萬象的拍攝調整,從黑白濾鏡的選擇,曝光與對比的調整、曝光與對焦的鎖定、個人設定、以及各種不同底片模擬的運用,甚至可以拍攝無損檔案的TIFF,都讓Mpro充滿莫名的創作動力。

Mpro開啟後,可以看見控制參數都集中在畫面的右半部,在設定的過程,也會出現反應的即時預覽,雖然感覺操作複雜,但上手之後,調整變得非常的方便,可以馬上根據眼前所拍攝的場景,立即的反應並請拍攝。

Mpro的Menu是重要的調整選項,打開之後從右到左的直條調整分別是,對比度、黑白濾鏡、底片模式、曝光補償,最後一個是個人儲存設定,功能可謂相當的齊全。

Mpro最有魅力之處在於,第一,Mpro提供了及時預覽的黑白影像,方便於調整的過程中,立即看到光影的變化;第二,將黑白拍照中最重要的兩個元素,曝光與對比,可以放在拍照介面的右邊,讓你可以根據現場的光線,立刻地調整理想的黑白光線感;第三,各種的黑白單色濾鏡調整,分別是紅色濾鏡、橘色濾鏡、黃色濾鏡、綠色濾鏡、藍色濾鏡等,使用後便可在畫面中看見即時的預覽。

至於如何使用黑白的單色濾鏡,可以記住這簡單的技巧,藍天拍攝用紅色濾鏡,會產生對比強烈的藍天照;人像拍攝用橘色濾鏡,人物的膚色亮度會提高;室內拍攝用黃色濾鏡,會產生柔和的感受;風景拍攝用綠色濾鏡,綠色植物會變得更有層次;拍攝清晨用藍色濾鏡,空氣的漸層感會變得更好。



Mpro開啟後,可以看見控制參數都集中在畫面的右半部。


Mpro的Menu是重要的調整選項,打開之後從右到左的直條調整分別是,對比度、黑白濾鏡、底片模式、曝光補償,最後一個是個人儲存設定。


可以拍攝無損檔案的TIFF、以及調整各種的拍攝模式。








Dramatic Black & White 黑白的後製處理
黑白照片的處理分成兩個情況,第一種情形,是在於拍攝的過程就處理好黑白照片;另一種情況,就是拍攝和後製的過程分開,拍攝完彩色照片之後,然後再用專門的黑白照片軟體,再次地進行後製,呈現符合心中所要求的黑白光影氣氛。

黑白吸引人的環節,在於能提供較少見到的視覺感受,讓亮面和暗面的部分都可以充滿豐富的細節,所以針對高動態對比的光影感受,非常適合用黑白的方式來展現。

如果要你需要一款專業的黑白照片編輯軟體,我會極力推薦Dramatic Black & White,拍攝照片之後,透過Dramatic Black & White編輯,底片效果、黑白曲線的對比、高光暗部的細項拖曳、暗角的周圍多寡、仿底片顆粒感的使用等,各種細項的調整,光線對比的運用,都可以根據所拍攝的照片特性,製作出一張張量身訂做的黑白影像,是自由度相當高的黑白編輯軟體。

對於黑白照片有追求的朋友,這一套Dramatic Black & White已經足以編輯出專業級的照片,不遜色於Photoshop、Lightroom等電腦端的影像處理軟體呢!



開啟Dramatic Black & White介面,中間的工具列有6個選項,從左到右的分別代表,照片載入與存檔、黑白濾鏡、細項調整、三原色黑白濾鏡、雜訊顆粒、暗角模式。


選項二、預設調整好的各種黑白濾鏡,有正常黑白、高動態黑白、紅外線黑白,其中最讓人喜愛的就是高動態黑白,只需輕輕一按,照片就會出現驚人的光影細節效果。


選項三、是黑白照片的手動調整,其提供的選項相當的豐富,能夠呈現細膩的光影對比的效果。


選項四、是紅綠藍三原色的濾鏡條配。


選項五、是底片顆粒感的多寡。


選項六、是周圍的暗角效果。








透過手機去拍攝黑白,效果比拍攝彩色照片還好,在黑白的世界中,可以將所謂的雜訊、粗糙的感受,轉化成黑白底片般的顆粒感,而且不用在乎照片的色彩表現,你只要找到對的主題,嘗試著感覺光影的方向,黑白自然就會賦予畫面說故事的能力,簡單說來,當你感受到光影的自身的魅力時,就是拍攝黑白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