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Hipstamatic 方形寫真的樂趣


我從iPhone 3Gs 開始拍攝到現在的iPhone 5s,其中有無數的APP都帶給我拍照的樂趣,如果硬要把手機刪除到只有一款攝影APP可以使用,Hipstamatic 當之無愧是為首選。

在眾多iPhone攝影軟體中,我非常推薦使用Hipstamatic隨手拍攝日常生活。 其操作方式是模擬各式底片、鏡頭和閃光燈,藉由交互配對,以拍出風格獨具的影像。操作介面相當復古,而拍出來的影像猶如120底片的正方形構圖,相當討喜。其中,最讓我讚嘆的是,這軟體擁有各種光線的曝光模擬,優良的畫質令人愛不釋手。如果只是想買一套iPhone攝影軟體,就能從頭拍到尾,不妨考慮這Hipstamatic吧!


Hipstamatic iOS App



Hipstamatic非常適合拍攝老舊而且有光線的場景,底片是用Pistail可以讓照片邊緣有復古的黑邊,Robot Glitter這顆鏡頭會讓畫面產生絢麗不可預知的色彩,讓陽光下的黃色調帶有藍紫色調的特性,以及中央微微的曝光效果,打造一個復古的老雜貨店。

Hipstamatic 操作介面主要是拍攝畫面與相機設定。在拍攝畫面中,可開關閃光燈及進入圖庫;在設定主畫面中,可設定各種鏡頭、底片與閃光燈的組合,以及購買其他軟體套件與上傳分享功能。熟悉基本操作之後,就能體驗各種有趣套件所拍攝出來的效果,目前時,Hipstamatic總共推出了10多套攝影組件,在相機設定中可以購買所有的攝影套件。

拍攝介面

相片簿

選擇相機和底片的組合

購買套件


Hipstamatic 有兩個重要的設定,要打開手機的設定選項去調整。

Classic傳統構圖與Precision Framing精確構圖的差別:Classic 是不確定性的構圖樂趣,觀景窗上無法看到全部的構圖畫面;Precision Framing 的精準構圖,讓觀景窗跟拍下來的照片構圖是一致的。推薦更改Precision Framing模式會比較好掌握拍照畫面。

Shake to Randomize 搖晃隨機配置:當你開啟Shake to Randomize功能,只要搖晃一下手中的iPhone,便會隨機組合鏡頭、底片、閃光燈的拍攝模式,相當的好玩,也會出現一些平常少用的組合畫面呢有時會有拍出意外棒的成果呢。



用Robot Glitter鏡頭加黃色閃光燈模擬可以拍出這般的溫暖黃綠色調,把拍攝主題放在中間進行構圖,因為鏡頭帶來的黃色調重和,讓人感覺似乎有陽光的味道,在漸層到周圍的藍紫色調,對比的色調形成整體迷人的氣氛。

當你購買Hipstamatic時,基本套件包含著3顆鏡頭、3款底片、3種閃光燈。
鏡頭:John S lens、Jimmy lens、Kaimal Mark II lens
John S lens;
底片:Ina's 1969 film、Kodot Verichrome film、Blanko film、Ina's 1969 film;
閃光燈:Standard flash、Dreampop flash、Cheery Shine flash。
在稍微介紹基本套件的拍攝風格。




John S lens 帶有強烈藍綠的效果,並且還有著斑駁水滯感,如果你需要都市的冷漠疏離感,那就用它來拍照吧。


Jimmy lens 充滿黃色調性的溫暖鏡頭,如果你喜歡黃色明亮的世界,這是不錯的選擇!


Kaimal Mark II lens 充滿紅色氛圍,拍攝夕陽餘暉,光線、色調的情境恰如其分。


藍綠冷色調而且畫面集中的照片,Robot Glitter鏡頭是非常好的首選,為了要讓整體看起來穩重,所以使用Pistil底片來做組合。圖中是尖銳的鐵柵欄,配合上Robot Glitter鏡頭那股藍綠的冷色調,將天空渲染很漂亮,加上此鏡頭又有集中線條的特性,跟鐵欄杆這主題相互呼應,整體搭配起來就很優。


Blanko film 畫面周圍會出現微微暗角的白色邊框,讓拍出來的邊框簡單。


Ina's 1969 film 有濃濃的40年代復古味道,畫面周圍會多出舊黃的彩紙邊框,是這底片特色。


Kodot Verichrome film 照片周圍會有輕微的撕裂痕,讓邊緣看起來柔和,手做的味道。


BlackKey SuperGrain底片可以營造出濃厚的黑白風味,深得我黑白拍攝的愛好,在拍攝的時候可以搭配對比強烈而且有暗角的鏡頭,譬如Lucifer VI, Bettie XL, John S 這3款鏡頭,都可以幫助你去呈現有濃濃暗角、銳利層次豐厚的黑白照片。


Cheery Shine flash 整體的曝光會增強、對比會減弱,並在畫面周圍形成漸層的黃澄色調,相當的好看。


Standard flash基本款閃光燈,可開啟閃光燈拍攝,並且增加畫面的曝光補償;或是不開閃光燈,模擬增加曝光補償的功能。


Dreampop flash這是一款會隨機模擬底片的黃橙漏光,並會增加畫面的色溫,以形成偏黃綠的畫面。




Hipstamatic 正方形拍攝的樂趣

我相當喜愛使用iPhone隨手拍出正方形的照片,所謂的正方形,就是四邊相等並且垂直的四邊形,正方形最大的魅力在於,是一個沒有寬長與橫長的世界,因此衍生出的安定感,以及畫面產出的特殊氛圍。數位攝影時代的來臨,正方形寫真得到淋漓盡致的發展,在大多數的相機身上都會內建1:1構圖的比例,廣受大家的喜愛,iPhone 攝影的App出現,更是融合了多樣的LOMO色彩與拍立得氛圍,許多獨特的照片分享社群,如Hipstamatic更是直接將方形構圖設定為你的攝影作品,從我的愛用程度就可以得知,正方形寫真不可思議的魅力。

iPhone好用的方形構圖攝影APP,包括Instacam、Instaplus、Instant110、Instagram、ClassicINSTA、Hipstamatic、Pudding Camera等,都是相當好用的APP,很快速的就能擁有正方形寫真的魅力,拍攝出許多獨具風格的生活照片,以正方形的構圖實現不可思議的氛圍,擁有1:1的經典攝影美學,以最穩定的結構,呈現照片最美麗的模樣。

而我心中首選的方形寫真App,就是Hipstamatic。Android沒有Hipstamatic這套App,也是我離不開iPhone拍照的主要原因。

推薦的鏡頭色調

JANE:經典暖色調,基本預設的色調,任何光線都好看的選擇。
JACK LONDON:我稱為富士色調,拍起來偏冷偏綠,空氣感寫真就靠他。
JAMES M:我稱為柯達經典色,拍起來暗部偏紅,亮部帶點冷,也是不敗的選擇。



推薦的閃光燈功能

閃光燈的功能,作用主要是進行光線、對比和色相的微調,以下是常用的3個閃光燈。
TASTY POP:會在畫面覆蓋上一層藍綠色調的濾鏡,簡雅的低對比感覺。
STANDARD:從畫面中間往外微微的過曝,偏綠,有很好集中光線的效果。
TRIPLE CROWN:增強亮暗的對比曲線,增加些微鮮豔度,陰天時拍攝很好用。




























Hipstamatic 最愛組合大公開

雖然現在類似Hipstamatic可以換鏡頭和底片功能的App也有許多,而且價錢上更為便宜,但擁有像他擁有如此優異的拍攝成果卻是極少。在它高達的數百種色彩組合,阿默整理出來4種最喜愛的拍攝模式,包含即可拍的暖色調、經典正負沖、移軸景深的魅力、高對比的顆粒黑白等。


Jane + Ina’s 1982:即可拍的暖色調
在生活的照片裡,很多拍攝都是用此預設組合來表現,也是阿默認為最萬用的底片鏡頭模式,當你不知道用甚麼app來拍攝時,用Jane + Ina’s 1982包準沒錯,拍起來會有充滿黃色調性的溫暖,如果你喜歡明亮微醺的世界,就用它來拍照吧!


Johns + BlacKeys SuperFrain:高對比的顆粒黑白
如果你喜愛拍攝黑白張力的照片,這就是不二的選擇。BlacKeys SuperGrain B+W包含了強烈的黑白對比、畫面的些微底片顆粒感、還有周圍的暗角風格和黑色邊框,拍起來的畫面銳利度也很高,是一款很棒的黑白底片;John S它會產生自然的漏光效果,因為不可預期的隨機性,兩者組合就是絕配。


Loftus + DC:移軸景深的魅力
Loftus是一顆非常有趣的鏡頭,會讓畫面的中央呈現清楚銳利、周圍呈現模糊柔光的變化,整體的色調飽和也相當高;DC底片會拍出高對比的色彩,同時會形成復古不規則的線條邊框,讓畫面呈現手製感。


Helga Viking + Pistil:經典正負沖
Helga Viking 鏡頭拍攝下的景物,在暗部以及陰影會出現淡淡的藍紫冷色調,整體的畫面對比不高,形成迷人的淡色調;使用Pistil 底片會在畫面的四周附加一個黑色的畫框,在畫框上面會印上傳統底片的名稱以及數字,讓你的照片看起來復古的更迷人,兩者配合起來就是經典的正負沖模式,非常適合拿來拍攝靜物或飾品等主題。



如果你喜歡我拍攝撰寫的內容,也請你不吝嗇分享,對於我來說,就是寫好文章的最好鼓勵,謝謝。

由"iPhone 15 Pro Max 5倍長焦"所拍攝的照片

*2023年11月25日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