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極致的浪漫



1-1|與GR Digital 的最初感動
每個人買相機時都會有一個故事, 阿默也不例外,當初在決定相機時,心中是有一些想法,我的相機不用上山下海的能幹,不用畫質很好卻很大台、不用外型怪異,更不需要新的機種。而我想要的是能忠實呈現生活的記錄...



1-2|為什麼是GR Digital?
翻閱GR相關書籍時, 看到森山大道曾說過GR對他的影響,「GR 的魅力在於散步的路上」不論是空曠地上的幾株小草,藏在住宅旁的自然風景,完美無缺的向日葵,日常生活的一切,只要拿起GR 就可以拍出氛圍頗佳的風景...



1-3|RICOH GR的沿革
想要熟悉GR或許就要從它的歷史開始讀起,才能知道為什麼這台相機深受大家所喜愛。常聽到大家喜愛GR,就是喜愛那顆鏡頭,莫不稱讚其攝影之銳利、顏色之飽和,但知其果必想知其因,現在就來為大家細細說明了。




2-1|景深、失焦:28mm的廣角鏡頭
GR最出色的就是這枚GR LENS鏡頭的品質,它可以忠實捕捉光線的優異性,進而呈現讓人訝異的畫面品質,甚至有時候根本讓人看不出來這是小相機所拍出來的相片,這就是GR光圈鏡頭的過人之處。



2-2|流動、速度:快門釋放
相機的設計就是為了能讓你看到喜歡的事物可隨意拍下,雖然喜愛模糊美感的人不少,但希望照片中的被攝體清晰可見的人更多,在此整理出在生活中各種拍攝的快門建議。



2-3|模糊與清晰之間:對焦系統
GR Digital(GRD)最強大的功能之一,就是擁有豐富的對焦模式,無論想要橫著拍、直著拍、倒著拍,GRD就是有辦法拍出,想要清楚影像時,就非常清楚;有時想要走模糊的美感,也是可行,拍出符合心中理想的畫面!



2-4|雜訊的美學:ISO感光度的控制
ISO的數值掌握著畫面的品質,ISO的數值越低,代表畫面成像越細緻。在戶外拍攝風景、或是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攝影時,都會盡可能以最低的ISO值來拍照。一旦遇到光線不足時,勢必要調高ISO來增強相機對於光線的捕捉,但是畫面的雜訊也會相對的高。



2-5|善變的色溫:色彩與白平衡
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世界是彩色的,每天接觸的顏色都會累積在腦中.... 不自覺的會引導視覺來辨識。而這些色彩的語言,若要轉換成相機的色彩世界,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白平衡」,也就是「色溫」。



2-6|掌握完美光線:曝光
提到攝影,曝光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同一個場景會因為曝光量的不同,整體的氛圍就會隨之改變。一般而言,我們追求的曝光就是和現場光線一樣的亮度,但這並不是一種絕對的基準,曝光量的取決需視你想拍出怎樣的畫面而定。



2-7|傳達畫面的故事性:構圖
透過觀景窗所看出去的視野,那就是你拍照的全部世界。LCD螢幕上所出現的畫面,可呈現出你看事情的角度和思維。當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也完成你要的畫面,可將此動作稱為「構圖」。



2-8|近距離的真實:微距
GRD的微距功能... 拍攝模式下,可以觀察到平常所忽略的細節,在我們生活周遭,無論是小花、小草,或者是任何的自然小元素,都顯得生動有趣。



2-9|拍攝程式 PASM
GR在操作上非常成熟,其擁有可快速操作的機動性以及強調個人設定的獨特性... 所提供的拍攝程式都是為了讓你能更快的拍攝或是調整到所理想的拍攝畫面,因此,並沒有常見的人像、風景、夜景等情境模式。



2-10|用GR Digital玩出驚豔的色彩
在GR的預設色彩設定中,就是要忠實呈現眼前所見的世界.... GR在定位上,已經預設你我都是即將陷入攝影、或是已了解攝影的使用者,接下來我們進入GR色彩奧祕的解讀。




3-1|Ricoh GR 日本東京,初次實拍
對於東京的印象,還停留在村上春樹的小說《遇見100%的女孩》,開頭是這麼寫的:「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



3-2|Ricoh GR II 革新 ─ 前所未見的色彩感動
如果說,GR1把APS-C性能的配置做好,讓GR前進到次世代的攜帶型大片幅相機,GR2就是把色調做好,展現出很細膩又豐富的色澤感。讓人喜愛上拍照的理由,除了畫質的細節之外,拍照所呈現的色彩衝擊,永遠是最迷人的感官所在。



3-3|Ricoh GR 與 GR Digital ─ 延續十年的浪漫
回想當時,真的很奇妙,若不是因為喜歡GRD,若不是有機會寫攝影書、若不是因為認識許多喜歡生活的朋友,也許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所以拿起GR,總會有一股感謝之情,謝謝你們。




3-4|Ricoh GR 21mm超廣角的魅力、敘事與創意
GR 21mm所呈現的角度其涵蓋範圍,比人眼看出去的世界要更為廣闊,也因此,可以達到超乎人眼視覺的效果,讓照片產生出更深遠的臨場感。




3-5|我的小探險 「GR II Premium Kit」10 週年紀念限量版開箱
用Ricoh GR拍照時,總會希望能拍出別人所拍不出的照片,像是正片負沖的風格、清晰模式的濃厚而鮮豔色彩、正片的清淡而婉約日系照片等,便是GR的拍攝魅力!




3-6|RICOH GRII Siliver 魅力銀開箱 | 京都一日
喜歡各種穿搭個性的人,就會想要將自己手中的相機弄得與眾不同,GRII Siliver 魅力銀就是給人這樣的印象。



4-1|RICOH GRII 長野下雪、散步拍照
到達長野第一天,開始落下大雪,對於第一次看見雪花飄飄的我,當然是非常興奮的心情,在街上的走著走著都忍不住踢雪、抓雪來吃,躺在雪上翻滾等幼稚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